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秋季開學第一課主題班會課教案

指名說。(如節約一切可以節約的資源,切切實實地做一些事情)

那么,對於節約,你有哪些金點子?

指名說。

舉例:用魚缸換出來的水澆花更有營養;

用洗米水刷洗碗筷更乾淨;

喝剩的茶還可以擦洗門窗和家具;

燈泡換成節能燈用電可以省七八成;

馬桶水箱裡放塊磚最省水合算;

不用電器切斷電源能節電10%

3、7:40分升國旗後,校長致辭,同時派一位班級代表到四樓講課室等候,接受校長為送去的“節約明星榜”和倡議書,使學生感受到“勤儉節約、擁抱正能量”的2024年實踐主題。

4、全體學生在倡議書上籤名,並深刻領悟“勤儉節約、擁抱正能量”,寫下自己的勤儉節約計畫,小組內交流。

5、利用多媒體設備,對學生針對湖北老河口踩踏事件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隊員間就安全話題展開交流,使學生認識不同形態的安全隱患,學習不同情景下的安全自救技巧,能主動、正確地處理突發事件,認識生命價值的重要,建立堅實的安全保障網。

6、發出新學期學校寄語:“勤儉節約、擁抱正能量”的奮鬥志向,引領其向2024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何玥同學學習。

何玥同學事跡

去年4月,正準備上國中的何玥,不幸被查出患有高度惡性的小腦膠質瘤。在桂林市做了第一次手術後,何玥的病情有所緩解。可當年9月初,她的病情突然復發再次入院。9月中旬,何玥做了第二次手術,此時,腫瘤已經擴散至腦部組織。

在自己生命垂危的時刻,陽朔女孩何玥想得最多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要將自身有用的器官捐獻給需要的患者。去年11月16日凌晨,何玥病情突然惡化,被診斷為腦死亡。當天上午,何玥的父親何先航找到主治醫生,說出了女兒在做第二次手術前的心愿:捐贈器官。

她的無私舉動,打動了無數中國人。在中央電視台播出的“感動中國”頒獎晚會上,捐獻自身器官救助3名患者的陽朔最美女孩何玥,入選2024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班主任總結髮言:同學們,建立節約型社會,創建節約型校園,是一項全方位、全過程,全民參與的工作。作為一名少先隊員,希望我們做到兩點:一是“心動“,心裡想著搞好節約,增強節約的主動意識;二是“行動”,掌握節約方法,做到合理科學地節約。讓我們攜起手來,從現在開始,從我做起,勤儉節約,共創節約型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