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經費審查工作規範化建設考核情況的報告

為促進我局工針經審會組織建設,加強經審工作監督,提升經審工作整體水平,根據<晉寧縣總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關於對《晉寧縣工會經費審查工作規範化建設標準》的說明>(晉工審〔2010〕3號),結合我局基層工會經審工作的實際情況,現將我局工會經費審查工作規範化建設考核情況匯報如下:

一、組織建設(18分)

1.基層工會都應建立經審組織並在工會組織換屆時,做到同時考察、同時選舉、同時報批。(8分)

XX年6月26日晉寧縣規劃局工會委員會組建後,工作、活動開展的豐富多彩,即工會組建同時開展規範操作、同時保證工會經費上解、工會活動同時開展,從而從源頭上保證了工會“活起來,轉起來”。有縣總工會的批覆(晉工復〔XX〕11號)。成功直選工會主席在成立工會時縣總工會就全程跟蹤,指導我局嚴格按照規定程式建立工會籌備組、成立工會委員會,並選舉產生經審委等。我局工會主席採取直選,讓職工最信任的人當選為工會主席。同時選舉產生5名工會委員,分別負責工會宣傳、組織、勞動保護、生活保障及女工工作等。齊整的工會班子,為開展工作和活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工會活動精彩紛呈,XX年工會成立時,每年組織有較大影響的活動不少於4次。特別是會員發展工作、簽訂勞動契約等工作必須作為我局工會重要工作來抓,年末進行工作考核。工會成立後,積極組織職工開展勞動競賽等活動,既得到了職工的讚揚,又得到了黨政領導的的肯定,使工會的影響力、凝聚力得到增強,進一步增強了戰鬥力。

我局工會工作全部以“三同時”的要求貫穿。因此,自建會起,工會工作開展、活動組織豐富多彩,並於XX年4月份組織全局職工到楚雄彝人古鎮參觀考察學習;於XX年年8月份組織全局職工到中國的西部西安、甘肅、新疆考察學習,通過學習考察,職工自願入會積極性很高,全局職工對工會的評價也高。

(標準分8分,自評分8分)

2.經審會不少於3人,要有懂財務人員,日常工作要有人負責。(6分)

根據<晉寧縣總工會《關於晉寧縣規劃局成立工會委員會、經費審查委員會選舉結果的批覆印》(晉工復〔XX〕11號)>精神,我局成立了工會委員會、經費審查委員會,我局經審會不少於3人。

工會經費和工會資產是工會組織賴以生存發展以及開展各項工作和職工活動的物質基礎。為進一步做好經審工作,加大政策宣傳力度,使工會領導自覺增強接受監督的意識,消除“經審工作可有可無,經審會就是專門挑毛病”的偏見;我局經審幹部積極爭取工會領導對經審工作的重視和支持,克服“怕得罪領導不敢審”的畏難情緒,把好關,使有限的經費發揮出最大的效益。

牭鞫經審委員積極性,促進經審組織建設。按照“三同時”的原則,建立經審組織,形成“工會組織建到哪裡,經審組織就建到哪裡”的良好氛圍;配齊、配強了經審委員,選了那些事業心強、政策水平高、業務過硬特別是在財務、審計、紀檢監察等方面有專長的人員從事經審工作;同時還要建立經審委員定期聯絡制度,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牐牐牐 處理好各方關係,促進經審工作的開展。一是處理好經審工作與工會全局工作的關係;二是處理好審計工作中審、幫、促之間的關係。審計是手段,幫助是出發點,促進工作是目標;三是處理好與財務工作的關係,收好、管好、用好工會經費,保證工會資產安全、完整地發揮作用。

(標準分6分,自評分6分)

3.經審會成員空缺,在三個月內及時補選。(4分)

我局工會委員會自XX年6月26日成立以來,一直按照縣總工會的批覆在開展工會工作,經審成員無空缺。

(標準分4分,自評分4分)

二、制度建設(20分)

1.經審會有審查監督年度工作計畫,年終有總結。(6分)

2010年,我局工會經審工作的總體思路和要求是,認真貫徹落實《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加強工會經費審查工作的意見》、《雲南省總工會關於加強工會經費審查工作的辦法》和《昆明市工會經費審查工作規範化建設標準的通知》,為進一步加強工會經費審查、監督,發揮基層工會經審會的作用,促進工會經費的收支、財務管理,嚴格管理,規範操作,不斷提高經審人員的素質,提高全縣工會經審工作整體水平。我局工會委員會制定了《晉寧縣規劃局工會委員會經審委2010年工作計畫》,做了年初有計畫,年終有總結。

(標準分6分,自評分6分)

2.經審會有各項工作制度,包括學習制度、會議制度、審查制度、活動制度。(8分)

我局工會委員會經審會在年初就制定了《晉寧縣規劃局工會委員會職責及制度》,並嚴格按制度要求進行學習、審查、活動。

(標準分8分,自評分8分)

3.基層工會經審工作考核台帳規範。(6分)

我局工會委員會成立三年來,狠抓經審工作規範化建設,我們著力抓組織規範化建設,為此,我們按照《基層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工作條例》有關規定,要求職工人數在25人以上的基層工會,在組建工會和換屆選舉時都應建立經費審查委員會。為進一步健全經審會組織,在我們的努力下,建立和完善了縣級、鎮鄉及工會經審組織。為了認真有效地抓好經審工作檯帳化管理制度,促進和規範基層工會開展經審工作,我會把這項工作列入年度工會工作考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