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廣播站的建議書

作為廣播站的一名記者,傍晚的時候偶爾也會來到教a樓下收聽廣播站的節目,基本上每位播音員的節目都略有聽過,感覺還不錯吧。不過假如純粹以一個普通聽眾的身份就覺得,挺無聊的。

為什麼這樣說呢?得從我們的聽眾說起。校園廣播站廣播的對象無非是校內的同學們,一群九零後的年輕人,思想潮流,活力煥發,每天從各種途徑接受著大量的信息,各種新鮮事物不斷地衝擊著大家的感覺,讓大家感受到前所沒有的自由與快感。相反老一套的播音方式由於比較的單調與稍微的約束,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審美疲勞。我有問過一些能夠收聽到校園廣播的同學在平時有沒有收聽校園廣播,她們一般都說沒有,有的話也只是留意一下所播放的歌曲。就我個人的經驗,平時如果不是衝著微音樂點歌這個環節,我是沒有絲毫的興趣花上一個小時專門來收聽校園廣播的。其實細想一下也知道,經過一天的學習大家都普遍比較勞累,大家需要的是放鬆,而不是嚴肅乏味的廣播節目。

為什麼說校園廣播是嚴肅乏味呢?經我觀察,無論是同學還是師姐,在播音的時候都沒有真正的放得開。我覺得播音本來就是一種很隨意的東西,就像與朋友愉快地交流一樣,非常自然地告訴聽眾最近有什麼新鮮事。而我們的播音工作者似乎更加重視自己的聲音夠不夠響亮、感情夠不夠、有沒有讀錯字,而不是全身心地享受在空氣中與聽眾美好的分享。當然這與播音員自身的因素有一定的關係,不過畢竟都已經實操了好多次,照道理來說應該有點得心應手了,可惜情況並非如同所想。這便關係到廣播站一直以來的潛規則,在許多播音員看來,似乎只有正正經經、咬字清晰、聲音洪亮、感情豐富到有些彆扭才接近符合老師所給的標準,或許這也是社會上所給的標準,但是這便非常嚴重地把播音的主次反轉了。正如經商的人時刻把顧客視為上帝一樣,我認為廣播站的播音也應該把聽眾放在主位,聽眾需要什麼,我們播什麼,聽眾喜歡聽到什麼方式的播音,我們便用什麼方式來播。校園裡生活著一群九零後的年輕人,如何在經過一天疲倦的學習後有點昏昏欲睡的黃昏里把這群年輕人吸引住,無非就是抓住他們的需求。試想一下,假如在這種時候還像說教般把一些我們自認為好的東西強迫進他們耳朵,有誰能受得了?我們可以在同學們中做個調查,了解一下我們的同學都喜歡些什麼東西,都對廣播站有哪些意見與建議。

從國小到現在,我都非常喜歡聽收音機,我的同學們也喜歡聽,我們喜歡聽故事類的、娛樂類的和心靈交流類的節目,當然也少不了音樂類的節目,我們普遍喜歡收聽廣東音樂之聲台,主要原因並不是節目內容特別好,而是播音的風格很叫人感覺親近,那份隨意是多么讓人舒服,就好像在一起聊天。而我們廣播站的播音就如同一台機器在生硬地跟大家報導幾則訊息。我們需要人性化。我建議老師試著給播音員更多的自由,好讓他們放開自己,播出自己的風格。其實,最清楚同學們所需要的無非是我們自己。我也非常清楚地知道老師或是學校很想利用校園廣播站給同學們宣傳一些積極向上的思想,這是肯定要的,只是希望在宣傳的方式上給播音員更大的發揮空間,好讓他們以自己的方式、以年輕人的語言來給大家宣傳。或許,從一開始老師便給予了播音員很大的自由,也同樣希望播音員能播出自己的風格。只是播音員們很可能把老師看作無形的屏障,總有一股約束力在制約著他們的發揮,就像在例會上大家不敢發言一樣,要不是師姐平時跟老師有過較多的來往,恐怕師姐也未必敢於發表自己的想法。教師在學生心中的威嚴一直伴隨著每一位孩子的成長,以至於很多時候出於種種心理壓力學生很難跟老師敞開心扉。至於老師該怎么更好地跟學生打成一片,我覺得老師首先得把這份心意傳達給學生。其實學生很想跟老師交流心裡所想的一切,並希望從老師那裡得到認同。我覺得如果彼此敞開心扉,定能讓播音員完全放開自己,把心中的播音方式完美地演繹出來。這樣的播音節目大概挺有吸引力的,真叫人期待啊。

那天晚上的播音員面試,我也有去,不太會說話的我並沒有抱任何的希望,就想給廣播站提提意見,因為在軍訓的時候我已經聽過幾次校園廣播,心中自然地有了一些想法。可惜那次的面試刪去了自我介紹環節,本來一大堆想說的話只能咕咕嚕嚕地吞回肚子。後來或許是緣分的安排吧,竟然意外地進了記者部,這讓文筆一向不好的我確實感到非常的意外,貌似是秋羚師姐堅持要留兩個男生,真有她的。雖然自小不太會說話,但正如每一位播音員一樣,我心裡也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播音方式,也正因為這樣,才促使我寫出這么一份結構混亂卻非常真實的建議書。文中言論純屬個人感受,沒有充分的客觀分析敬請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