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提綱的主要寫作方法

主要方法

先擬標題

寫出總論點

考慮全篇總的安排:從幾個方面,以什麼順序來論述總論點,這是論文結構的骨架

大的項目安排妥當之後,再逐個考慮每個項目的下位論點,直到段一級,寫出段的論點句(即段旨)

依次考慮各個段的安排,把準備使用的材料按順序編碼,以便寫作時使用

全面檢查,作必要的增刪

寫作標準

頁碼:封面不編頁

從目錄開始編頁,目錄使用阿拉伯數字編碼,頁碼編號要求居中

用a4紙單面列印。上、下各為2.5cm,左右邊距為2cm;裝訂線為1cm

對頁眉沒有固定要求

字型設定說明

一級標題使用“宋體、三號、加粗”

二級標題使用“宋體、四號、加粗”

三級標題使用“宋體、小四號、加粗”

四級標題使用“宋體、小四號”

建議標題最好不要超過三級,否則適得其反,格式太亂

正文一律使用“宋體、小四號字,行間距為1.5倍

編寫步驟

(一)確定論文提要,再加進材料,形成全文的概要

論文提要是內容提綱的雛型。一般書、教學參考書都有反映全書內容的提要,以便讀者一翻提要就知道書的大概內容。我們寫論文也需要先寫出論文提要。在執筆前把論文的題目和大標題、小標題列出來,再把選用的材料插進去,就形成了論文內容的提要。

(二)原稿紙頁數的分配

寫好論文的提要之後,要根據論文的內容考慮篇幅的長短,文章的各個部分,大體上要寫多少字。如計畫寫20頁原稿紙(每頁300字)的論文,考慮序論用1頁,本論用17頁,結論用1—2頁。本論部分再進行分配,如本論共有四項,可以第一項3—4頁,第二項用4—5頁,第三項3—4頁,第四項6—7頁。有這樣的分配,便於資料的配備和安排,寫作能更有計畫。畢業論文的長短一般規定為5000—6000字,因為過短,問題很難講透,而作為畢業論文也不宜過長,這是一般大專、本科學生的理論基礎、實踐經驗所決定的。

(三)編寫提綱

論文提綱可分為簡單提綱和詳細提綱兩種。簡單提綱是高度概括的,只提示論文的要點,如何展開則不涉及。這種提綱雖然簡單,但由於它是經過深思熟慮構成的,寫作時能順利進行。沒有這種準備,邊想邊寫很難順利地寫下去。

(四)修改提綱

提綱寫好後,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不可疏忽,這就是提綱的推敲和修改,這種推敲和修改要把握如下幾點。一是推敲題目是否恰當,是否合適;二是推敲提綱的結構。先圍繞所要闡述的中心論點或者說明的主要議題,檢查劃分的部分、層次和段落是否可以充分說明問題,是否合乎道理;各層次、段落之間的聯繫是否緊密,過渡是否自然。然後再進行客觀總體布局的檢查,再對每一層次中的論述秩序進行“微調”。

編寫要點

一、標題式寫法。即用簡要的文字寫成標題,把這部分的內容概括出來。這種寫法簡明扼要,一目了然,但只有作者自己明白。畢業論文提綱一般不能採用這種方法編寫.

二、句子式寫法。即以一個能表達完整意思的句子形式把該部分內容概括出來。這種寫法具體而明確,別人看了也能明了,但費時費力。畢業論文的提綱編寫要交與指導教師閱讀,所以,要求採用這種編寫方法。

注意要點

一、周密思考,慎重落筆

二、一氣呵成,不重“小節”

三、行於所當行,止於所當止

提綱的意義

可以體現作者的總體思路

有利於論文前後呼應

有利於及時調整,避免大返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