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小科學組聽課活動總結反饋報告

根據學校的要求,隨堂聽課活動開學第二周正式啟動,根據聽課情況並結合自己的聽課感受,形成評價報告,向各位領導和同仁作個匯報。

一、亮點

1、教師對科學新《課標》的解讀進一步加深,對國小科學的教學規律有了新的認識。所有上課的教師都重視實驗在教學中的重要作用,都注重在學生動手實驗中自己去體會,去感受,去發現科學知識,而沒有採用生搬硬套的填鵝式教學方式,這是教師對《新課標》理解到位的一個表現,符合《新課標》的教學思想。比如王巢老師在講《解物質發生了什麼變化》時沒有直接告訴學生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區別,而是通過一個對比實驗讓學生自己找到答案。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古今一理。

2、注重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合作意識。

在所有的聽課中所有的教師都採用了小組合作教學方式,充分發揮教學中小組的作用,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與能力,關注了學生的終身學習和發展的需要。

3、教師的學習意識非常強

讓我感動的就是這一點,年輕教師王巢,在上課以前,不止一次的同我交流課上問題。李紅英教師,年齡比我大,也一次次的同我討論教學中的問題。我非常的佩服老師的學習精神,值得我學習。

4、注重了科學生活化

王xx老師在物質變化是使用了生活中的沙子和黃豆的混合對比,白糖的加熱變化等,李紅英老師在講解動物的卵時,讓學生自己帶了煮熟的雞蛋進行觀察,王延波老師準備了鹽、白糖、味素、馬鈴薯,讓學生進行操作觀察。生活即科學,科學中有生活。

5、突出主體,開放課堂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是引路人,是夥伴。課上,老師們沒有直接告訴學生知識,而是學生自己去找答案,去探究,教師只是在引導與總結。比如 馬玉清老師在總結時,沒有自己總結知識點而是反問學生“這節課我學到了什麼?”讓學生自己去思考。比如《馬鈴薯的沉浮》中當學生指出液體中有什麼東西時,可以用什麼方法觀察時,有的學生指出可以用顯微鏡觀察,我沒有一棒子打死,而是給學生一台顯微鏡,我指導他去觀察,用實驗結果,讓他自己認識到用顯微鏡是不能觀察出水裡有什麼東西的。

二、不足

1、教師重視多媒體的使用而忽視了傳統教學工具黑板的使用,既不重視板書要點。

很多教師以為有了多媒體課件,出示要點,就用不著板書了,其實板書是對教學主要內容的小結,能夠特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有力的引導學生對知識點總結。

2、教師不重視科學實驗室的使用。

包括我在內,老師不習慣也不想使用科學實驗室。究其原因,實驗室中沒有多媒體設備,實驗室的設計也不利於學生的合作學習所以教師不願意使用實驗室。

以上問題的解決:

我開教研會時討論板書問題和實驗室使用問題,形成共識,解決這個板書問題和實驗室使用問題

3、教師對新課標的理解還不十分到位,還需進一步學習。對教材研讀不夠深入。

解決以上問題的建議:

1.任課教師要強化主動學習意識,只有自覺的學習研究課程標準,才能把握好課程教學目標,才能把握好學科特點;局限於淺層的學習或者過分依賴學校、被動的接受式學習不能很好的解決根本問題。

2.學校要進一步開闊思路,創新形式,強化新課程培訓力度,引導教師深入學習任教學科課程標準。

4、學生的合作意識不強,合而不作。

雖然教師才用了小組合作的教學方式,但合作意識沒有深入學生人心,學生沒有養成好的合作習慣。

建議:

1、教師應該注重培養合格的小組合作組長,有組長帶頭分配任務,形成合作習慣。同時也減輕教師的上課壓力。

2、教師應該對小組的合作有一套評價機制,有了評價機制才能更好的培養學生的合作習慣。不如評比的方法,加分的方法等等。

5、學生沒有養成實驗後整理儀器的習慣。

建議:這與教師的要求有關,教師在教學中嚴格要求,逐步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