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培訓方案3篇

根據省《年農村衛生人員培訓計畫》、《年農村衛生人員培訓大綱》和《年農村衛生人員培訓考核評估方案》,制定本培訓方案

一、培訓目標

通過加強農村衛生人員培訓,提高其專業技術水平和管理能力,加強農村衛生機構能力建設,促進農村衛生事業持續發展。具體包括提高鄉鎮衛生院公共衛生人員的服務水平;提高鄉鎮衛生院藥劑人員專業素質;提高村衛生室人員的公共衛生服務能力。

二、培訓安排

(一)鄉鎮衛生院公共衛生人員培訓

1.培訓對象、名額:具有一定公共衛生工作經驗的人員1人/鄉鎮衛生院,共152人。

2.培訓內容:詳見《年省農村衛生人員培訓大綱》。

3.培訓方式:採取集中面授與臨床實習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4.組織實施:由省農村衛生人員培訓中心和市衛生局共同負責組織實施。

5.培訓時間、地點:培訓時間為130天,其中,理論學習30天,年5月18日—6月16日,由省衛生廳委託省農村衛生人員培訓中心負責組織實施。進修學習100天,由市衛生局負責,年3月15—7月15日(其中5月18日—6月16日到省培訓中心理論學習),在縣級以上醫療衛生機構組織實施。

(二)鄉鎮衛生院藥劑人員培訓

1.培訓對象:具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中青年業務骨幹。1名/鄉鎮衛生院,共152人。

2.培訓內容:詳見《年省農村衛生人員培訓大綱》。

3.培訓方式:採取遠程視頻教學與案例分析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培訓。

4.組織實施:由市衛生局負責組織。

5.培訓地點:市衛生學校。

6.時間安排:培訓10天,年4月10日-4月20日。

(三)村衛生室人員培訓

1.培訓對象:鄉村醫生及在村衛生室執業的執業醫師和執業助理醫師(承接上年農村衛生人員培訓項目,繼續對全市所有註冊在崗人員進行輪訓),共1723人。

2.培訓內容:詳見《年省農村衛生人員培訓大綱》。

3.培訓方式:採取遠程視頻教學、案例分析與臨床進修學習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培訓。

4.組織實施:由縣(市、區)衛生局負責組織實施。

5.時間安排:理論學習30天,進修學習60天。具體時間由各縣(市)自行確定。理論學習於年4月30日前完成,臨床進修於年6月30日前完成。城市區村衛生室人員理論學習時間,洛龍區為年3月15日至4月15日,其它各區為年4月16日至5月16日(可先期進行實習,待理論培訓結束後繼續實習)。

6.培訓地點:理論學習由各縣(市、區)教學基地進行遠程視頻教學,城市區村衛生室人員理論學習統一在市第二衛生職業中專進行。臨床進修由各縣(市、區)組織,安排在縣級醫療機構或鄉鎮中心衛生院實施。

三、師資及培訓教材

(一)鄉鎮衛生院公共衛生人員、藥劑人員理論培訓師資、教材和村衛生室人員培訓的影像教學、教材由省農村衛生人員培訓中心負責安排。

(二)鄉鎮衛生院公共衛生人員、村衛生室人員臨床進修師資由承擔進修學習任務的醫院安排中級以上技術職稱的技術人員進行帶教。

四、培訓資金

(一)鄉鎮衛生院公共衛生人員培訓

進修學習按照每人每天5元的標準補助住宿費,由市衛生局統一撥付到承擔進修學習任務的醫療機構。

(二)鄉鎮衛生院藥劑人員培訓

按照每人每天28元的標準給予補助,由省衛生廳統一撥付到省農村衛生人員培訓中心。其中15元由省農村衛生人員培訓中心用於教材編印、課件製作、遠程視頻教學、線上答疑及考核發證,13元由省農村衛生人員培訓中心撥付到各地的培訓基地(含住宿費),用於教學場地提供及教學管理、輔導等。

(三)村衛生室人員培訓

村衛生室人員培訓按照每人每天3元的標準補助住宿費,由縣(市、區)衛生局撥付到承擔理論培訓和進修學習的機構。理論學習階段按照每人每天7.5元的標準補助教學費用,由省衛生廳統一撥付到省農村衛生人員培訓中心。其中3.5元用於大綱及教材編印、課件製作、遠程視頻教學、線上答疑及考核發證,4元由省農村衛生人員培訓中心在各地的培訓基地用於教學場地提供及教學管理、輔導等。

某市的行政人員培訓方案
人員培訓方案(2) | 返回目錄

根據《省行政執法條例》及實施辦法、《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行政執法人員培訓考試和換證工作的通知》(政辦〔〕29號)和《省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關於貫徹執行政辦〔〕29號檔案的通知》(政法〔〕36號)、《市依法行政領導小組關於印發<市行政執法人員培(輪)訓考試實施方案>的通知》(依法行政〔〕2號)檔案精神,為進一步加強我市行政執法人員隊伍建設,提高行政執法人員整體素質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打好“環境創優”六場攻堅戰,為四個基本路徑中的“依法治市”提供法律保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培訓學習為抓手,全面提升行政執法人員整體素質,規範執法行為,強化執法證件管理,進一步夯實法制工作基礎,逐步建立規範化、常態化的法制工作機制,為全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做出努力。

二、培訓方式

本次培訓採取集中培訓的形式,由市政府法制辦公室組織,邀請法律專家,以及從事政府法制工作,且具有一定法律理論水平和豐富工作經驗的人員進行授課,通過經驗介紹、典型帶動,有針對性地解決執法中存在的各類問題。

三、培訓範圍

(一)各縣(市、區)、市直行政執法部門全部執法人員,重點是持、領證人員。

(二)各縣(市、區)、市直有關單位分管法制工作領導、法制辦主任及法制機構工作人員。

四、時間安排

首批培訓時間擬定為五月中旬,屆時以市政府法制辦發出的《共用法律知識培訓通知單》為準,分批培訓具體時間另行通知。

五、培訓內容

以省《行政執法人員共用法規選編》及相關資料為教材,以貫徹落實國家、省對依法行政工作的最新部署和安排為重點,通過解析行政執法監督檢查過程中所發現的共性問題以及行政執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等,查堵、完善行政執法過程中有關程式、標準的缺失。

六、培訓要求

(一)各單位要高度重視,責成專人落實,要結合工作實踐,及早選出典型事例、好的經驗做法,選聘專人編輯成書面材料,並於年5月底前報送市政府法制辦。

(二)各行政執法單位要根據確定的培訓時間,妥善安排好工作,保證行政執法人員按時參加培訓。

(三)參加培訓情況將與各單位年度依法行政目標責任制考核、行政執法證件年檢掛鈎。

(四)各單位將準備參加的人員,務於5月31日前報市政府法制辦公室。

具體操作事宜可問詢市政府法制辦培訓中心。

農村務工人員夜校培訓方案
人員培訓方案(3) | 返回目錄

為進一步提高農村勞動力自謀職業和自主創業能力,加快富餘勞動力向二三產業轉移,轉變農村經濟發展方式,切實增加農民收入,推進城鄉協調發展,縣政府決定在馬樹鎮開展務工人員夜校培訓。為切實抓好務工人員夜校培訓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基本原則和工作目標

(一)總體要求。全面貫徹黨的xx大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市委二屆十次全會、農村工作會議和市二屆人大六次會議精神,堅持“培訓提高,轉移輸出,回引創業”的工作思路,面向市場需求和農業產業化要求,多層次、多形式開展務工人員夜校培訓,使農民掌握1至2門適用技術、市場競爭力和轉移就業能力不斷增強、收入水平不斷提高,促進人力資源向人力資本轉變,為農村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證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則。

1.堅持因地制宜,注重實用的原則。根據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的實際需要,因地制宜開展用得著、能賺錢的適用技能培訓,確保農民素質穩步提高,增加民眾收入。

2.堅持因材施教,分類培訓的原則。根據農村勞動力的性別、文化、年齡、務工需求等分別進行摸底統計,因材施教,開展分類分層培訓。

3.堅持形式多樣,方便民眾的原則。深入村組宣傳發動,採取集中辦班、發放學習資料、廣播、板報等各種有效形式組織培訓,就地就近方便民眾。

4.堅持適應市場,注重引導的原則。結合用工企業需求,大力開展引導性培訓和技能訂單培訓,有針對性地做好就業指導、跟蹤維權等服務。

(三)工作目標。XX年,選擇馬樹鎮開展務工人員夜校培訓試點,實現每戶農戶有1名勞動力參加培訓,全鎮XX年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20%以上。計畫培訓3000人次,其中,務工技能培訓730人次,確保有280人以上獲得職業資格證書;務工引導性培訓1360人次,經營能人、種養業能手培訓910人次。

二、培訓時間、內容與方式

(一)培訓時間。XX年5月至XX年11月1日。

(二)培訓內容。在充分聽取民眾意見、自願擇業和市場需求的基礎上,對年滿16周歲至50周歲的農村勞動力,開展木工、支砌工、縫紉、電工、家政、烹飪、機修、電焊、刺繡、竹藝編織、水晶玻璃工藝加工等各種務工技能培訓。同時,著力抓好經營能人、種養業帶頭人的適用技術培訓。

(三)培訓方式。按現有農村勞動力資源和市場需求,以提高自謀職業和自主創業為目的,增強夜校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採取多種方式,就近組織農民集中在鄉村夜校開展務工培訓,培訓後建立完善培訓就業台帳。

(四)教材編寫。培訓教材由參與夜校培訓項目實施的培訓機構按農民所需的技能培訓要求,組織專業人員編寫;教材編寫後,由縣人力辦組織相關專家評審定稿,培訓時做到培訓人員人手1冊。

(五)課程設定。根據培訓內容確定培訓課時,力爭使每一位參學人員學懂、學會、能運用;發放職業技能資格證書的技能培訓應不少於20天,其中,理論知識占1/3,實踐操作占2/3;經營能手、種養業能人的培訓,根據實際情況確定課時。

(六)《職業資格證》發放。由培訓機構自主選擇職業技能鑑定機構,鑑定機構對參加技能培訓的人員組織考評考核,發給國家認可的職業資格證書。縣人力辦要監督鑑定發證整個過程,確保鑑定發證真實有效。

三、資金來源、使用及管理

(一)資金來源。XX年務工人員夜校培訓共投入資金66萬元,其中,整合中央和省級培訓資金50萬元,市級財政投入10萬元,縣級按10%的比例配套6萬元工作經費。

(二)資金使用。培訓經費按照渠道不變、管理辦法不變的原則使用。省、市投入的培訓資金主要用於培訓補助,開支教師授課費、培訓耗材費、技能鑑定費等,縣級配套經費主要用於夜校培訓工作經費。

(三)資金管理。夜校培訓資金實行財政專戶管理,按計畫分期分批撥付資金。培訓資金要培訓一期結算一期,確保讓老百姓受益。教師授課費以期為單位,有鄉村兩級證明、縣人力辦檢查驗收證明,方可報賬支付。培訓耗材的採購由縣財政局、人力辦、馬樹鎮分別抽人組成詢價採購小組,統一採購,建立夜校培訓物資採購表。夜校試點培訓任務完成後,由縣審計局進行審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XX年的務工人員夜校培訓,是市政府在市人大二屆六次全會上向與會人大代表承諾辦理的10件惠民實事之一。各相關部門和馬樹鎮要高度重視,切實加強領導,及時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協調各方力量,落實各項措施,確保夜校培訓的資金、師資、設備、人員到位,力求舉辦一期、成功一期,培訓一批、轉移一批,帶動一片、致富一方,確保圓滿完成年度工作目標任務。縣人力辦要負責師資到位,做好市場訂單、跟蹤問效和維權服務等工作,每月向市人力辦報送夜校培訓工作情況。鎮、村兩級要切實做好務工人員夜校培訓的宣傳發動工作,做好不同工種、不同專業學習人員的組織和轉移輸送等工作,確保務工人員夜校培訓取得實效。

(二)明確工作責任。縣人力辦負責整個夜校培訓的組織、實施和協調工作。包括培訓方案的撰寫、申報及師資的整合、引導性培訓教材的編寫、培訓設備的詢價和購置、培訓工作的檢查驗收、職業資格的考核、職業資格證書的發放等。縣財政局負責對項目資金的管理和使用進行監督,參與培訓設備的詢價和購置。馬樹鎮負責夜校培訓工作的宣傳發動、組織務工人員參加培訓,並做好培訓場所的安排、布置;協助做好培訓設備的詢價、購置及相關檔案資料的收集、整理和歸檔等。培訓基地負責技能培訓教材的編寫、培訓聘用教師的推薦、勞動力的轉移就業等工作;並負責按要求完成培訓及相關檔案資料的收集、整理和歸檔等。

(三)嚴格檢查考核。培訓工作將列入縣政府XX年的重點工作進行督查。培訓結束後,縣政府將組織檢查組對培訓工作進行檢查考核。要求務工培訓的轉移率、穩定就業率均必須達80%以上;經營能手、種養業帶頭人的培訓,必須是本村組的種養業、農產品加工的帶頭人。檢查考核結果將納入馬樹鎮、相關部門“爭先創優”考核內容。

相關文章:
農村中國小現代遠程教育技術人員培訓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