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元宵節節目企劃方案

一、節目意義

為發掘和展示我村的歷史文化,進一步促進鄉村旅遊的發展,樹立和打造我村文化品牌,再現和演繹文風地匠這一歷史風貌,同時也為繁榮和推動我縣民間藝術,夯實“中國民間藝術之鄉”這一稱號,本著“崇

文、尚禮、厚德”的理念,節儉和環保的原則,制定本企劃案。

二、節目內容

(一)、真人秀花車一輛

整體花車如清明上河圖一樣生動地展現我村的歷史風貌。

花車以我村春秋閣造型為首,兩側間以北方高幹會議舊址、(配朱德、左權、彭德懷、劉伯承等當時照片)李王兩家祠堂、“名高上佐”王廷善舊居為輔,車尾以文昌閣定勢,渾然一道古街再現,車載古裝真人秀,有“牧人授課”一典,有“狗看告示”一典,有耕讀傳家的農夫,有書聲朗朗的學童,有紡花一景真人唱歌表演,車身主色調以紅色為主,間白牆灰瓦,車底雲龍紋圖,既要彰顯我村歷史還要烘托雞年節慶氣氛,也有乘龍騰飛的寓意。

所有真人秀服裝、化妝、動作、舞美皆需專業指導。

(二)、六十人威風鑼鼓演繹

曲譜:演繹《黃河雄風》曲,(或改名,xx雄風)展示xx村現代人剛勁毅力、不屈不撓的精神。

陣容:帥字旗一面、龍鳳旗八面、戰鼓一架,(配架子,豎置),十六寸扁鼓十二面,鈸23副,鑔23副,指揮一人,演出人員六十人,執旗九人。

服飾:紅黃兩色威風鑼鼓服裝,配頭飾、腰帶、靴子。

化妝:男人飾古銅色仿雕塑臉譜,女人飾嫵媚油彩。

三、節目編排

(一)、教

聘請文化局和職業中學指導教師,專業培訓。

(二)、演出人員

本村原威風鑼鼓隊隊員,增補村民參加補缺。

(三)、工作人員

支村委班子成員,協調保障後勤、安全、秩序等工作。

(四)、時間:

1月15日――1月20日排練

1月28日――2月2日復練彩排,花車裝飾。

四、節目實施

該節目的編排實施本著一切從簡的原則,但力求新穎別致、真實生動,熱鬧喜慶,既有我村的特色,也是我縣的特色。

花車初步預算需要兩萬元,威風鑼鼓服裝彩旗需要四千元,花車真人秀服裝需要兩千元,扁鼓需要兩千元,人員工資需要七千元,化妝需要一千元,餐飲需要兩千元,其它一千元。總計約四萬元。

村委力單,欲申請上級給予一定補助,將來也可以為縣裡的禮儀活動贊助參加,先期投入,後期效力。

另村委有意組織民間成立文化演藝公司,自收自支,以繁榮民間藝術為宗旨。

五、後續服務

xx自祭祖活動以來,廣泛調動了該村在外人士以及社會各界的熱情,想籍此繼續舉辦清明文化節,每年一屆,在原有的李王兩姓祭祖的基礎上,再增加革命先烈祭奠的議程,擴大參與範圍以及延伸文化節的內涵。

所以,以上所有的活動在清明文化節期間即可發揮作用,並且,在之後的鄉村旅遊開發上面增加內容,比如農家樂的真人秀演繹,當鋪真人秀演繹,王廷善故居真人秀演繹、茶館真人秀演繹等等,既活躍鄉村文化氣息,又增加農民收入,聯動發展,協調運作。

以上草案未成型,僅供領導參考使用,指正為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