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孩子做作業不專心的困惑

我的孩子叫小強,是勝利東國小三年級二班的一名學生。

從上國小開始,我和孩子的媽媽就天天督促孩子做作業,漸漸地養成了習慣。孩子的作業都是在督促中完成的。有時不督促,孩子就會先玩。每天下午放學回家,孩子總是先打開電視,再找零食吃,完全沒有做作業的意思。我和孩子的媽媽看不下去,就開始督促,即使我們多么地不耐煩,他也總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耳朵象是聽不到似的,督促急了,他才慢慢吞吞地站起來,向書桌旁走去。到書桌旁座下後,不是摸摸這個,就是動動那個,甚至手中還拿個玩具,一個小時的作業量有時到兩個小時還做不完,每天因為作業都折騰到九點半才睡覺。我和孩子的媽媽都非常著急。

我的做法:一是保證孩子勞逸結合。除了讓孩子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適當安排課外輔導外,也給孩子留出一定的娛樂、休息時間,讓孩子也放鬆一下。二是限制時間完成作業。每天放學回家,先問一下孩子的作業量,根據作業量確定孩子的作業時間,讓孩子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作業。中間也進行一二次監督,儘量讓孩子在規定的時間風完成作業。三是家長以身作則。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要乾淨利索,不拖拉,講求效率,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孩子的行為。四是採取獎罰分明。孩子有時完成作業速度快,質量高時,可以適當增加孩子的娛樂時間,必要時滿足孩子的經濟和物質要求。反之就進行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