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局關於黨建工作的考察報告

為了提高我局思想政治工作水準,由局黨辦主任××、副主任××、企業文化專責××、新聞專責××4人組成的學習考察組,利用2月21日——23日3天時間,重點對××電業局和××電業局的黨建、思想政治、文明創建、企業文化、新聞宣傳和團青工作情況進行了考察學習,3月2日至3日,在黨委副書記××的帶領下,考察組(另加組織專乾××)一行又前往××電業局進行了考察學習。一路所見,使考察團全體成員深受啟發,深受鼓舞。可以說,達到了學習經驗、開闊思路、廣交朋友、鼓舞鬥志的目的。

一、考察單位的基本情況和工作經驗:

從這次考察的總體情況看,以上各地的黨建、思想政治、文明創建、企業文化、新聞宣傳和團青工作都能緊緊圍繞發展這一主題,強化推進措施,努力作好服務經濟建設這篇文章,取得了較好效果,令考察團成員耳目一新。

1、機構設定及職責範圍:湘潭局和邵陽局都是將新聞中心和團委掛靠黨委工作部,主任抓全盤,副主任兼新聞中心主任,另黨辦設定幹事2-3人,新聞中心3-4人,與我局不同的是,兩個單位都相應設定了黨委秘書1人。岳陽局將新聞中心掛靠局辦公室,由局辦公室副主任兼任新聞中心主任。其職責範圍與我局大致相同。

[本文轉載自2、黨建工作:湘潭局、邵陽局兩個單位的下屬基層單位組織關係都從地方全部收歸局黨委直管;黨費收繳比我局略低;黨委[本文轉載自政工經費三個單位比我局都要寬裕,湘潭局、邵陽局都嚴格按省公司檔案“湘電財字1995[41]號文”,和XX年1月1日頒發的《湖南省電力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條例》規定的“按全局年度工資總額的1.5%的比例進行拔付”,湘潭局黨委政工經費每年都在60萬元以上,邵陽局和岳陽局有70多萬元,每年還可以下拔一定經費給基層單位。

3、思想政治工作:幾個單位都注重抓好領導班子建設、黨員隊伍建設和員工隊伍建設。各項規章制度齊全,考核比較到位,對基層黨組織每年進行一次考核考評,在“七一”進行表彰;湘潭局有針對性的開展職工思想動態分析和危險點預控,將其納入黨建工作考核範圍,並計畫實施黨員績效考核。此外,幾個單位都十分重視政工隊伍的培養,今年年初,邵陽局和湘潭局分別將一名黨委秘書和黨務專乾放到基層單位去擔任支部書記。

4、文明創建:幾個單位都非常重視文明創建工作。其中邵陽局是全國文明單位。他們的基本經驗是採取“兩條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局黨委努力向上爭取榮譽,另一方面制定並實施了文明單位考核管理辦法,由局黨委每年對基層單位進行文明單位考核,被評為文明單位的給予領導班子和相關人員獎勵(評分在90分以上的獎3萬元;80分以上90分以下的獎1.5萬元),提高基層單位創建的積極性,鼓勵其申報市級、省級文明單位。

創建 途徑主要是增進交流和了解,通過市級文明辦向省文明委推薦,一步步向上推。

5、企業文化建設:幾個單位高度重視企業文化建設。湘潭局和岳陽局每兩年舉辦一屆“企業文化節”,每辦一屆投入資金在百萬元以上。除此之外,湘潭局每年還通過舉行讀書活動和讀書成果發布會等,營造濃厚的企業文化氛圍。

6、新聞宣傳:幾個單位都高度重視新聞宣傳工作。湘潭局和邵陽局每年召開一次新聞宣傳工作會,局長、書記均到會講話;新聞中心人員配備較我局略多;新聞宣傳機構較為順暢,明確基層單位黨支部(黨委、黨總支)一把手為第一責任人、歸口部門為辦公室;高度重視內部載體的建設,湘潭局每月一期的《蓮城電業》雜誌、岳陽局每月一期的《岳陽電業信息》雜誌都非常精美、邵陽局的網路建設尤其是視頻新聞頗具特色、每月一期的《邵陽電業》報版面大小為我局《益陽電業》報的兩倍,其中開闢了副刊版,增加了報紙的美感和可讀性;高度重視新聞網路隊伍建設,邵陽局每年除舉辦通訊員培訓班外,還組織通訊員開展豐富多彩的外出採風活動;新聞宣傳費用較為寬裕,實報實銷;制度建設較為健全,邵陽局獎懲並舉,規定了各基層單位每月的上稿量並考核,考核結果納入思想政治工作的整體考核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