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推薦生工作情況總結

2010年國中推薦生學校推薦工作現已結束。為使國中學生綜合素質等級評價工作在高中招生中發揮應有的作用,國中學生評價工作紮實有效持續地開展起來,我校國中推薦生工作,根據市教育局2010年國中推薦生選拔工作的要求,按綜合素質評定通知精神,結合學校實際,做了如下幾項工作:

一、在檔案精神指導下,成立了國中推薦學生工作領導小組和五項評價工作小組。制定了政策性很強的國中畢業推薦學生工作實施方案。擬定了詳實的工作操作流程。

二、推薦生工作堅持四個有利於工作原則:

1、堅持有利於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原則;2、堅持有利於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原則;3、堅持有利於構建學生全面和諧發展的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原則;4、堅持有利於教育的均衡發展原則。

三、學校領導班子認真學習領會檔案精神。

領導小組組織有關人員認真學習《2010年長春國中畢業生學業考試和高級中等學校招生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導意見》,由主管業務的校長對此檔案進行詳細的解讀,領會好《意見》的精神,真正理解檔案內涵。做到心中有政策,講話有依據,工作有程式,結果有誠信。推薦工作政策做到了:“領導清楚,班主任清楚,學生清楚,家長清楚。”結果達到了學生滿意,家長滿意,社會滿意。

四、開好三個會。

1、領導班子和推薦生選拔推薦考核評價工作小組會。學好檔案,弄清政策安排好工作程式。

2、開好教師、學生會。在領會檔案精神的基礎上,組織召開全體教師會、初三全體學生會,讓教師、學生、家長及社會各界,了解2010年中考改革情況及推薦生選拔和高中自主招生工作的相關內容,講清要求。

3、開好家長會,請家長參與,讓家長清楚,讓家長滿意。在召開全體學生會、家長會的基礎上,布置報名,做好推薦生的申報工作。

五、選拔國中畢業推薦生工作,領導小組和評價小組做到責任落實。

1、組長:負責人員分工,各工作小組的組建、全面工作的監控指導,各項決策的把關定向。

2、副組長:負責整個推薦生實施操作過程的組織、指導、監控、和考核評價過程,上報審查資格等各項工作。

推薦生資格審定:教務主任提供報名學生條件,領導小組集體審定通過。

3、思想道德素質考核評定小組,由主管校長任組長,德育主任,班主任、任課教師、學生家長組成考核評價小組。嚴格按照學生自評、學生互評、教師評議、學校審定的程式進行認真考核評定。評定工作於5月11日前結束。

4、國中畢業生學業成績評定小組:由教務主任(萬延春)、初三組長倪志強)、任課教師組成考核評價小組。畢業生畢業成績由三年平時成績(占60%)和學業成績(占40%)兩部分組成,5月19日上午11點前,國中畢業生畢業成績評定小組要將全體畢業生的平時成績用電子稿的形式上報局招生辦。考察科目由任課教師負責與5月16日前考核完並將成績以等級的形式上報教務處備案。

推薦生學業成績評價由二道進修學校和汽車區教師進修學校組織的四次考試成績的平均成績作為進行報名排序依據。

5、國中畢業生運動與健康考核評定小組。由主管校長任組長,同初三體育教師,按運動與健康評價標準用測試儀器進行現場評價考核,並於5月13日下班前將申報推薦生的所有學生評價結束,並將考核情況上報學校。

6、國中畢業生審美與表現考核評定小組。由主管校長任組長,音樂教師,美術教師,按審美與表現的要求進行考核測試、評價等級,並於5月13日前要將申報推薦生的所有學生評價結束,並將考核情況上報學校。並於5月26日參加長春市統一組織的藝術常識筆試。

7、國中畢業生實驗與操作考核評定小組。由教務主任任組長,負責組織,物理教師、化學教師、生物教師按理化生實驗操作標準進行考試。並於5月26日參加長春市統一組織的實驗操做測試。信息技術考試,由信息技術老師按市、區信息技術軟體要求進行測試。並於5月26日帶隊參加長春市統一組織的實驗操做考試。

六、建立公平、公正、公開評價選拔制度、公示制度、誠信制度。嚴、細、準、捷、按制度操作。以上各評價組嚴格遵守評價標準,本著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認真做好此項工作。

各項考核評價於5月13日結束。學校推薦生工作領導小組按各評價小組考核結果匯總。認定等級。確定人選,在校內公示三天后於5月16日上報教育局學校管理科。

六、推薦生審美與表現理論考試、理化生實驗加試、信息技術上機操作的組織安排。

1、審美與表現理論考試,在常規教學中對學生的藝術常識進行積累訓練。考前進行簡單的訓練學生就能達到b級以上的要求。

2、理化生實驗加試。因為在常規教學中對教材中的實驗已經教給學生,並組織學生動手操作過,所以,考試前只要把六套題複習一遍學生就能完全達到a級標準。信息技術的52道題學生都能熟練達標。

3、 5月26日學校有教學校長帶隊組織學生到指定地點參加考試。

4、5月29日、6月1日、2日的高中學校面試加試分別由教師和家長帶隊到報考學校參加考試。

以上每次考試學校都非常重視安全教育、紀律教育。做到平安和諧和高質量的參加考試。

總結性的評價:2010年推薦工作達到了預定實施目標:

通過推薦選拔國中畢業生,把真正全面發展的優秀學生推薦到了上級學校。達到了學生、家長滿意,社會反映效果好。學校通過此項工作的開展,探索了對學生綜合素質評定的有效途徑,進一步完善素質教育評價機制及運行機制,起到了積極的導向促進和發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