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辦公室主任工作總結

按照鄉黨委、政府的分工,今年我負責黨政辦工作,兼任黨政辦公室主任,在鄉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全鄉工作大局,精心辦理會務,認真搞好事務,努力爭先創優,在“三個服務”上取得了明顯成效,較好地發揮了參謀助手、綜合協調、服務保障等職能,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步。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狠抓自身建設,推動辦公室工作走上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軌道。

一抓學習教育。辦公室的特殊地位及其肩負的重任,要求辦公室每位同志都必須把學習放在首要位置。一年來,辦公室全體樹立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的理念,把學習當成一種責任、一種追求,促進自身素質的不斷增強和全面提高。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努力形成“學而思,思而入,入而進”的良好習慣,做到勤于思考,善於思考,善於實踐,勇於創新,努力成為能夠適應不同工作的“多面手”。

二抓建章立制。首先,年初對辦公室的工作進行分工,每項工作都確定專人負責,實行崗位責任制,切實做到分工明確,任務具體,各盡其職,各負其責。其次,規範工作程式。對會務、行文、衛生、接待等工作都制定出詳細的規範,避免了工作的隨意性和盲目性。再次,健全規章制度。制訂了會議、值班、車輛管理、衛生管理等十餘項工作制度,在業務工作、紀律規範等方面對每位同志提出了明確要求,使辦公室各項工作實現高效運轉。

三抓工作責任。辦公室工作不僅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使命、一種責任。因此,辦公室全體對每一項工作都始終懷著“一事不完、寢食難安”的緊迫感,始終懷著“貽誤工作、就是失職”的責任感,始終懷著“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壓力感,盡心盡力,盡職盡責。始終做到工作有計畫,日程有安排,活動有方案,處置問題有預案,始終心中有數,無論辦文、辦會、辦事,都時時刻刻把工作想細、做細,確保工作無差錯或少差錯。

四抓精神境界。崇高的思想境界是做好辦公室工作的思想基礎。辦公室上至主任,下至同志,都把自己當作黨委、政府的勤務兵、服務員。辦公室全體甘於清苦,甘於寂寞,樹立崇高的精神境界、牢固的宗旨意識、堅定的黨性原則、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個性修養、無私的奉獻精神。辦公室始終牢記被動的工作性質決定辦公室的價值取向隱藏在默默無聞之中,所以,辦公室工作講原則、同志講感情、集體講大局,真正形成了和諧向上、樂於奉獻的工作局面。

(二)緊緊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搞好服務,充分發揮辦公室的參謀助手作用。

一是做好文字工作。在工作中,注意把握三項原則:把握工作熱點、難點和重點,掌握情況;把握領導的思路,協助完善;把握領導思想的閃光點,加以深化。一年來,辦公室共完成128個大小會議的會務工作,起草了鄉經濟工作會、人代會等大型會議材料和檔案151個,撰寫其它各類材料326個,較好地貫徹了鄉黨委、政府的決策思想。

二是全方位搞好信息服務。從加強信息網路著手,拓寬信息覆蓋面,重點開發特色信息、精品信息。抓住今年工作熱點,先後對平安建設、國慶安保等重點重要中心工作進行了重點信息上報。向縣委、政府“兩辦”及人大、訊息報社、xx日報報送各類信息51篇,在國家、省、市、縣網路及報刊雜誌等媒體發表60餘篇,信息工作繼續保持全縣先進榮譽,很好地將我鄉取得的成績向上向外宣傳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