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文獻表的著錄

(一)參考文獻表的著錄要求

文後參考文獻原則上要求用文獻本身的文字著錄。每條文獻的著錄信息源是被著錄文獻本身。這些文獻一般為正式出版物,非正式出版物可作為文內或地腳註釋列出。注釋的著錄格式可參照參考文獻的格式。

1.每條文獻的著錄項目應齊全。專著、論文集、科技報告、學位論文、專利文獻等可依據書名頁、版本記錄頁、封面等主要信息源著錄各個項目;專著、論文集中析出的篇章及報刊上的文章依據參考文獻本身著錄析出文獻的信息,並依據主要信息源著錄析出文獻的出處;網路信息依據特定網址中的信息著錄.

2.按順序編碼制組織的參考文獻表中的各篇文獻序號可用方括弧“[ ]”,如:[1]、[2]……)。採用著者-出版年制的每條文獻的第一個著錄項目(如主要責任者等)前不用任何標誌符號。

3.期刊中析出的文獻,其題名不能省略。

4.書刊名不加書名號,西文書刊名也不用斜體。

5.西文刊名可參照iso 4-1984《文獻工作—期刊刊名縮寫的國際規則》的規定縮寫,縮寫點可省略。

(二)參考文獻表著錄使用的符號

規定的標誌符號如下:

.(下圓點)用於題名項、析出文獻題名項、其他責任者、析出文獻其他責任者、版本項 、出版項、出處項、專利文獻的“公告日期或公開日期”項、獲取和訪問路徑以及著者-出版年制中的出版年前。每條文獻的結尾可用“.”號。

:(冒號)用於其他題名信息、出版者、引文頁碼、析出文獻的頁碼、專利國別前。

,(逗號)用於同一著作方式的責任者、“等”或“譯”字樣、出版年、期刊年卷期標誌中的年或卷號、專利號、科技報告號前。

;(分號)用於期刊後續的年卷期標誌與頁碼、同一責任者的合訂題名前。

∥(雙反斜槓)用於專著中的析出文獻的出處項前。

( ) (圓括弧)用於期刊年卷期標誌中的期號、報紙的版次、電子文獻更新或修改日期以及非公曆紀年。

[ ](方括弧)用於文獻序號、文獻類型標誌、電子文獻的引用日期以及自擬的信息。

/ (單眼斜槓)用於合期的期號間及文獻載體標誌前。

-(起訖號)用於起訖序號和起訖頁碼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