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骨幹培訓方案3篇

為切實提高中國小音樂教師的素質,培養一批中國小音樂教學的“領頭雁”,促進我縣農村中國小音樂教學的整體提升,根據《浙江省農村中國小教師“領雁工程”實施辦法》和《紹興市教育局關於組織實施農村中國小教師“領雁工程”的意見》,特制定本培訓方案

一、培訓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根據《全國學校藝術教育發展規劃》(XX——)和《音樂課程標準》、《藝術課程標準》 對學校音樂教育的要求,結合我縣中國小音樂教學實際和音樂教師隊伍現狀,通過培訓,全面提高我縣中國小骨幹音樂師資的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努力建設一支適應中國小音樂教育改革與發展需要,具有現代音樂教育理念和創新能力的骨幹音樂師資隊伍,從根本上提高中國小音樂教育工作的整體水平。

二、培訓對象

“領雁工程”中國小音樂骨幹教師主要對象為音樂教研組長,以及在音樂教學工作中發揮骨幹作用,積極進行音樂教育改革探索,能起到示範、引領和輻射作用的中國小音樂教師。已在省、市各類研修班、培訓班學習過的教師不再安排。

三、培訓目標

根據深入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和中國小教師專業發展,通過培訓,使這些教師在政治思想素質和師德、教育思想和觀念、教育教學能力和方法、專業知識和業務能力、教育科研和教育教學效果等各方面有較明顯的提高,成為本學科中的骨幹教師及學科帶頭人,並以此全面帶動教師教育工作的開展。具體要達到以下目標:

1、更新教育教學觀念,了解音樂教育、教學理論的動態與新成果,提升音樂學科教學理念

2、學習音樂學科專業知識,提高教師的教材處理與教學設計能力,提升專業發展水平。

3、觀摩優秀課堂教學實踐,反思自己的課堂教學,正確認識自我,發展已有專長,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技能,進一步提高教學藝術,提升課堂教學品位。

4、增強教學研究的意識,掌握音樂教學研究的基本思路與方法,撰寫音樂教學案例、科研論文,提升教學研究層次。

四、培訓內容和方法:

根據骨幹教師成長的一般規律,培訓內容分為理論學習、課堂實踐、教學探究、交流考察四塊。集中培訓時間為兩個月,總計320學時。

(一)理論學習:理論培訓的內容圍繞提高教師的政治、業務素質和能力進行,通過培訓,進一步提高師德修養,樹立素質教育新理念,掌握現代教育的理論和方法,開展以課堂教學為中心的研究教材、研究教學、研究學生的活動,也為自身的發展增加後勁。

(二)教學實踐:主要是根據所學的理論和方法有意識地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活動,使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逐步實現從經驗到科學、從無意識到有計畫、從憑直覺到有目的明確的飛躍。實踐活動從以下幾方面進行:開展互相聽、說、評課活動;開展上公開課、分析評價公開課活動;觀摩、討論優秀教師的公開課; 總結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等。

(三)教學研究:教科研是理論學習和開展實踐兩者有機的結合,也是提高教師素質的主要途徑,因此要求在掌握教科研一般知識的基礎上確立好自己的研究課題或研究方向,並在學習、實踐的過程中不斷收集資料,開展實驗、總結、研究,完成自己的研究課題,並形成書面材料。

五、培訓考核

1、教師發展中心將建立完備的培訓檔案。具體包括:培訓方案、實施計畫、培訓教材資料、培訓通知、學員登記表、培訓管理規章、日課表、學員考勤記錄、實踐活動記錄、學員作業、學習成效鑑定、學員培訓反饋意見表等。

2對學員的學習考核採取理論考核與實踐考核相結合,自評、互評、專家評定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理論考核以課程作業、讀書心得、結業論文等形式進行;實踐考核以案例分析、交流研討、教學設計、技能操作等方式進行。具體內容為:

(1)讀書札記1篇;

(2)教學設計(診斷課教學設計和提高課教學設計)各1份;

(3)同伴課堂教學診斷分析報告1篇;

(4)自我課堂教學診斷分析報告1篇;

(5)自我或同伴課堂教學實錄及反思報告1篇;

(6)課堂教學考察報告1篇;

(7)製作音樂教學課件1份

(8)結業論文1篇;

(9)排練演出成果展示。

(10)完成教學實踐手冊。

學員修滿規定學時,經考核合格後,由縣教育局發給“領雁工程”培訓結業證書。

六、實施計畫

第一階段:時間為兩個星期。由紹興文理學院音樂學院負責培訓。培訓主題:教師的人文素養,音樂教師的專業知識與專業技能。開設的課程由文理學院音樂學院制訂。

第二階段:時間為2個星期。由教師發展中心負責培訓。培訓主題:音樂教材教法研究、音樂課程資源開發、音樂教育教學研究的方法。

時間

內容

培訓形式

授課人

12.25

上午

教育科研方法講座

浙江省教育廳教研室研訓部主任  張豐

下午

課題的選題與寫作

講座

2.26

上午

新課程背景下教師專業的素養

講座

紹興市教育教學研究院

沈江峰

下午

分班交流互動

講座互動

教師發展中心 李雅芬

12.29

上午

中國小音樂名教師名課例研讀 

講座交流省音樂教研員,特級教師 吳銳淼

下午

講座操作12.30

上午

中國小合唱教學的理論與實踐

講座

浙江教育學院音樂學院院長 陳祥文

下午

觀摩分析

12.31

上午

國小音樂教材研究

講座

王曉玲 杭州文三路國小音樂特級教師

下午

示範課

1.4

上午

中學音樂教材研究

講座

王鳴 杭州翠苑中學音樂特級教師

下午

示範課

1.5

上午

中國小音樂課堂教學研究

講座 互動

教師發展中心  李雅芬

下午

1.6

上午

音樂課件製作與實踐

講座

實驗中學唐春曉

下午

操作

1.7

上午

國小音樂新教材培訓

講座

柯橋國小 毛愛萍

下午

中學音樂欣賞教學的方法講座

錢清鎮中 王巧玲

1.8

上午

課堂觀察與評課的藝術

講座

教師發展中心 李雅芬

下午

音樂課程資源的開發

講座

市教育教學研究院

徐學軍

第三階段:時間為三個星期。由教師發展中心負責培訓。培訓主題:課堂教學實踐,時間為3月,實踐基地:柯小、實小、實驗中學、柯岩中學等

異地考察:杭州學軍國小

第四階段:時間為一個星期。由教師發展中心負責培訓。培訓主題:課題結題、學員小結、考核、總評、結業典禮。

中國小教師“領雁工程”學科骨幹教師培訓方案
2017骨幹培訓方案(2) | 返回目錄

根據省、衢州市農村中國小教師“領雁工程”實施工作的統一部署,結合我市農村中國小骨幹教師的實際,特制訂《江山市農村中國小教師“領雁工程”學科骨幹教師培訓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新時期對農村中國小教師的要求,以及農村中國小教師專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為現實背景,以提高骨幹教師的課堂教學執教能力、專業引領能力為重點,整體設計農村中國小骨幹教師培訓工作,整合培訓資源,最佳化培訓內容,創新培訓模式,增強培訓實效,提高培訓質量。

二、培訓對象

農村中國小骨幹教師主要對象為農村中國小校教務主任、教研(備課)組長,以及其他在日常學校工作和教育教學工作中發揮骨幹作用,積極進行教育教學改革探索,能起到示範、引領和輻射作用的教師人群。

三、培訓目標

通過培訓,使培訓對象的師德修養和課堂教學能力、課堂教學科研能力、校本培訓能力、現代教育技術能力等有顯著提高。從起,每年培訓67名。具體目標如下:

1、良好的師德修養。通過理論學習、榜樣示範、吸收內化等,進一步提升師德修養和綜合素質。

2、較強的課堂教學能力。通過對新課程各個教學環節的研究、分析、錘鍊及反思,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執行力。

3、一定的課堂教學研究能力。通過導師的理論引領、教學研究資料收集和運用,課堂教學的科學研究,進一步提升課堂教學研究能力。

4、引領校本培訓能力。通過理論聯繫實際、策劃、組織及活動等途徑,進一步提升引領校本培訓能力。

5、運用現代教育技術能力。通過現代教育技術理論學習,和課件製作等方面的實踐訓練、進一步提高運用現代教育技術能力。

四、培訓時間與內容

(一) 培訓時間

農村中國小骨幹教師短期培訓2個月,總計320學時。

(二)培訓內容

培訓內容包括理論與實踐兩大部分,理論和實踐部分在培訓時間上各占二分之一。培訓具體內容安排如下:

培訓板塊分三部分:

1、  教師專業精神(16課時)(培訓內容:愛與責任);

2、課堂教學能力(280課時)(培訓內容:執教能力,研究課堂教學能力,信息技術運用能力)

3、校本培訓能力(24課時)(培訓內容:專業引領,活動策劃)

五、培訓學科及人數:

國小語文 30人  國小數學20人 

國中語文15人 國中數學15人

六、培訓形式

培訓形式要因地制宜、靈活多樣,讓學員喜聞樂見、參與互動,以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具體培訓形式如下:

1、理論引領。包括理論傳授——理論內化——理論轉化為實踐——理論創新等階段。此次培訓的重點是理論內化和理論轉化為實踐這二個階段。

2、雙導師制,即為每個學員安排一位理論導師,主要負責教師的專業規劃、閱讀指導與教科研;實踐導師由培訓基地的資深教師或特級教師來擔任,導師根據學員特點教學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在培訓期間對學員進行教學示範,並實行全程指導,幫助學員切實提升課堂教學能力與教學管理能力。

3、案例教學。通過撰寫優秀教學案例與教學病例,尤其是視頻教學案例的運用,把非結構化的知識通過情境展示,在多元視角的研討中,在觀點的碰撞中提升教師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把精要的理論詮釋與貼切的案例剖析有機結合起來。

4、“示範——診斷——提升”的學科教師實踐培訓模式。主要培訓活動過程為:導師上示範課,學員觀摩——導師指導學員備課,學員設計教案——學員上第一次課(診斷課)、導師和同伴聽課診斷——導師指導學員進行診斷性說課、評課——導師指導學員修改教案——學員上第二次課(提高課)、導師和同伴聽課——導師指導學員進行教學反思和總結。

學員通過觀摩指導教師的課堂教學,學習導師課堂教學藝術和教育管理藝術;設計診斷教學教案,並根據診斷修改教學設計,上好診斷課;在同伴診斷和自我診斷的基礎上,修改教學設計,上好提高好,撰寫教學反思。

5、讀書沙龍。導師依據教師不同的閱讀階段與水平,開設相應的書單,並指導學員寫讀書筆記,同時定期舉行讀書沙龍。

6、教育論壇。論壇是就某一個話題,提出不同觀點的論述,通過陳述支持與反對的觀點,並展開辯論以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論點,針鋒相對的觀點陳述過程,是教師訓練邏輯思維力與即興演講能力的有效方式。

7、體驗式活動。教師職業道德的養成需要知、情、意、行的整合,因此,教師參與各種體驗活動,是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體驗活動還可用於教師不良心理的疏導等培訓內容。

七、培訓考核

培訓考核要體現全員、全程、全面的原則,把培訓考核貫穿於培訓的各個方面和整個過程。

(一)對培訓機構的考核

1.組織管理保障

2.後勤服務保障

3.培訓師資、教學資源與設施設備保障

4.培訓方案設計、修訂與實施

5.參訓學員檔案建設

6.培訓質量、成果展示

(二)對培訓導師的考核

理論導師:

1.教學效果反饋滿意率

2.指導學員撰寫診斷課教學設計和提高課教學設計

3.指導學員撰寫課堂教學研究論文

實踐導師:

1.指導學員撰寫課堂教學案例診斷分析報告

2.指導學員撰寫課堂教學觀察報告

3.批閱學員有關作業

(三)參訓學員的考核要求如下:

1.教學設計(診斷課教學設計和提高課教學設計)各1份;

2.同伴課堂教學診斷分析報告1篇;

3.自我課堂教學診斷分析報告1篇;

4.自我或同伴課堂教學實錄及反思報告或課堂教學研究論文各1篇;

5.課堂教學觀察報告1篇;

6.讀書報告1篇;

7.校本培訓活動設計方案1份;

8.製作教學課件1份。

其中診斷課教學設計和提高課教學設計須經專家組答辯通過。

國小語文骨幹教師培訓方案
2017骨幹培訓方案(3) | 返回目錄

一、培訓指導思想

根據《四川省教育廳關於實施四川省中國小教師素質能力建設“三大計畫”的通知》(川教〔XX〕159號)檔案精神和自貢市教育局工作意見,遵循國小語文骨幹教師成長規律,滲透“教學科研型”人才培養的教育理念,充分利用市教科所、省骨幹教師、市教師培訓中心等資源,堅持按需施教,學、研、用結合,突出時代性、針對性、實效性和先進性,探索優質、高效、開放的培訓模式,努力培養適應21世紀教育改革和新課程實施需要,具有現代教育素質能力和創新精神的自貢市骨幹教師,以促進我市國小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推動我市國小語文教學的改革和發展。

二、培訓目標和要求

(一)培訓目標

從國小語文新課程改革的要求和××國小語文骨幹教師實際狀況出發,根據自貢市教育局開展“三大計畫”的要求,引導、激勵、幫助參培教師在現有起點上加快持續發展,進一步使參培教師提高師德修養,更新語文教育觀念,最佳化知識與能力結構,提高實施素質教育與新課程的能力與水平,創造條件使參培教師成長為德才兼備、教學個性鮮明、具有教育創新能力和終身學習能力、在教育教學實踐中能發揮示範和輻射作用的××市級骨幹教師。

(二)培訓要求

1、提高教師修養,鑄造師德師魂。不斷提高參培教師政治思想素質和師德修養,養成參培教師良好的心理素質,形成良好的師德師表風範。

2、研修現代教育理論,提高專業教育理論水平。幫助參培教師樹立現代教育觀念,運用現代教育理論和新課程理念分析現狀,反思教學實踐,明確教育改革方向,掌握本學科教改動態,不斷探索總結掌握國小語文教學規律。

3、拓寬學科文化視野,建構適應新課程教育要求的知識結構。在現代教育理論與新課程理論指導下,幫助參培教師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能力,在學科教學改革中發揮示範和幅射作用。

4、通過理論學習和教學實踐探索,參觀考察與交流學習,以及自主研修,提高參培教師的教學科研能力,能主持或獨立開展教育科學研究。

5、能在學校與區縣級學科教師培訓中起指導和輻射作用。

三、培訓內容

(一)內容

培訓內容以“新理念、新課程、新技術和師德修養”為核心。具體分為以下三大板塊:1、新理念;2、理論與技能;3、實踐與考察;4、課題研究。

1、新理念

了解社會和時代對教師的要求,進行教師職業道德、心理培訓,提高參培教師的職業修養,促進進教師的成長。

2、理論與技能。

針對語文學科的工具性、人文性的特點,進行現代教育理論、相關學科知識、課堂教學技能、現代教育技術等內容的培訓,提高參培教師理論文化素養,開拓視野,確立現代語文教學觀念,增強理論思維水平和自我發展能力。

3、實踐與考察。

通過課堂觀摩,說課,評課,崗位實踐,送教下鄉,評議交流等形式,提高學員自覺運用現代教育理論指導教學實踐的能力。通過參觀考察,取長補短,發展自我,為逐步形成教學特色打好基礎。

4、課題研究。

開展教科研專題講座,學員參與本校現行課題的研究等活動,使學員牢固樹立“科研興教”觀念,增強教科研意識,提高教科研能力,能主持課題研究,並將課題研究與課堂教學結合起來,促使課堂教學更趨合理、規範、科學。

(二)書目介紹

1、必讀書目:

《教育新理念》《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教師專業化的理論與實踐》《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教學理論:課堂教學的原理、策略與研究》《多元智慧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解讀》、《國小語文課程標準解讀》、《教師師德修養》、《中國著名特級教師思想錄》。

2、選讀書目:

《新課程理念與國小語文課堂教學實施》、《國小語文新課程教材教法》、《走在行知路上》、《王松舟課堂教學藝術》、《給教師的建議》、《薛法根課堂教學藝術》、《教海漫記》、《課堂教學藝術集萃》、《語文教學通訊》、《當代教育心理學》、《國小教學設計》、《國小教學參考》、《國小作文創新教學》、《國小語文教學》。

四、培訓、管理模式

培訓班運用“集中授課——參觀考察——聽課評議——在崗實踐”的培訓模式,貫徹集中輔導與分散自學相結合、理論學習與教學實踐相結合,技能提高與課題研究相結合的原則。

(一)培訓模式設計思路

1、廣泛調查研究參培教師需求的基礎上設計培訓方案,堅持“開放、互動、實踐與反思”的運作模式。

⑴、培訓前進行廣泛調查研究,徵求國小語文省級骨幹教師心得和“四區兩縣”語文骨幹教師的需求,參培教師填寫培訓內容當初問卷表,從選單中尋則研修專題,根據教師需求修改培訓方案,切實將其本次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⑵、培訓教師到校後,把培訓方案發到他們手中,提倡參與與研修,在學習、互動、觀摩、實踐、反思中完成培訓任務。

2、培訓形式:以課題研究式、自學式、專題研究式、選單式、沙龍式、對話式、開放式等形式為主,充分體現自主性、研究性、多樣性、開放性和創造性。

⑴、堅持在職、自學為主原則,面授與自學相結合,以自學為主;個人鑽研與集體研討相集合,以個人鑽研為主;階段性集中培訓與分散研修相結合,以分散研修為主。

⑵、理論聯繫實際,為實踐為主。

⑶、重視個性差異,加強個別指導與培養。

⑷、培訓和考核向結合(除培訓期間的有關考核,每期培訓後,參培教師在工作中完成布置的專題研究作業作為考核成就之一)

3、堅持參與性和導師制的培訓模式

培訓模式:專家理論引領——觀摩典型案例——說課、評課、專家點評——自主作業、教學設計與實踐——微型科研——交流、反思、總結、提高。

導師制:安排具有較高理論水平、有豐富教學實踐經驗的特級教師、市“名教師”、優秀教師擔任導師,培訓期間,為參培教師制定導師和他們一起研修。培訓後,導師跟蹤指導參培教師講所學知識、方法和技能運用與自己的教學工作中,提高教學能力,帶動本單位語文教學的改革和發展。

(二)管理模式設計思路:實行班主任制。由市師訓科派專人擔任教學班主任,負責組織管理。

五.主要課程簡介

1、《優秀教師成長剖析》:介紹我國新生代教師的成長,明白在我國新課程背景下教師應具備的素質,幫助參培教師更新觀念,探求教師的角色意識,變被動培訓為主動參與與研修。

2《國小教師心理健康問題研究》:在現代競爭激勵的壓力下,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是很重要的。本講座旨在引導教師如何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

3、《國小語文改革的現狀》:了解我國課程改革的現狀和發展趨勢。

4、《國小語文閱讀教學研究》《國小語文作文教學研究》《國小語文口語交際教學研究》《國小語文綜合實踐教學研究》等:結合國小語文的教學實際,全面介紹教學的基本理論、教學方法、課堂設計和操作方法。

5、《新時期教師的師德修養》:從21世紀社會對教師的高素質、高水平需求入手,介紹教師提高師德修養的必要性、具體內容和要求,探求如何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

6、《國小語文教學科研方法指導》:幫助參培教師認識教學和科研相輔相成的關係,介紹語文的科研方法,以及怎樣撰寫規範性的論文,提高參培教師的科研水平和能力。

7、《校本教研abc》:幫助參培教師明白校本教研的含義和基本方法。

六、課程學時安排

培訓實踐三年一個周期,每年培訓一期。每期6-8天(最好安排在暑假培訓),50學時,三年共150學時。

七、考核方式

考核將根據培訓內容,原則上由課程考核、教育教學實踐能力和工作實績三方面組成,再結合出勤,作業完成的質量等因素綜合評定。先由學員所在學校進行考核,再報培訓班評定,最後經市教育局師訓科定。學員經培訓合格後,報請市教育局頒發《××市國小骨幹教師市級培訓合格證書》。

1、  形成性評價

建立教師成長記錄袋。內容包括:成長檔案、學習記錄冊

每期:認真填寫成長檔案和學習記錄冊,寫一篇教育故事

三年培訓期間必須完成以下“八個一”。

⑴、一節校級以上的反映自身教學特色的匯報課。

⑵、一篇反映自身教學特色的教案設計。

⑶、一篇反映自身教學特色的論文或經驗總結。

⑷、一篇有較高質量的課堂教學實錄評案或不少於的評課意見。

⑸、一篇專題講座的ppt。

⑹、一篇科研課題實驗報告。

⑺、一個視頻案例。

⑻、寫一篇讀書心得。

3、終結性評價

學習期滿,在理論學習、崗位實踐、專題研討、觀摩考察等方面均完成培訓學習任務的,經考核合格,由市教育局教師發給結業證書,在評職、評優等方面予以傾斜。參培教師回到教學崗位上工作成績突出,在市內外產生較大影響的,由市教育局審核確認後,擇優推薦和選拔參加高一級培訓班學習等。

八、學員管理暫行辦法

為確保國小語文市級骨幹教師培訓工作的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管理暫行辦法:

(一)常規管理

1、在培訓領導小組和班主任的指導下成立班委會,通過自薦、推選的形式產生一批熱心為大家服務的同志擔任班委會成員,協助搞好培訓的各項工作。

2、根據參培教師所處區域,建立學習小組,由組長負責召集、組織本組的學習、交流、討論和實踐,以及培訓後的小組內的信息交流。

3、參培教師在培訓期間應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遵守相應的規章制度

4、參培教師對學習、生活等生活中的意見和建議,通過小組向班委會有組長地向班主任反映。

(二)培訓紀律

1、參培教師應該認真聽取講座,深入學習和研究,積極組動參與各項學習和研究活動,認真完成各項作業。

2、嚴格遵守課題紀律,上課不得打和接聽電話,不講話和隨意走動。

3、參培教師應嚴格按照培訓日程安排作息,不遲到、不曠課、必早退。

4、嚴格考勤,實行簽到制,由班委負責每天的考勤。培訓期間原則上不請假,如有特殊原因,應書面向班主任請假。培訓期間,無故不到者,取消培訓資格。培訓期間請假累計三次,曠課1次以上者,按檔案規定不發給結業證書。

中國小英語學科骨幹教師培訓方案
骨幹培訓方案(4) | 返回目錄

為切實提高我縣中國小英語教師的素質,培養一批中國小英語教學的“領頭雁”,促進我縣中國小英語教學的整體提升,根據《浙江省農村中國小教師“領雁工程”實施辦法》和《紹興市教育局關於組織實施農村中國小教師“領雁工程”的意見》,結合我縣實際,特制定本培訓方案。

一、培訓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新時期對我縣中國小英語教師的要求,以及中國小教師教師在專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為現實背景,以提高骨幹教師的課堂教學執教能力、專業引領能力為重點,整體設計培訓工作,整合培訓資源,最佳化培訓內容,創新培訓模式,增強培訓實效,提高培訓質量。

二、培訓對象

政治素質好,熱愛農村教育,有強烈的事業心與良好的職業道德。在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積極進行教育教學改革探索,能起到示範、引領和輻射作用的中國小英語教師。已在省、市各類研修班、培訓班學習過的教師不再安排。

三、培訓目標

通過培訓,使培訓對象的師德修養和課堂教學能力、課堂教學科研能力、校本培訓能力、現代教育技術能力等有顯著提高。具體目標如下:

1、良好的師德修養。通過理論學習、榜樣示範、吸收內化等,進一步提升師德修養和綜合素質。

2、較強的課堂教學能力。了解國內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動態和發展趨勢,更新教育教學觀念;從整體上把握中國小英語新課程標準,系統領會學科教材體系和編寫意圖,了解並掌握在新課程理念下的中國小英語學科教學方法,創新教學設計;提高骨幹教師的學科專業素養;增強解決課程實施中遇到的各種問題的能力。

3、一定的課堂教學研究能力。了解現代中國小英語發展前沿與教育創新,增強教育科研意識,掌握科研理論與方法,學習、掌握教學診斷技術,從實際情況出發承擔實驗課題和專題研究。

4、引領校本培訓能力。通過理論聯繫實際、策劃、組織及活動等途徑,進一步提升引領校本培訓能力。

5、運用現代教育技術能力。通過現代教育技術理論學習,和課件製作等方面的實踐訓練、進一步提高運用現代教育技術能力。

四、培訓內容和方法:

根據骨幹教師成長的一般規律,培訓內容分為理論學習、課堂實踐、教學探究、交流考察四塊。集中培訓時間為兩個月,總計320學時。理論學習主要是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及對學科知識全面深入的理解;實踐主要是通過有意識的聽課、評課、說課、上課及觀摩研討等活動進行;研究主要是掌握教科研的方法,結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課題進行研究,在研究中提高。

(一)理論學習:理論培訓的內容圍繞提高教師的政治、業務素質和能力進行,通過培訓,進一步提高師德修養,樹立素質教育新理念,掌握現代教育的理論和方法,開展以課堂教學為中心的研究教材、研究教學、研究學生的活動,也為自身的發展增加後勁。

(二)教學實踐:主要是根據所學的理論和方法有意識地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活動,使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逐步實現從經驗到科學、從無意識到有計畫、從憑直覺到有目的明確的飛躍。實踐活動從以下幾方面進行:開展互相聽、說、評課活動;開展上公開課、分析評價公開課活動;觀摩、討論優秀教師的公開課; 總結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等。

(三)教學研究:教科研是理論學習和開展實踐兩者有機的結合,也是提高教師素質的主要途徑,因此要求在掌握教科研一般知識的基礎上確立好自己的研究課題或研究方向,並在學習、實踐的過程中不斷收集資料,開展實驗、總結、研究,完成自己的研究課題,並形成書面材料。

五、培訓考核

1、教師發展中心將建立完備的培訓檔案。具體包括:培訓方案、實施計畫、培訓教材資料、培訓通知、學員登記表、培訓管理規章、日課表、學員考勤記錄、實踐活動記錄、學員作業、學習成效鑑定、學員培訓反饋意見表等。

2對學員的學習考核採取理論考核與實踐考核相結合,自評、互評、專家評定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理論考核以課程作業、讀書心得、結業論文等形式進行;實踐考核以案例分析、交流研討、教學設計、技能操作等方式進行。具體內容:

1.教學設計(診斷課教學設計和提高課教學設計)各1份;

2.同伴課堂教學診斷分析報告1篇;

3.自我課堂教學診斷分析報告1篇;

4.自我或同伴課堂教學實錄及反思報告或課堂教學研究論文各1篇;

5.課堂教學觀察報告1篇;

6.讀書報告1篇;

7.校本培訓活動設計方案1份;

8.製作教學課件1份。

其中診斷課教學設計和提高課教學設計須經答辯通過。

學員修滿規定學時,經考核合格後,由縣教育局發給“領雁工程”培訓結業證書。對成績優秀的學員頒發“領雁工程”培訓優秀學員證書。

六、實施計畫

第一階段(12月10日~12月24日):時間為兩個星期。由紹興文理學院外語學院負責培訓。培訓主題:教師的人文素養、中國小英語教師的專業知識與專業素養,開設的課程由文理學院外語學院制訂。

第二階段(12月25日~1月8日):時間為兩個星期。由教師發展中心負責培訓。培訓主題:中國小英語教材教法研究、英語課程資源開發、英語教育教學研究的方法。

培訓時間

內容

形式

授課人

12.25

上午

教育科研方法

講座

浙江省教育廳教研室研訓部主任  張豐

下午

課題的選題與寫作

講座

12.26

上午

新課程背景下教師專業的素養

講座

紹興市教育教學研究院

沈江峰

下午

分班教育

講座

紹興縣教師發展中心

教研員王麗英、駱海軍

12.29

全天

(國小)國小英語教學案例評析

講座

浙江省教研室國小英語

教研員 鄭文

全天

(國中)國中英語有效教學研究

《go for it 》教材分析

講座

浙江省教研室中學英語

教研員   李冬梅

12.30

全天

中國小英語課堂教學規範

講座

嘉興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員 張健

12.31

上午

中國小英語課堂觀察方法

講座

紹興市中國小英語教研員 周智忠

下午

(國小)全國優質課觀摩(錄像)

講座

教研員 駱海軍

(國中)課堂教學觀摩(錄像)

講座

教研員  王麗英

1.4

全天

(國小)有效課堂教學研究

講座

溫州實驗國小(全國賽課一等獎)夏恩力

全天

(國中)閱讀課教學

講座

湖州湖興區教研室 吳佳

1.5

全天

(國小)《國小英語教學教材教法問題分析》《如何開展國小英語評課》

講座

越城區教研員 李應紅

全天

(國中)國中英語說課和磨課

講座

嵊州市教研員 方雁燕

1.6

上午

中國小英語課件製作與實踐

講座

王壇中學省教壇新秀

鄭斌

下午

操作

1.7

上午

(國小)國小英語命題技巧

講座

實驗中學 曹剛陽

(國中)國中英語教學質量管理

講座

實驗中學 王國峰

下午

(國小)最佳化國小英語作業設計

講座

實驗國小 詹洪法

(國中)國中英語命題技巧

講座

實驗中學 曹剛陽

1.8

上午

國小英語教學設計與教學技巧

講座

教師發展中心  駱海軍

上午

國中英語課堂教學研究

講座

教師發展中心  王麗英

第三階段:時間為3個星期。由教師發展中心負責培訓。培訓主題:課堂教學實踐

實踐基地:

(國中組)縣實驗中學、柯岩中學、王壇鎮中、秋瑾中學、齊賢鎮中、錢清鎮中

(國小組)縣實驗國小、柯橋國小、平水鎮小、福全鎮小、齊賢鎮小、錢清鎮小

異地考察:待定

第四階段:時間為1個星期。由教師發展中心負責培訓。培訓主題:課題結題、學員小結、考核、總評、結業典禮。

編輯推薦:
志願者管理骨幹培訓班方案
國小數學農村骨幹教師培訓班培訓方案
承辦“國小科學教領雁工程”市級骨幹培訓班實踐活動方案
農村國小骨幹教師培訓方案
幼稚園農村骨幹教師培訓班培訓方案
骨幹老師培訓班數學培訓方案
骨幹教師培訓班數學第二階段培訓方案
中國小英語學科骨幹教師培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