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黨委書記關於黨建情況匯報

農村黨支部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村級各種組織和各項事業的領導核心。農村黨支部能否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事關農村的改革、發展和穩定,關係著黨在農村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鞏固。隨著農村各項改革的不斷深化,農村黨支部的領導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為了研究探索新形勢下村黨支部領導核心作用的實現途徑和有效形式,XX年5月份,我們採取問卷調查、座談研討、案例分析和實地考察等方法,對全鎮農村黨支部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的狀況進行了深入的調查研究。

一、當前農村黨支部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現狀

我鎮農村黨支部15個,農村黨小組26個,農村黨員717名。截至XX年5月底,全鎮共有農村黨支部領導班子成員67名,其中黨支部書記15名。調研中,大家一致認為,通過近些年深入紮實地開展農村“三級聯創”的黨建活動,以發揮農村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均得到明顯增強,多數農村黨支部在村級各種組織和各項事業中發揮了領導核心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1、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積極帶領農民闖市場,促進農民增收致富。多數村黨支部以發展經濟、富裕農民為己任,帶領農民民眾調整產業結構、培育主導產業,並採取宣傳發動、領辦創辦、規範管理、服務扶持的方式,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為農民提供產前、產中和產後服務,推進了農村經濟制度和經濟組織創新,促進了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致富。目前,全鎮已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23家,其中黨員創辦的家。XX年,全鎮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實現收入30多萬元,純利潤20多萬元,平均每戶純收入為2312元,帶動社外農戶1360戶,戶人均增收300多元。XX年7月,由西黃漳村村黨支部書記杜建生髮起成立了合作社,帶動了全村19戶農民入社,一年時間內以種植蔬菜大棚,實現戶人均收入400多元。並成功引進了山西仁農生物公司落戶西黃漳高效農業產業園區;XX年**村黨支部深度挖掘**移民搬遷後的空殼村的開發潛力,成功引進了香港俊安集團在十字溝開發莊園經濟,下莊村黨支部通過在外人回鄉投資的激情,充分利用移民搬遷後的優勢,通過租賃或承包農民土地,集體荒山,荒坡,荒溝等,使在外知名人士榆次金融大酒店總經理陳有良回鄉創業,建立起營圪道日月星莊園經濟。截止目前,這些莊園經濟運行模式良好,並有力地帶動了本村及周邊村民的創業,同時也給本村及周邊村莊的民眾闖出了一條致富門路。據調查,有82%的黨員和村民代表認為本村支部書記在帶頭致富和帶領民眾致富方面能力“強”或“較強”。

2、積極轉變職能,主動服務民眾,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多數村黨支部建立並堅持了定期走訪民眾、乾群懇談交心等制度,主動服務民眾,大力實施民心工程,切實解決飲水、用電、通信、出行、醫療等農民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和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得到了民眾的擁護。據統計,XX—XX年,全鎮15個村級組織就累計投入1000萬餘元,為農民民眾辦實事150餘件。調查中,有88.7%的黨員和村民代表認為所在村黨支部“堅持為民眾辦實事”;有81.9%的黨員認為黨員幹部與民眾的關係“融洽”或“比較融洽”。

3、積極改進領導方式,發揚民主,大力推進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多數村黨支部堅持民主選舉、民主管理、民主決策和民主監督,建立健全了各項民主制度,堅持了村級重大事項先召開“兩委”聯席會討論,再由村“兩議”會議決策,深入推進村務點題公開和村級財務徹底公開,及時修訂《村民自治章程》,運用民主、法制的方式開展工作,保障了農民民眾在村民自治中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和監督權,發揮了農民民眾在村務管理中的主人翁作用,在推進農村基層民主中逐步掌握了主動權。調查中,有74.8%的黨員和村民代表認為村里重大事項能做到民主決策,有84%的黨員和村民代表認為所在村做到了民眾想知道什麼就公開什麼。

4、主動加強對村級其他組織的領導,完善工作機制,促進了村級各種組織職能作用的發揮。多數村黨支部堅持採取出思路、教方法、定任務、簽訂責任制、完善監督獎勵機制等方法,支持村級各種組織按照各自章程開展活動,使共青團、婦聯、計畫生育協會、民調組織、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的作用得到了較好發揮,形成了職責比較明確、運轉比較協調、配合比較密切的村民自治工作機制。調研中,有68.3%的黨員和村民代表認為本村黨支部在村裡的各種組織中發揮了領導核心作用。

5、主動加強自身建設,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多數村黨支部堅持了“三會一課”、“兩委”集中學習、幹部培訓、幹部履職匯報、民主生活會等制度,並充分利用遠程教育網路舉辦農田科技知識學習。規範了組織生活,提高了幹部素質,增強了班子合力;加強了村級後備幹部隊伍建設,建立了數量保 持在75名左右、具有較高素質的村級後備幹部隊伍;推行了發展黨員公示制、票決制,加強了黨員的教育和實用技術培訓,大力開展爭創“五好”黨員、“一個黨員一件事”等活動,提高了黨員的政治素質和帶領村民致富能力,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從XX—XX年,全鎮農村無職黨員就累計為民眾辦好事、實事1563件,調解鄰里糾紛89次,做上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