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培訓方案4篇

為落實“囯培計畫”《xx省農村中國小教師遠程培訓項目實施方案》的規劃建設目標,切實貫徹《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教育工作的決定》中關於“實施農村中國小教師遠程培訓項目工程,促進城鄉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提高我校教育質量和效益”的精神,加快我校教育信息化發展步伐,提高我校教師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和套用遠程教育資源的水平,為我校現代遠程教育工程的套用、管理奠定堅實的師資基礎,特制定本培訓方案

一、目標和任務

採用集中學習和遠程學習相結合的培訓方式,對我校4個學科教師進行專項培訓,著力解決一線教師在教育教學中面臨的主要問題,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和水平,並在遠程教師培訓方面起到示範作用,提供優質資源。

二、培訓對象

我校思想品德、歷史、地理、生物4個學科教師,作為學員參加培訓。

三、培訓時間

培訓時間定於xx年1月17日—3月25日,預計40天,每天1.5-2學時,總計60學時。

四、培訓內容

“國培計畫—xx省農村中國小教師遠程培訓項目”的培訓內容主要圍繞實施素質教育和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要求,針對農村教師教育教學過程中面臨的主要問題和實際需要,以問題為中心,以課例為載體,組織實施遠程培訓。各學科具體培訓內容和課程見培訓平台上的各學科培訓專題的內容。

五、培訓方式

1、xx年1月7日—16日,根據區電教館管理員下發的學員賬號,通知我校學員進行註冊,熟悉平台操作。

2、xx年1月17日—3月20日,學員教師採用集中學習和遠程學習相結合的培訓方式,以自主學習為主。學員教師通過網路培訓平台自主學習網路課程,研讀學習材料,參與線上交流研討、提交作業。培訓期間,學校安排學員教師參與省電教館組織的兩次遠程集中研討活動(專家線上答疑)活動。

3、思想品德、歷史、地理、生物學科具體培訓時間:見“囯培計畫”xx省農村中國小教師遠程培訓項目培訓指導手冊第四部分:遠程培訓安排

六、培訓組織與管理

1、成立領導小組

組  長:羅x

副組長:雷x

成  員:萬x

2、工作要求

1、領導小組成員要對參加培訓的教師給予技術上的指導和幫助。

2、學校將對參加教師參訓情況進行考核,考核的結果將與本年度評優表模、職務晉升相掛鈎。

國小教師周期崗位培訓方案
國小教師培訓方案(2) | 返回目錄

根據《鄭州市國小教師第三周期崗位培訓方案》,結合我區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 指導思想和培訓目標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精神,以教師職業道德、新課程理念、信息技術教育為培訓重點,面向全體,全面開展培訓。堅持集中培訓與校本研修並重,突出教育科研,樹立教師與新課程改革相適應的新理念,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提高教師的教育科研能力。

二、 培訓對象

持有第二周期(1999—XX年)《國小教師繼續教育登記手冊》或XX年及以後取得《國小新教師試用期培訓合格證》的國小教師(新任教師培訓對象除外)。截止到XX年8月31日,男55周歲,女50周歲以上者,可自願參加。

三、 培訓內容與進度

國小教師崗位培訓的內容主要包括:教師職業道德、新課程理念、學科專業知識、信息技術、教育技術能力、教育科研、教育教學實踐等。   第三周期崗位培訓自XX年9月開始到8月結束,五年一周期,一周期辦二期培訓班,每期培訓時間為二年,其餘時間查漏補缺。第一期培訓班從XX年9月開始,第二期培訓從XX年年2月開始。

四、培訓形式

教師崗位培訓應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進行,要堅持業餘、自學、短期培訓為主,要把集中培訓與校本研修有機地結合起來。

區教師進修學校承擔集中培訓任務。集中培訓可根據教學內容,採取專題講授、示範課例、輔導答疑、研討等多種方式進行。要選派了解國小教學實際的教師擔任培訓教師。要理論聯繫實際,突出實踐,注重訓練,學以致用,做到理論知識學習和教育教學時間、專題研究相結合。

要落實市、區關於校本研修工作要求,重視發揮鄉、校兩級在崗位培訓中的作用,通過評估、指導等措施,保證校本研修落到實處。

要實行科研課題制,注重教育科研,要使教育科研活動貫穿於整個培訓過程之中,使每位參培教師都能夠成為科研課題的承擔者。

要發揮遠程教育等現代教育手段在培訓中的作用,要利用計算機網路、衛星接收系統、電視機、dvd播放機、教學光碟等教學設施,開展培訓。

五、考核與登記

(一)考核

實行結業考核制度,市教育局負責考核科目的考核,市教育局預先公布考核科目,考核於每學年12月份、7月份舉行兩次。考核科目包括公共課和專業課,公共課為學員必修,專業課可供學員根據需要選擇。考核合格,每科記6學分。區教師進修學校負責考查科目的考核,具體考核辦法、細則由區教師進修學校制定。

考核工作要堅持理論考核與實踐考查相結合,結業考核與平時考查相結合。

考核辦法包括閉卷考試、開卷考試、專題測驗、撰寫論文、上觀摩課等多種方式。

(二)登記和審驗

經考核符合規定要求的,按照《河南省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登記制度實施辦法》進行登記和審驗。

在一個周期內,國小各級職務教師須參加不少於280學時70學分的集中培訓。其中公共必修課160學時40學分,專業選修課120學時30學分。在集中培訓之外,各單位要按照區有關開展校本研修工作的要求,組織開展校本研修工作,時間不少於280學時。

以計算機套用為主的信息技術和教育技術能力培訓是本周期國小教師崗位培訓的必修內容,教師需參加由市教育局、人事局統一組織的計算機培訓、教育技術能力培訓和考核,並憑《計算機培訓中級合格證書》、《教師教育技術初級合格證書》參加繼續教育結業登記,分別記16學分、12.5學分。本周期崗位培訓,教師須全部取得《計算機培訓中級合格證書》和《教師教育技術初級合格證書》。

(三)本周期內教師參加高層次學歷進修並畢業,可免於專業課學習,公共課、校本研修不免,教師憑高層次畢業證書、公修課和校本研修考核合格結果,參加繼續教育登記。

(四)新課程培訓中的通識培訓和教材、課標培訓是本周期繼續教育結業登記的必備條件。

國小教師培訓方案及培訓計畫
國小教師培訓方案(3) | 返回目錄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遵照《教育法》、《教師法》和教育部《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規定》等法律法規。用新的思想、新的理論、新的知識、新的技術武裝教師,突出培訓工作的時代性、創造性、實效性,促使全體教師更新教育思想觀念,更新知識能力結構,提高綜合素質,提高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提高自我發展能力,從而建設一支師德高尚,結構合理,教科研能力強,具有創新精神和時代特徵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根據我區《教師培訓方案》,特制定本學期教師培訓計畫。

二、總體目標:

通過培訓使教師更新觀念,樹立現代教育思想,最佳化知識結構,拓寬知識面,增強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教育教學能力,努力建設一支師德高尚、素質優良、結構合理、教學風格鮮明、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能夠適應21世紀素質教育需要的高素質教師隊伍,並實現教師整體素質和學校綜合辦學能力同步提高的目的。 三、培訓對象、目標及培訓內容

1、新教師培訓

(1)培訓對象:教齡在3年內的教師; (2)培訓內容:結合維揚區教師培訓方案,學校以實施青年教師導師制為主要方式,加強新年教師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政策法規,學校規劃,教師業務發展方向,學校規章制度,所擔任的學科課程標準,教材教法分析及班主任工作等方面的培訓。 (3)培訓目標:通過培訓,使受訓者鞏固專業思想,熟悉有關教育法規,初步掌握所任教學科的教學常規,熟悉教學內容,儘快適應教育教學工作。

2、骨幹教師培訓 (1)培訓對象:師德修養好,有較強教育教學能力和發展潛力的教師。年齡一般在35周歲以下。 (2)培訓內容:現代教育教學理論和實踐;學科前沿知識與綜合知識;課程改革專題研究;現代教育技術與信息技術套用;教育科學研究。骨幹教師培訓實行以自我學習提高為主的研究式學習,重視實踐環節和跟蹤培訓環節。 (3)培養目標:通過培訓,使骨幹教師在思想政治與職業道德、專業知識與學術水平、教育教學水平與教育科研能力等方面有較大幅度的提高,在學校實施素質教育中起骨幹帶頭和示範輻射作用。

3、學科帶頭人培訓:

(1)培訓對象:具有較強教學科研能力和發展潛力的骨幹教師。 (2)培訓內容:主要內容為教育教學理論,教育思想與學科教學藝術,科學技術及人文社會科學知識,教學實踐經驗總結與教育教學科學研究等內容。培訓主要聘請教育專家或市內名師、特級教師和教科研機構的“研究型”教師為其指導和外出學習。 (3)培訓目標:通過培訓,使教師樹立現代教育觀念,不斷提高學科教育理論水平和教育教學研究能力,更新知識,逐步提高學術水平,成為省、市範圍內有較大影響的教師。

四、考核要求:

參加培訓是每個教師的權利和義務,全體教師必須按規定完成相應的培訓計畫,所有在職教師都必須通過周期考核。學校制定考核細則,考核結果記入教師業務檔案。在周期內需晉升教師職務的,必須完成晉升前應該完成的培訓數和質量,否則不得晉升高一級教師職務,教師參加繼續教育的情況將作為年度考核、職務聘任、晉升和評選優秀教師榮譽稱號的必備條件。

1、成立教師培訓領導小組,由校長擔任組長,分管教學副校長任副組長,教務處設專人管理教師的培訓工作,制定一系列制度,加強對培訓工作的領導、協調、管理。

2、做好培訓過程中的有關記錄,包括參培教師、培訓內容、培訓形、培訓時間、授課教師等。

3、建立教師培訓簽到制度。

4、學校劃撥培訓專項經費,並在資料、時間和場地等方面提供方便。 揚州市梅嶺國小教師培訓計畫

培訓專題具體內容培訓時間參培對象培訓地點培訓形式反饋方式負責人教育教學常規專題1、教師常規管理條例 2、教學責任事故認定及處理辦法 3、工作失職及師德失范認定辦法第二周

新教師階梯教室

集中培訓

心得體會吳元龍 孫晴4、教學常規六認真要求第三周新教師階梯教室集中培訓巡課、檢查王儉課改專題5、探尋好課的標準 6、觀課觀什麼第四周新教師新教師階梯教室集中培訓討論寫讀書心得龐舒勤7、設計教學案例應注意的幾個問題第五周新教師階梯教室集中培訓設計教學案例崔霞8、現代教育技術與信息技術套用第五周全體教師階梯教室集中培訓專題網站評比余海濱9、課程改革專題第二周——第十六周骨幹教師

教學實踐優質課展示王儉10、教育思想與學科教學藝術第十周學科帶頭人階梯教室專家講座論文及教學實踐孫晴教材教法專題11、設計案例及評析第八周新教師階梯教室集中培訓、分組討論對已有案例進行評析王儉 周貞卿 崔霞 余國紅12、教學技能名師引領二——十六周新教師相關教室聽課、評課聽課筆記及評課稿王儉及各教研組長13、課堂教學考核第九周——第十周新教師相關教室課堂教學實踐上課教科室班主任工作專題14、 眼保健操和學生廣播操第四周新教師階梯教室及其他集中講座、分散練習兩操過關考試蔡亮亮 胡建銘 張  曉15、最佳化班主任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第十二周新教師階梯教室集中講座日常工作檢查張昕 馬璐路16、如何與家長溝通第十四周新教師階梯教室集中講座家長問卷張昕 馬璐路17、班主任工作的藝術第十六周全體教師階梯教室集中講座班主任工作論文張昕 馬璐路18、心理健康知識第十三周全體教師階梯教室專家講座個案研究張昕

國小教師暑假培訓方案
國小教師培訓方案(4) | 返回目錄

為提高我校教師整體素質,使之適應新形勢的發展,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學校決定利用暑假時間對全體教師進行全員自培和校本培訓,特制定實施方案如下:

一、培訓對象:京口實小全體在職教師。

二、指導思想

教師暑期校本培訓要與“三大活動”相結合,抓住三個重點:教育思想、專業知識、教學技能。落實四個做法:一本好書、一次討論、一個故事、一張試卷。堅持三項原則:堅持培訓、教研、教改相結合的原則;堅持集中培訓和自主學習相結合的原則;堅持理論學習和我校教學實踐相結合的原則。

三、培訓目標

1、加強師品師德建設,提高愛崗敬業精神。

2、更新教育教學觀念,提升教育科研能力。

3、加強專業知識培訓,提高課堂教學水平。

4、加強信息技術培訓,推進信息技術套用。

四、培訓內容:

(一)、教育思想大討論

1、複習三大活動要求研讀的六本書籍,展開討論。

閱讀《教育新理念》、《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教師專業化的理論和實踐》、《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教學理論:課堂教學的原理、策略與研究》、《多元智慧型》。在以下題目中選擇一則展開論述,書中理論和實踐經驗相結合,用16k紙列印,不少於,開學後組內交流。上交時間:XX年8月28日。

(1) 什麼是課程意識,教師為何要樹立課程意識?——《教育新理念》

(2) 老莊的“順性達情”為代表的東方教育觀點與盧梭的“以天性為師”的為代表的西方教育觀點有何區別?——《教育新理念》

(3) 如何理解課堂教學中研究與接受的關係?——《教育新理念》

(4) 《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中給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條》?論述一下。——《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

(5) 理解和掌握教師作為一種自由職業的含義。——《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

(6) 闡述“反思性教師教育思潮”的內涵。——《教師專業化的理論和實踐》

(7) 《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中均是反映新課程和教師的成長的相互作用的案例。請結合自身實際,呈現一案例。——《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

(8) 結合自身經驗,(從教師方面)談談怎樣處理教師與學生的人際關係?——《教學理論:課堂教學的原理、策略與研究》

(9) 在減輕學生負擔、提高教學效率的要求下,請結合自身體會談談怎樣布置合理的家庭作業?——《教學理論:課堂教學的原理、策略與研究》

(10)《多元智慧型》教育理論在實際教學中的運用,列舉案例。

2、充實教師個人部落格、教研組部落格、年級組部落格、班級部落格。

要求如下:

(1)個人部落格中添加一學期來個人的成績和工作歷程。如參與組織活動、公開課、獲獎、

論文、工作日誌、案例反思、照片記錄等。也可個性化地添加其餘資料。內容全面、健康。

(2) 教研組部落格和年級組部落格中必須要添加的內容是組內活動記錄、過程照片、教師成績(年級組部落格還可加上學生成績)。

(3)班級部落格應具體情況而定。崗位未變動的班主任老師繼續在原有的班級部落格中依據項目添加內容;若崗位變動的班主任老師只要將原有的部落格加以修改,使之為現有班級服務。(建議班主任發動學生、家長的創造性,使班級部落格更充實,真正成為班級交流的平台。但班主任需對質量把關。)

(二)、專業知識大學習

1、讀書學習、提升素養。

自覺閱讀與教育教學有關的書籍、文學類書籍、瀏覽教育網站等,提高自身文化素養。

要求:閱讀一本教育教學或文學藝術類書籍,撰寫一篇讀後感,上傳校園網“教師暑期讀書”欄目。請勿網路下載,否則屬無效文章。上傳方法:登入校園網主頁——輸入登錄名和密碼——點擊右側“快速通道”中“教師暑期讀書”——上傳文章。註:登入名和密碼每個老師都有,若遺失請諮詢駱衛華老師。

2、研讀教材、備好教案

教研組長帶領組員認真研讀下學期的教材,分配組員備課,備出資源化教案,基礎要求如下: 

(1)備課量達到一周以上。學校將在開學初逐個檢查教師的備課筆記。

(2)每單元前有單元分析、學情分析、教學目標、重難點和課時劃分。

(3)每課時要有教學目標的具體闡述,重、難點的分析和教具的準備。定位明確,適度,科學;描述具體、完整、有序,突出“雙基”和“分層”。

(4)課時標題清晰,每課時均另起新的一面,避免課時劃分模糊不清。

(5)書寫工整、清晰,用筆顏色一致。不可網上下載貼上或照抄。同時附上封面用資料夾夾好,以免遺失。

具體要求見教導處暑期備課要求。

(三)教學技能大練兵

1、試卷命制

(1)教研組長在放假前帶領組員梳理教材,理出下學期學生學習的重難點,組員自領任務,針對各個重難點命制專題訓練的試卷,以備實際教學時使用。

(2)就教學中一個重點或難點展開訓練,針對性強。難易比例適度,照顧到課堂上的好、中、差三種學情。

(3)題型據學科而定,不規定。可課堂練習用;也可用於知識考察。(該項需教研組長安排)

(4)無錯題、偏題,體現科學性、嚴謹性。

(5)試卷上交時間:XX年8月28日。如試卷不符合上述要求,或教研組其餘教師反映無法有效使用,則收回修改,請理解支持。

(6)常識技能學科專職教師不必命制試卷,但需完成個性化作業設計或課堂活動設計一份。

2、撰寫教育教學小故事

暑期撰寫與教育教學相關的小故事一篇。具體要求如下:

(1) 一線教師依據自己一學期來教育教學實際,以故事形式記錄“我的教育思想、我的教學故事、我的教育故事”(簡稱“三我”小故事),撰寫以上的文章。(教育教學案例、故事皆可,切忌寫成論文格式)。開學上交電子文檔,文中不署名,不出現教師、學校、學生名。

(2) 小故事為暑期培訓項目之一,請45周歲以下教師人人撰寫(任務完成納入九月份月考核)。

(3) 請勿網上抄襲,一旦搜尋發現,區教科所將通報各校予以批評。

(4) 開學後鼓勵老師將文章參加區教科所每年兩次的“三我小故事”評比。具體要求開學後通知。

3、團員教師練習鋼筆毛筆

團員教師在暑期中繼續練習鋼筆和毛筆。要求:鋼筆每周一張;毛筆每周一張(毛筆本)。下學期校團支部考核。

農村中國小教師“囯培計畫”遠程培訓方案
“國培計畫”對中國小教師短期集中培訓實施方案
關於中國小教師培訓和教研工作的實施辦法
2024年中國小教師全員培訓實施方案
國小教師讀書特色培訓方案
國小教師書法培訓方案
中國小教師培訓的現狀調研方案
全區國小教師培訓方案
國小教師培訓方案
中國小教師“領雁工程”學科骨幹教師培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