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情況匯報

一、志願服務方面:

制定下發了《XX年xx縣三關愛志願服務工作方案》、《xx縣文明單位志願服務工作方案》、《紅紅火火過大年主題志願服務活動實施方案》、《關愛農民工志願服務實施方案》、《xx縣網路傳播志願服務實施方案》,對XX年的志願服務工作進行了總體部署安排。

建立了志願服務活動陣地,各小區建有志願服務工作站,街心公園、縣宣傳文化中心廣場、xx廣場、xx廣場為全縣誌願服務集中活動場所。各點位活動制度健全,開展了義診、文藝演出、健身操表演、宣傳圖片、書畫作品展覽等。

注重志願服務活動品牌建設,推出了電力志願服務工作隊和衛生志願服務隊兩個品牌。衛生志願服務隊深入社區、農村開展送醫送藥、關愛空巢老人、關愛殘疾人等活動;電力志願服務隊經常為農民和小區居民修理電器活動。

縣屬媒體為弘揚雷鋒精神,把志願服務作為宣傳的工作重點,進行了系列報導,對集中志願服務活動進行專題報導。

二、“爭創文明服務示範視窗、爭當文明服務標兵”活動

召開了視窗行業“爭創文明服務示範視窗、爭當文明服務標兵”活動動員大會,成立了xx縣“雙爭”工作領導小組,宣傳部長任組長,制定了《xx縣視窗服務行業開展以“禮貌待人、誠信服務”為主題的“爭創文明服務視窗、爭當文明服務標兵”實施方案》,做好責任分工,製作張貼懸掛各種活動標識,廣泛宣傳開展“創建文明視窗、爭當文明員工”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導廣大幹部職工積極參與活動,營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圍。

三、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情況

為加強xx創建文明縣城工作的組織領導,縣委、縣政府成立xx縣創建文明縣城指揮部,縣委書記xx任政委,縣委副書記、縣長xx任指揮長。

制定了XX年度文明縣城創建規劃。召開了創建動員大會,縣政府縣長xx做了動員講話。指揮部下設辦公室和市容環境整治組、交通秩序整治組、集貿市場環境整治組、公共衛生整治組、社會治安整治組、宣傳文藝組、督查組、後勤保障組。辦公室負責統籌協調日常工作,辦公室主任由xx同志兼任,各組組長由縣有關領導擔任,各責任單位參照縣的做法成立相應機構,具體負責創建有關工作。

四、道德講堂建設 

按照省文明辦《關於開展“道德講堂”建設活動的實施意見》,制定了《xx縣道德講堂建設實施方案》,對“道德講堂”建設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按照省文明辦的統一建設標準,形成了一套規範有序的管理機制,建立了一支認真負責、素質過硬的宣講隊伍,選樹一批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等來自民眾、事跡感人的道德建設先進人物,固定一個活動場所,建立一份完整的講堂資料檔案,打造一批特點突出、成效明顯的示範講堂。以文明單位和學校“道德講堂”為主,帶動其它類型的道德講堂建設。同時開展了道德講堂進鄉鎮進農村進社區活動。目前,已經建成的機關道德講堂x個,學校道德講堂x個,視窗行業道德講堂x個。道德講堂建設以來,全縣共開展活動x余場次、客群達x餘人(次)。活動開展以來,我縣有x余名道德模範、身邊好人以及全縣各界其他道德典型人物到講堂作報告。各種道德講堂都有主持人,基本按照“唱歌曲、學模範、誦經典、發善心、送吉祥”五個環節進行。各單位配備有1-2名宣講員,全縣有40餘名。由他們代為宣講的道德模範和身邊好人及其它典型共約x餘人。

五、“我們的節日”活動

制定下發了《關於組織開展“我們的節日”活動實施方案》,對每個民族傳統節日都組織相關主題活動,開展科教、文體、法律、衛生進社區、進基層活動。

六、道德模範及身邊好人推薦評選

召開了動員大會,下發了《XX年xx縣“我推薦我評議”道德模範和身邊好人活動的通知》,道德模範評選表彰活動由縣委宣傳部、縣文明辦牽頭實施,相關部門協同配合,成立xx縣道德模範評選表彰活動組委會。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任主任,相關部門的一把手任副主任。同時成立,由縣委宣傳部、縣文明辦、縣總工會、團縣委、縣婦聯等部門領導組成評選評審委員會。每月向市文明辦推薦“身邊好人”,4月份,我縣助人為樂好人胡發生、敬業奉獻好人蘇順海入選4月份中國好人榜。下發了《關於認真組織開展“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網上投票的通知》,號召全縣上下積極參與“中國好人”投票活動。為及時宣傳身邊好人,xx縣根據各鄉鎮各單位推選出來的先進典型,建立了“身邊好人”庫。縣屬新聞媒體開闢了學習專欄,播發身邊好人的事跡和專題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