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幼稚園考察報告4篇

天剛蒙蒙亮,我就迎著清晨的涼風踏上了深圳的考察之旅。這一行,心裡一路都忐忑著,心想:這次的外出考察不會再像去廣州華南師範附屬幼稚園考察一樣帶來失望而回吧。想著想著,在迷迷糊糊的兩小時中,終於到達了目的地,a、b班共100多學員聚集在寶安區機關幼稚園大門口合影了一張全家福。

緊接著,我們在領導的引領下開展了今天的考察活動。此行受益匪淺,真正感受到一座充滿朝氣的開放城市裡,教育確實名符其實走在改革的前列,令人驚嘆!

看,一走進校園,看到的是色彩斑斕的大堂,這濃濃的色彩能讓孩子活在七彩斑斕的童話世界裡。不對嗎?看學員們剛跨入大堂就拿起了攝像機拚命地在每個角落搜尋著各方資源、各方寶物,一晃晃的燈光在不停地閃爍著,就像尋找那個童話故事的主角。

我們跟隨著大隊,走進了三樓音樂廳。大螢幕上顯示一行醒目的幕“熱烈歡迎廣東第二師院幼稚園國培班學員蒞臨我園參觀交流”,簡單的一句歡迎詞,就深深體會到主人翁對活動的重視,客人的尊重,相比廣州華南師範幼稚園真是一詞代替“天淵之別”的感覺。

一、所聽

在音樂廳,首先由寶安區教育部周主任簡單介紹了他們開展課改活動的一些情況。接著培訓部秦義老師給學員們作了一個精彩的報告。主要內容:1、了解寶安區課改的背景;2、了解研訓教一體的機制;3、重點講解了寶安區教師培訓模式。如:外培:大量投入經費,把園長、骨幹送到高校繼續進修學習。而內培:(1)五段互動式培訓;(2)半日觀摩集體教研;(3)明師工作坊;(4)特色講座;(5)網路互動式;(6)教壇三人行;(7)一課一席談。秦老師還詳細解讀了“五段互動式與半日觀摩集體教研”的開展。

五段互動式:由主題講座、課例實踐、辯課互動、點評提升、研修反思五個階段構成的,每個階段都有各自的目標與要求,也有時間的規定,保證了活動有效地開展,而且做到人人有任務,個個能落實的教研效果。

半天觀摩集體教研活動的操作:又由半日觀摩聯結經驗、小組討論形成意見、主題研討交流經驗、專業引領總結提升四個環節來組成的。它的主要特徵:1、活動有指引;2、參觀有要求;3、觀摩有主線;4、觀摩有重點;5、活動有延伸。教師們就對著這幾個標準開展有效的教研活動。

聆聽完報告後,讓我深深體會到:深圳寶安區的教育領頭人在課改的新形勢下,注重教師的專業發展,善用各方資源、採用有效的手段,打造了一批“幼教專業人才”

二、所看

隨後,我們分成了兩組,走進了班級,圍繞“區域活動創設與環境布置”進行實地考察。人家說“百聞不如一見”確實如此。當走進教室,清雅而又富有色彩的牆面裝飾到處展示著創意的幼兒作品,豐富的材料、立體多面的作品都合理的投放在區域裡。每個區域的設計都“別有用心”,教室的每一個角落都得到了利用,有孩子的一張畫、一件手工作品、一張記錄的表格,孩子們日常在區域的繪畫與手工都被老師們小心保存了下來。在這裡到處找到孩子成長的記憶、留下了教育的痕跡。每到一個教室,我都敬佩老師“用心、創新、有效地進行環境的布置”。在寶安區機關幼稚園,讓我再次讀懂:孩子就是這裡的主人。

三、所思

通過今天的外出參觀學習,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經驗,都不斷地在撞擊著我。我想,通過這次參觀學習,對我園今後的工作改進有如下的思考:

1、加強師資培訓,注重教師專業成長。汲取深圳有效經驗與方法,在我園嘗試開展五段互動式培訓。

2、結合所看及時把最新的課改動向向我園教師進行傳達。特別在環境創設的有效性方面,要做一個重點進行培訓,改變老師當前“重美化,輕育人”的教育觀念。

當幼教改革之風已迎來,我們看到了曙光,我們將要努力地在實踐中改革,不斷進步。

參觀幼稚園的考察報告
2024年幼稚園考察報告(2) | 返回目錄

為提升我學區幼稚園辦園理念,積極探索新時期幼兒教育事業發展的新路子,我們於XX年6月16日由教體局吳局長帶領三所學區校長、研訓室人員、各校的宿管人員30人,對圍場的四合永學區幼稚園進行了實地參觀考察。現將參觀考察情況報告如下:

一、 基本情況及辦園特點

1、 基本情況

圍場縣四合永學區服務於四合永鎮、廣多鎮,主要以農業為主,經濟條件比較落後,與我學區經濟狀況相似。

該學區共有22所幼稚園,我們參觀考察了2所幼稚園,這兩所幼稚園均是學區直屬幼稚園,即四合永幼稚園、和幼稚園、其收費標準按類別進行。兩所幼稚園均獨立成院,設有大、中、小三個年齡班,在園幼兒98- 156人,入園率達100%,各園均配有大、中、小活動室,每班教師配備2人,都是國辦教師,幼稚園設有專職園長。

2、 幼稚園建設特點

(1)基礎設施完善。一是領導重視,全力建園。政府在歷年的教育工作會議中,都把幼兒教育作為基礎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大力宣傳,提出目標要求,並且常抓不懈。二是社會支持,原來國小合併的校舍,經過改擴建全部給了幼稚園,因此建築面積非常大,各室齊全,活動場地富餘。三是自己動手,勤儉建園。各幼稚園面對辦園時間不長,設備積澱薄弱的現狀,積極籌措資金,添置教玩器材,並發動教職工修舊利廢,盡力保證保教活動正常開展。我們參觀的兩所幼稚園的室外大型玩具(包括自製)都達到五件以上。室外壁畫、室內布置、活動場地等都做到了美化、綠化、兒童化,給幼兒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學習成長環境。

(2)整章建制,管理規範。參觀的兩所幼稚園都能根據《幼稚園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指導意見》及《幼稚園管理條例》、《幼稚園工作規程》和《幼稚園指導綱要》等政策條例規定,結合本園實際,制定或修改了教學管理制度、幼兒一日生活制度、家園聯繫制度等多項制度,使園務管理有章可循。

(3)面向全體,發展特長。培養能力,提高保教質量。為了促進教研教改,深化教學改革,兩所幼稚園都能積極組織教職工進行學習,討論新大綱,刻苦鑽研新教材,辦公室醒目的地方都張貼上辦園宗旨和五大領域教育目標。和幼稚園為滿足幼兒多方面發展需要,建立了幼兒社會活動室、音樂活動室、家園活動室等大型活動室,使幼兒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大有作為,通過各種活動培養幼兒語言表達能力和社會交往能力,使幼兒體會到音樂和生活的豐富多彩,體驗到了其中的樂趣,感受到了活動的成功感。

(4)幼稚園室內外環境布置,堅持就地取材,廢物利用。他們發動教職工獻計獻策,充分利用當地秸稈、沙石、蛋殼、鉛筆屑等廢舊材料裝飾教室,如四合永幼稚園為幼兒設定了戲水池、投擲桶、自製滾筒、和幼稚園在室外活動場地上畫上了孩子做操、排隊占位的圖案標記、特別是別致的動物鑽洞式牆體,設計新穎、巧妙。為幼兒營造了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環境。

(5)加強督導。實行定級定類管理。幾年來四合永學區根據河北省幼稚園驗收標準,結合本地實際,對所轄幼稚園全部進行驗收,分出一類園、二類園、三類園、三個檔次,有力的促進了全縣幼兒保教水平的提高。

二、圍場縣幼稚園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1、充分利用布局調整後的小分校建立幼稚園,解決經費投入不足的問題。

2、加大宣傳力度,實行學前三年教育,保證4、5、6周歲的幼兒全部入園。解決生源不足的問題。

3、充分利用廢舊材料,解決幼兒多玩教具少的問題。

4、環境布置幼兒化。室外活動場地、大型器械供幼兒玩耍,室內壁畫高牆與低牆巧妙結合,桌凳符合標準,玩具廚向幼兒開放,從根本上解決國小化傾向的問題。

三、影響和制約我學區幼教發展的困難和問題。

隨著普三工作的深入開展,我學區以學前教育三年普及程度為重點,遵循“先抓園舍等基本的辦園條件落實,保證幼兒先入園,再抓辦園標準化建設的工作思路,積極發展學前教育。”幾年來,儘管縱向取得了較大成績,但總的來看,我學區幼稚園建設在數量和規模發展上還處於初級階段。尤其是園舍大受局限,以前村小合併以後,部分學校沒有用於幼稚園改造,而是由村部直接賣給個人或直接占有,更讓人痛心的是部分幼稚園即便沒有被村部直接占領,也和幼稚園在一個院裡辦公,對管理帶來了極大的不便,其資金、人才、管理以及新的教育理念等高質量的教育核心資源也相對缺乏,我學區面臨著許多困難和困惑。

1、基本建設有待規範化。由於部分園所對國家提出“為幼兒創設適應的教育環境,”的基本要求認識上有偏差,低成本運作的現象較為嚴重,教室布置、桌凳國小化,大部分幼稚園沒有玩教具購置計畫,並未安排專項資金,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從總體上看,幼稚園玩具種類不全,數量不足,難以適應新時代幼教工作的需要。

2、教育行為有待科學化。在下鄉視導過程中,我們發現有的幼稚園為了迎合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把應試教育作為立園之本。突擊表現在:一是語言、數學訓練較多,其餘課程嚴重不足。二是按國小模式進行教學,並且把識、計算能力當做衡量保教優劣標準。有的幼稚園私自學習國小一年級知識,留家庭作業。三是幼兒活動形式單調。有的教師往往就內容論活動,把組織幼兒活動看做一種程式,按部就班履行自己職責,缺乏深層次的探究。每天上幾節課,一日活動安排乏味,上課不是以遊戲為主,未能滿足幼兒好奇心、求知慾、違反了《綱要》的規定,違背了幼兒教育規律。

3、教師配置和管理有待標準化。目前,我學區幼兒班、幼稚園教師配置和管理比較混亂。一是有部分代課教師,學歷不合格,沒有上崗合格證。二是教師配置缺乏穩定性。有的學校把從事多年幼教工作的老教師調到普教,而把從未從事幼教工作的普教老教師調到幼教。三是服務意識差。有的幼稚園對幼兒教育的任務理解不透徹,認識不明確,服務項目少,工作不到位。如:幼兒離園時間安排不合理,與農村家長下地幹活時間衝突。

四、關於加快我學區幼兒教育的思路和對策。

1、加強硬體設施建設,逐步改善辦園條件。各幼稚園擬定添置玩教具計畫,及時增補富有時代氣息,有利於幼兒智力開發和品行培養的玩教具,定期維修、更換院記憶體在安全隱患的設施,使辦園條件逐年有所提高。

2、遵循幼兒教育規律,防止幼兒教育國小化。各幼稚園、幼兒班室內外環境建設,要注意與國小的區別,增強對幼兒的吸引力,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要把幼兒教育課程改革納入工作範疇,認真貫徹新《綱要》精神,把五大領域課程開齊、開全、開足採取多樣形式,遊戲貫穿課堂活動始終,讓孩子們在玩中學,在學中玩。

3、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合理配置教師,努力提高教師素質。高質量的幼稚園一定要有高水平的教師。各幼稚園、學前班要把對幼兒教師的培訓當做大事來抓。力爭三年內使目前的在職幼兒教師成為合格的幼兒教師。這就需要加大對幼兒教師的培訓力度。以教體局、學區中心校為龍頭、鄉鎮中心園為研訓基地,在園內開展“吹、拉、彈、唱、跳、寫、畫、做編導”十練功活動,指派骨幹教師擔任輔導員,互幫互學,提高全體幼兒

教師的整體水平。

4、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全面提高幼教質量。狠抓保教常規,健全業務活動制度,改革傳統的教研方式,加強幼稚園自身的園本研究,聯繫日常的教育教學具體事件和教育行動進行行動研究,充分發揮教研組的作用。加強集體性研討,認真學習幼兒教育教學理論,課堂教學要以遊戲為主,科學合理安排幼兒一日活動,避免幼兒教育國小化,幼兒一日活動主要包括生活活動、運動、學習、遊戲活動等,要加強老教師、骨幹教師和青年教師的培養,使得每位教師從不同程度上得到提高。以中心幼稚園為龍頭,抓出典型、樹立樣板,帶動其它園開展形式多樣的教研活動,在動態活動中提高幼教質量。

5、加強學習,提高敬業精神和服務意識。各園要以“為社會服務,為家長服務。”為出發點和歸宿,提高保教質量,使幼兒入園後舒心,家長放心。

總之,圍場一行收穫頗多,也有幾點不成熟的建議與領導分享。有不妥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榆樹林子學區幼教研員 宋曉雲

XX年6月22日

幼稚園園長考察報告
2024年幼稚園考察報告(3) | 返回目錄

在xx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

黃老師組織和帶領下,我們62期的全體學員於XX年6月21日至24日分別參觀了~~~,我們對這5所幼稚園的環境、教育信息化建設、現代教育技術研究、教育教學管理和幼稚園的管理等工作進行了全面考察,受益菲淺。

現將考察情況匯報如下:

首先要感謝這次培訓部老師的精心安排,5所幼稚園5個風景,各有特色、各有亮點,讓我們能從各方面汲取它們的精萃。

1、每到一個幼稚園,她們的園長都會將自己幼稚園的一些情況進行簡單的介紹,雖然介紹很簡短,但每個幼稚園的園長的思路都非常地清晰,她們很清楚自己幼稚園的發展方向、管理模式,而且也都朝著自己的目標方向不斷努力著、前進著,由於不斷地堅持,她們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的確,園長作為一個幼稚園的領頭羊,她們的理念、思路和能力都會直接影響著幼稚園的整體發展,所以一個幼稚園是否能夠很好地發展,園長的整體素質和管理能力非常重要,這就提醒我們一定要不斷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最大限度的拓展視野,並秉承求實務真的態度,去管理幼稚園,因為只有這樣才可能站在高點步步邁進,最終實現有挑戰意義的發展目標。

在園長們介紹的內容中,都會提到她們敬業、和諧的團隊,這也是所有的園長們很引以為豪的一件事情。是呀,如果沒有一支團結、努力的團隊,幼稚園不可能會有好的發展,園長起導航作用,真正付諸實施卻是教職工,所以她們工作的實效直接影響幼稚園的整體運作。所以這又給了我一個啟示,我們必須要加強教職工隊伍的建設,當然在這個過程中,除了規範的管理,園長自身的人格魅力、先進人文的管理模式等等都會影響到整個團體,我們要努力使自己的管理成為一種藝術。

2、通過參觀每個幼稚園的室內、外環境,走廊的展板,幼兒作品琳琅他們幼稚園室內、室外都充分利用得很好。滿目,它們的區域非常豐富,特別是廢舊材料的無限開發和材料層次性的體現,走進任何一個班級,我們都可以看見豐富、實用而美觀。

3、觀看到每個幼稚園老師的觀摩課特色展示,孩子們的精神面貌,知識的理解,體現著幼稚園教育的成功,同時看到了該幼稚園的整合教育觀,孩子們養成良好習慣,這所幼稚園中教室動手區、探索區、閱讀區、益智區等,看到他們的教育是寓教於樂,豐富多彩,顯現出幼稚園的教育的開放性、自主性、形象性、愉悅性。也看到了他們的養成性教育良好,各種行為習慣的培養,真正體現了素質教育從娃娃抓起的。

4、在這裡我要重點說一說關於陳澤銘教授的《開啟兒童智慧型的另一把金鑰匙》報告:

一、  影響幼兒音樂活動的因素:觀察力,注意力,手眼協調能力。

兒童音樂教育目標體系:技能目標和非技能目標。

二、  構建兒童能力的手段:

(一)聽覺能力訓練手段

1、聽覺記憶——記住。

2、聽覺辨別——準確。

3、聽覺信息轉換——把接收到的聽覺信息來轉換成符號,形象的能力。

4、聽覺篩選——能夠在諸多聲響中迅速有效捕捉有用信息能力。

5、聽覺廣度——同時吸收多種聽覺信息的能力。

(二)情緒控制能力訓練手段

(三)反應能力訓練手段

(四)注意力訓練手段

(五)形象思維能力訓練手段

(六)邏輯思維能力訓練手段

(七)語言能力訓練手段

在培訓中,陳教授的授課方式較為活潑並向老師們呈現了他的原創音樂,音樂都是以主題或故事為主。在活動中,陳教授與大家進行互動著。在一次次的音樂互動中,老師們領悟到了如何用音樂活動來培養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如聽辨一段音樂中出現了幾種樂器來培養孩子的聽覺辨別能力;聽音樂並藉助肢體動作想像《毛毛蟲的故事》來培養孩子的聽覺轉換能力;在一段音樂中找鼓點節奏來培養孩子的聽覺篩選能力;聽一段樂器合奏的鏇律,找出分別出現了幾種樂器來培養孩子的聽覺廣度能力,引導孩子學會“立體地聽音樂”……

在培訓中,懂得了如何組織好一節音樂欣賞活動,如何上好一個律動,並知道了“音樂原來可以如此美妙與神奇”,因為在音樂的世界裡形成了有力有效的訓練手段,如情緒控制能力的訓練手段、注意力訓練手段、形象思維能力訓練手段、邏輯思維能力訓練手段、語言能力手段等。

美妙的各種音樂鏇律、豐富形象的肢體語言、妙趣橫生的各種音樂互動遊戲,在參與聆聽中,我終於領悟到了:原來開啟兒童智慧型之門還有這么一把“金鑰匙”,今後要好好學會利用它,讓孩子們的學習之旅更輕鬆快樂,與孩子們在音樂人生中盡情漫步!讓我們對音樂欣賞活動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和借鑑。在以後的音樂活動中,我將借鑑各種適合活動的訓練方法,為培養幼兒的音樂素養達到更好的效果。

三、給我的啟示和思考。

“偉大的實踐需要偉大的理論作補助”。我們通過外出參觀學習,學習新的教育思想,新的教育理念,新的教育方法,新的教育經驗,就是讓我們的保育保教工作更上一層樓,使我園的教育教學與時俱進。通過這次參觀,我想對我園今後的工作改進有如下的思考:

1、加強學習,強化師德建設。教師的教育思想與教育行為息息相關,並直接對孩子和家長會產生莫大的影響,因此,我們在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中,首先要提高教師的教育思想。

2、教師確鑿實施教育目標,選擇正確教學方法。在幼兒教育過程中,我們不應該單單注重教學內容進度的成果,而是要用內容拓展孩子各種能力,因此使幼兒得到健全人格的成長。

赴外地幼稚園學習考察報告
2024年幼稚園考察報告(4) | 返回目錄

在黃xx和各位學校老師的組織和帶領下,我們於XX年12月18日下午、XX年12月19日和XX年12月20日早上,分別對南寧市翠湖幼稚園、武鳴機關保育院、廣西大學第二附屬幼稚園進行參觀考察。

每一所幼稚園都擁有優質的地域,優秀的教師團隊和肯定與支持幼稚園工作的家長。幼稚園憑藉著豐富的辦園經驗和雄厚的科研力量,以優秀的師資和高質量的教育教學。每所幼稚園園長負責人,都對我們介紹自己幼稚園的基本情況,建設過程,師資團隊,特色課程,辦園理念,還有憑藉優秀的教育教學和師資,獲得多次獎項和表彰。還請我們自由觀賞她們幼稚園的室內外環境布置,多功能室,戶外活動,早操展示,課程展示,一起展開交流座談。接下來一起來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一:翠湖幼稚園

(一)、美麗的樂園

剛去到幼稚園時,看見幼稚園外部五彩斑斕,進到幼稚園內,見到幼稚園的樓梯上畫有“愛”,而且還需要蹲下來才可以看得很完整。或許代表著師幼平等,讓幼稚園充滿愛。在園長對幼稚園的介紹下,了解到他們幼稚園的師資和家委會對幼稚園的支持與付出;還有各級各界的領導對他們進行指導和評估; 舉辦各類活動和外出參加各項比賽,多次獲得領導的好評和各類獎項及表彰、榮譽。他們的環境和教師布置很漂亮,園內分有寶寶圖書室、手工區、娃娃家、音樂功能室、寶寶小舞台、寶寶美術室、科學實驗室、寶寶建築城、蛋糕店、廣西土特產超市、寶寶美髮屋等。幼稚園的園長老師合理利用分配,各個區域活動的安排與布置。每個活動區域的布置都是根據教育大綱和幼兒的年齡特點、興趣愛好、安全衛生方面著手安排、布置、選擇材料。大多活動室的材料都是手工製作品和幼兒各自的玩具、圖書,和廢舊物品改造而成。

(二)、我的收穫

作為領導有多大胸懷,做多大事情。不管是園長還是各級領導及普通教職工,都一定要具有專業技能知識和素質;會合理利用資源;團結互助,相親相愛,攜手共同前進;打造屬於自己獨特的品牌。

二、武鳴機關保育院

(一)、快樂的城堡

保育院從外觀來說就像童話世界裡的城堡,走進左手邊就是公布欄,有教師風采、園務公告欄;右手邊是幼兒的睡覺房與多功能室相結合。各班教師和小朋友把自己的教室布置得像城堡一樣好玩有趣。區域活動分有寶寶圖書室、手工區、娃娃家、音樂功能室、寶寶超市、寶寶醫院、寶寶廚房、寶寶美髮屋等。

幼稚園負責人蘇虹老師向我們介紹了幼稚園的基本情況、師資隊伍,還請我們觀看他們幼兒的早操和一節音樂常規課。首先很感謝他們為我們準備的活動,我欣賞他們的早操及早操音樂;上音樂常規課的老師上的還不錯,她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技能,引導幼兒一起學習歌曲,並利用相關圖片引導幼兒知道歌詞,還運用到多種趣味遊戲。

(二)、我的收穫

幼稚園是小朋友自由的樂園,幼稚園充滿趣味性的遊戲知識,孩子在玩中學,寓教於樂。[蓮~山 課件 ]幼稚園可以根據當地的民族風俗習慣,按照教育大綱,選擇適應性發展課程,專研特色的趣味遊戲題材。實行骨幹老師培訓和師徒幫帶;經常請專家到幼稚園給老師培訓,請園內老師外出參加培訓。藉助培訓提高專業素質和專業知識技能。成立專家小組,專研課題,外出送教(外出給他人上課或者培訓)。

三、廣西大學附屬第二

(一)、溫暖的家

二幼的布局和環境設定只能用“大”來形容,地方大,環境布置得很大氣。每間教室就像家一樣溫暖,屬於樓中樓式。幼兒就像在家裡學習、玩、休息。教室內也設有很多的功能室,給幼兒提供各種需要,這樣既培養幼兒的團隊協作,又可以在玩樂中學到知識。

幼稚園園長還介紹了他們幼稚園的辦園理念和艱辛的過程,還有讓她很滿意的優秀教師團隊,還請我們觀看她們兩位剛參加比賽的教師給我們展示公開課。那兩節課體現出,二幼的老師多才多藝,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舞台,教師的優秀也就是幼稚園的優秀,這一切也是園長驕傲。

(二)、我的收穫

辦幼稚園要按照國家法律法規去實施各項工作,不斷增加辦園實力、不斷最佳化教育整體水平、依法執教、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和諧管理文化,凝聚幼稚園精神。幼稚園的成功在於擁有優秀的教職工團隊和優質的保教工作。

四、我的目標

我要不斷的學習、積累經驗,做一名優秀的教職工;一名有實力、有管理能力的管理者、領導者。學習相關法律知識,提高自身的專業素質和專業知識技能。做個有寬闊胸懷的領導人,帶動身邊人一起學習“愛的教育”,讓幼教事業充滿“愛”,讓“愛”傳揚天下,讓幼兒度過一個快樂、溫暖、趣味、豐富的童年。

編輯推薦:
幼稚園參觀考察報告
幼稚園的考察報告
私立幼稚園實地考察報告
幼稚園考察報告:
幼稚園考察報告
幼稚園考察報告:從辦園特色看幼稚園的發展
幼稚園學習考察報告
機關幼稚園考察報告
全國《綱要》試點園——哈爾濱市尚志幼稚園考察報告
關於對法國“動手做”國小、幼稚園科學教育項目的考察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