中學語文結題報告

作者:薛海兵

江蘇省第四期中國小教學研究立項課題

課題名稱    基於網路環境的建構主義中學語文教學

課題單位    江蘇省南通第一中學

課題主持人  薛海兵

摘  要:基於目前的語文教學現狀和語文教學環境,本課題將語文教學、網路環境和建構主義這三者結合起來思考,試圖對基於網路環境的建構主義中學語文教學的基本原則、重要特徵和教學模式及其實施方法加以考察、探索,以尋求中學語文教學的改良之策。藉助於調查研究和反思實踐等主要研究方法,課題主持者經過了純粹文本、專題網站、問題驅動、面向探究和發現建構等五個階段的實驗之後,逐步總結提煉出了“三主一體”的自主探究與協作探究相結合的語文教學模式,並呈現了該教學模式的結構特點和關於該模式教學設計的一些基本原則。在此基礎上,課題實驗者認為學科課程、網路載體和建構理論三者的有機整合是現代語文教學和改革的主要突破口,是未來語文教育的制高點。

關鍵字:網路環境  建構主義  中學語文教學

一、課題的提出

1.課題研究的背景

中學語文教學的現狀,有人概括為“教師難教、學生難學、考試難考、成績滑坡”,有人則概括為“重教輕學、重知輕感、重左輕右、重內輕外”,甚至還有更多其他的概括,但不管怎樣的概括,都說明了語文教學中學存在著理念僵化、模式陳舊、效率低下等不容忽視的重要問題。我們只有正確認識語文學科的性質模糊性、周期長時性和內容綜合性等重要特徵,只有正確面對語文學科在當下環境中具備的資源豐富、思想多元、載體紛呈等現代特徵,才能教好語文同時也讓學生學好語文。

隨著信息社會的到來,網路媒體已經成為當今社會人們學習和生活的基本環境,它必然帶來現代語文教育的科技化,這是教育的發展規律。無論是從網路語文資源的豐富性和網路語文學習的個性化來看,還是從教學雙方非課堂時間對網路不自覺的沉迷而帶來的潛在效果看,語文教學已經到了必須正視現代與傳統的境地。但中學語文教學由於種種原因而形成的事實卻是一方面似乎拒絕科技時代的到來,迷信著語文是“覺悟的藝術”的傳統;另一方面是有些人將科技對於語文的作用神化了,以為科技是無所不能的,忽視了人類是思想的動物的基本道理。面對以網路為代表的高科技而衍生出的兩個極端認識,我們的語文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質問和失落。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開始在作為現代科技重要成果的網路與作為傳承人文精神重要載體的語文之間尋求一種契合,試圖從媒體教育功能的維度去探索運用網路環境改良中學語文教學之道,

在四年前的課題建構階段,當時的中學語文教學界,對這個問題的研究還剛剛起步,尤其是意識到必須著手進行整合研究的就更少。當時的基本狀況是,對網路環境、建構主義、研究性學習和語文教學的認識還是基本孤立的,最好的研究者們較多地注意到了三者之間兩兩整合的必要性,取得了一些成績。當時研究的重心有三:一是網路教學的基本特徵、普遍模式和教學設計等,二是建構主義的學習環境、學習特徵、教學設計和教學模式等,三是語文學科的研究性學習的理論建構與實踐探索。理論建樹上的代表人物分別有祝智庭、何克抗和霍益萍等人。在信息技術與學科課程整合的探索進入到一個階段之後,開始有人將建構主義理論作為這些實踐的指導思想和理論依據加以闡發,於是三者開始走向融合。問題也是明顯的,那就是學科課程與其它因素整合的具體實踐比較缺乏,理論融合的作用也不甚明了,建構主義指導下的網路語文教學的主要特徵、基本模式和教學設計應當是怎樣的,是否具備其獨特性,對於改進當前語文教學有哪些作用等等。本課題實驗從此出發,尋求整合與創新,試圖獲得有益於當代語文教學的某些策略。

2.課題研究的意義

本課題的研究立足於網路環境與語文教學的內在聯繫,將網路引入語文教學,研究信息科學與語文教學的科學耦合,提高語文教學的現代化程度,提高學生的信息素養,培養適應現代社會生活的建設者;將研究性學習引入語文教學,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研究語文的興趣,提高學生研究性學習的能力,適應終身學習的需要;將建構主義引入語文教學,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創新意識和網路社會的人際交往能力,提升語文教學的人文性。

二、課題基本概念的界定

本課題的研究基於網際網路,在課堂教學的同時開展研究性學習,充分體現建構主義理論的自主建構原則。課題實施之前和過程中,我先後界定了本課題的一些基本概念,這樣有利於課題順利而科學地開展。

1.網路環境

在本課題研究中,網路環境一方面指構成教學環境有機因素的各種網路技術,包括網路自身和以網路為載體的留言簿、聊天室、BBS、E-mail以及後期興起的BLOG等;另一方面指運用網路技術營造出來的教學環境或教學賴以開展的背景。網路環境除了上述技術性和情境性上的意義之外,還具有作為時代文化的背景性意義。形象地說,盛行網路的技術產生了盛行的網路文化,網路環境是網路時代的空氣。本課題實驗主要依靠網際網路和校園網實施教學活動。

2.語文教學

在本課題研究中,“教學”這個概念在教與學兩個主體方面均被賦予新的內涵。其中,“教”不排除教師必須進行的講授行為,但應當更多地理解為教師的指導和參與;“學”也不排除學生必須接受的基本灌輸,但應當更多地理解為學生的自學與研究。這種語文教學更多地以師生、生生之間的平等交流和共同探索的狀態呈現出來,而且始終受制於網路環境。

3.網路課堂

在傳統語文教學中,“課堂”是師生雙方的主要活動陣地,一般指教室;在本課題研究中,“課堂”的外延擴大了,內涵也有變化,它是運用網路環境開展教學的時間與空間的總和。一般情況下,這個“課堂”是在網路教室或電子閱覽室,甚至可以說就在網路上,在某一個專題網站或者BBS上,即所謂“網路課堂”。實際的課堂建在網路上,網路中有虛擬的課堂,這是網路課堂的兩重含義。

4.語文研究性學習

研究性學習指的是以課題研究為載體的跨學科或跨領域的綜合性的學習方式,而語文研究性學習既有課題研究為載體的學習方式,也有作品學習過程的研究式學習,也就是說它既有“求真”式探究、“尋疑”式探究,也有重在語感的培養和積澱的“品味”式探究。作為課堂學習的語文研究性學習有三個特性:主體性、研髮式、全員性。即,學生主動探究,積極求知;以研究發現為主要學習方式,通過研究發現規律技巧,課文和社會都是研究的對象;面向全體學生,全員參與,但學習的內容會有個性化的差異。本課題重在探究從教材出發的語文研究性學習,而且是在建構主義思想指導下以網路為主要教學環境的語文活動。

·科研結題報告 ·德育結題報告 ·課題結題報告 ·怎樣寫結題報告

5.“虛實相融”的學習環境

這裡的“虛”是相對於“實”而言的。“實”指的是面對面的交流,“虛”指的是網際網路構成的虛擬的學習環境。“虛實相融”的學習環境有著物理性和人文性的特點。物理性體現在需要通過一定的電訊技術經由網際網路連線到世界各地學習資源的計算機設備;學習者通過這些設備查詢有關資料、與其他人士進行交流。人文性體現在教師科學地組織各類信息,使其轉化為有效的語文學習的資源,並通過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模式和策略,促進學生髮展。本課題研究基於網路環境的語文教學活動,但不排除網路套用過程中或教學過程中的人際交往所處的真實環境。很多教學活動是在網路環境與真實環境中同時進行的。

廣義地看,凡是在中學語文課堂教學過程中運用了網路技術的語文教學活動均可稱之為“基於網路環境的中學語文教學”,無論是通過網頁發布教學內容,通過電子郵件與學生交流,通過網路傳遞視頻信息,將一堂講授型的課共享給另外一個課堂的樣式,還是基於網路信息資源的信息加工樣式,或者基於網路套用的語文研究性學習等等都屬於“基於網路環境的中學語文教學”。

總之,網路環境下的建構主義中學語文教學的研究,首先是將建構主義理論引入語文學科教學之中的實驗研究,其次是實驗這種語文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在網路環境中滲透與開展的可能性。它是一個理論探索與教學實踐相結合的實驗課題。換句話說,這是探索學習環境與資源對於以人為中心、以個性發展為目標的語文教學的影響與作用的一個實驗。

三、課題研究的理論依據與條件分析

1.課題研究的理論依據

作為一種新的認知理論,建構主義認為人的認識不是來源於現實本身,而是來源於主客體之間的相互作用。建構主義的學習觀和教學觀是本課題的主要理論支撐。建構主義認為任何知識都是個人經驗的合理化,教學是學生主動建構知識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必須以學生為中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允許建構的多元創造,注重學習的互動方式。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和建構主義學習環境有與其相適應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建構主義的教學方法,如支架式教學、拋錨式教學和隨機進入教學等,與傳統語文教學的體悟式、講授式、品讀式有很大不同。可以說,建構主義教育理論有助於語文教學的“撥亂反正”。在建構主義理論的指導下,營造儘可能貼近學生實際的教學情景,充分發揮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的主體地位,進一步調動學生的價值觀、態度和情感等因素,發揮其在學習中的積極作用,促進學生在探索和協調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最終達到建構語文知識和形成語文素養的目的。

2.課題研究的條件分析

從語文教學的發展看,信息社會中網路作為最有活力和價值的媒體必然滲透到教育領域,有活力的語文教學不僅無法拒絕這個媒體而且必然要走這條現代化發展之路。從學習方式的變化看,研究性學習帶來的諸多問題是教師和圖書館無力解決的,讓學生到更廣闊的世界去探尋答案是教學趨勢,這是實際需要。從實驗硬體的配備看,我校有運行良好的校園網和多媒體教室,並與網際網路接駁,區域網路和廣域網的硬、軟體環境都隨科技發展而不斷升級更新,能保證實驗始終走在網路發展的平行軌道上。從自身實踐的情況看,課題主持者的教學能力強,使用現代媒體意識強,對相關理論理解較好,在申報課題前已經較多地開始這方面的探索,一些研究成果已見諸多家學術刊物,曾向全國同行成功開過本課題展示課。

四、課題研究的目標與內容

1.課題研究目標

(1)網路環境和建構主義對於中學語文教學的作用

(2)網路環境下建構主義中學語文教學的基本規律及其實踐

2.課題研究內容

(1)網路環境適應於中學語文教學的功能呈現與特徵剖析

(2)網路環境下建構主義中學語文教學的一般原則與基本特徵

(3)網路環境下建構主義中學語文教學的基本模式與教學方法

(4)如何在網路環境下開展建構主義的閱讀與寫作教學

五、課題研究的方法

為了解決傳統語文教學“少慢差費”的問題,根據建構主義理論和網路運作原理組織有計畫的教育實踐,不斷加強網路環境下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滲透,試圖以此改變語文教學的現狀,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實現教育的終極目標。在整個課題研究之中,我的基本思路可作如下表述:用已有的理論去觀照教學實踐,建構實驗方案,探索內在規律,然後形成理性認識或學科內理論,再驗諸實踐,指導實踐。具體說來,我主要運用了調查研究法、反思實踐法和文獻研究法等幾種研究方法。

1.調查研究法

課題實驗的初始階段,主要採用調查研究法。調查主要指向如下三個方面:學習者狀況調查——目前語文學習的基本手段與載體,學習的基本方式和效率,尤其側重於利用網路環境開展學習的現狀與效果的調查。教學者情況調查——目前語文教學的基本手段與載體,教學的基本模式與效率,尤其側重於教學弊端、改進構想和措施運用等情況調查。基於網路環境語文教學革新的可能性與必要性調查——學校網路的建設與運用環境,教師對於網路教學的理論與實踐掌握程度,學生及學生家長對於常規教學中網路介入的接受態度調查。在調查研究之中,注意根據實際情況的不同,靈活採用相應的調查方式調查分析。由於實驗對象是主持者自己的兩個班級,所以開展個別訪談的條件比較好,不僅可以隨時進行,而且訪談人數隨需而定,也容易獲取真實情況,;對同事、家長進行訪談的同時往往還兼以問卷法。為了比較全面、深入了解本課題開展時的現狀與基礎,在實驗範圍之內進行問卷調查是一個比較可行的辦法。本問卷調查的目的是為教學實驗提供改進策略的基礎,現狀分析只是手段。在本課題結題階段,將最初的調查與中國傳媒進行的最新網路閱讀調查分析進行了比較,某種意義上說明了本課題的實驗意義和價值。調查研究之後,必須對所掌握的一手資料進行詳盡細微的分析,從而確定整個實驗的具體實施方案(實際操作方案)。在試驗過程中,每一個子課題或相對獨立的試驗階段都必須認真貫徹這一研究方法。只有這樣,才能保證下一步研究的順利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