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設計(論文)的工作程式

畢業設計(論文)一般工作程式如下:

1.下達設計(論文)任務書

畢業設計(論文)題目選定後,應由指導教師向學生下達畢業設計(論文)任務書,明確下達設計(論文)課題的目的、性質、內容和要求。

設計(論文)任務書一般應包括如下主要內容:

(1)畢業設計(論文)的任務和具體要求;

(2)畢業設計說明書或論文應包含的內容;

(3)畢業設計應完成的圖紙份量;

(4)主要參考文獻;

(5)其他要求;

(6)畢業設計(論文)期限。

2.設計(論文)的準備工作 ’

熟悉課題,收集資料。任務書下達後學生首先要了解課題名稱及來源,課題範圍,提供的原始資料及數據,要求解決的問題及經濟技術指標,本人課題與整個小組課題的關係等。然後圍繞課題查閱收集有關資料、文獻,或深入現場了解生產實際運行情況。

3.設計或實驗工作

設計工作是在了解課題的基礎上,初步擬出解決課題的幾種總體方案,並對各方案進行分析,提出其優缺點,通過物料、能量衡算和經濟效益估算和比較提出實施的可能性,按實際條件確定最佳方案。

選定方案後即可進行設計。根據總體方案的要求完成各項技術指標的選擇,確定原料、成品的流向,控制及測定分析的原理和方法,熱量和動力的供應和衡算,對於設備還需作傳動強度、動力裝配等有關計算,編制操作規程。

論文工作是在了解課題的基礎上,初步擬定解決課題的幾個實驗方案,並對不同方案進行分析論證,選擇最佳實驗方案,進行系統的反覆的實驗研究,通過實驗與分析劃出實驗結果的規律,必要時要用不同實驗方案驗證論文的同一結論。

4.編寫設計說明書或撰寫論文

編寫設計說明書應包括:

(1)課題名稱、目錄及頁次;

(2)設計簡介:扼要敘述設計內容與要求,設計的原理、方法、主要技術經濟指標。要求文字精練,字數以八百字為宜。

(3)方案的確定與設計。應包括總體方案的原理論述和選擇說明,方案的實體設計(如工藝流程示意圖,測試或實驗的條件控制,新產品的性能、質量指標等),繪製圖表。

撰寫論文應包括:

(1)課題名稱、目錄與頁次;

(2)論文簡介:扼要敘述論文內容與要求,實驗的原理、方法、主要結論。要求文字精練,字數以八百字為宜;

(3)實驗方案內容:應包括所選實驗方案的論述,測試與實驗的條件控制,實驗結果的評述分析,主要結論的論證;

5.參加畢業設計(論文)答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