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局重點工作安排情況匯報

按照市政府常務會議和生態建設調度會確定的林業重點工作目標任務,現將重點工作落實情況匯報如下:

一、工作目標

XX年林業工作目標是:完成新清理林地還林2萬畝;清理林地還林補植13.5萬畝;“三北”四期防護林工程建設1萬畝;跡地更新造林6670畝;高標準村屯綠化美化48個;全面實施封山禁牧,新封山育林20萬畝

(其中納入國家工程2.5萬畝);實施栽滿造嚴工程,在四旁和廢棄的荒山、荒地及採石、采沙等裸露的山體,根據實際情況,栽植綠化樹200萬株;森林火災受害率控制在0.5‰以下;森林病蟲害成災率控制在6‰以下。

二、工作重點

為更好完成上述工作目標,重點要抓好生態建設大鞏固、造林質量大提升、森林資源大保護、林業產業大發展、濕地生態大規劃,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等六方面的工作。歸納起來是八個字,即:“清、補、造、封、管、建、改、規”。

三、重點工作落實情況

為更好地貫徹落實市政府召開的兩次會議精神,我們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對林業各項工作進行了落實部署。

1、建立崗位目標責任制

為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我們把全年重點工作和常規性工作做了量化和細化,層層分解到各個科室和部門,並且與績效考核、獎勵和創先評優三個方面掛勾。目前,目標責任制初稿已形成,正在徵求各部門、科室意見,待市政府與林業局簽訂重點工作目標責任制後,我們將落實四級崗位責任制,逐級簽訂目標責任書,主要領導與各分管局長簽訂目標責任書,各分管局長與分管單位負責人簽訂目標責任書,分管單位負責人與工作人員簽訂責任書。同時,根據林業工作的季節性特點,我們制定了XX年林業局重點工作目標完成時限推進表,並對局包鄉幹部進行了調整和交流,將包鄉工作納入目標考核。

2、建立重點工作日常調度制

按照重點工作推進制、信訪工作排解制、安全生產排查制要求,我局明確辦公室副主任和一名工作人員專門負責三項重點工作的綜合、協調、督促和檢查落實情況。實行部門科室日調度、分管領導周調度、主要領導月調度制度,主要領導隨時掌握三項重點工作動態。目前正著手三項重點工作流程的制定。

3、林業重點工作開展情況

(1)林業生態建設宣傳工作。對市政府制定的《關於加強林業生態建設有關規定的通告》和《致全市農民朋友的一封信》,我們分別印製了10萬份,下發到各鄉鎮農戶手中,實行送達簽字制,同時懸掛過街宣傳橫幅800餘幅。並舉辦林業生態建設培訓班19期,受訓人員達XX餘人。簽訂造林管護契約25200份,占應簽造林管護契約31580份的79.8%。

(2)造林地塊落實工作。目前,新清理林地還林、村屯綠化、還林補植、封山育林、栽滿造嚴等工程地塊基本落實,已設計完成清理林地還林15300畝;村屯綠化完成26個;廢棄料場、四旁空閒地XX畝;預計3月中旬前完成造林綠化設計工作。

(3)苗木落實工作。我們對苗木餘缺和市場價格進行了調查,全市今年預計共需各種苗木1200萬株,自有苗木210萬株,苗木缺口部分正在與周邊市縣苗圃聯繫。春節後,根據各鄉鎮需要我局統一調劑情況,簽訂所有購苗意向,保證所需苗木供給。

(4)苗木資金落實工作。全市造林綠化所需苗木資金大約1600萬元,爭取國家、省林業生態建設資金673萬元,目前已到財政賬戶375萬元,鄉鎮造林苗木資金正在籌集中,3月末前將基本落實到位。

(5)林業產業落實工作。為進一步規範林糧間作行為,本著“一村一品,一鄉一業”的原則,結合我市實際,積極倡導農戶大力發展以中藥材、矮稞經濟作物和山地苗圃為主的林地經濟。目前各鄉鎮正著手組織農戶進行考察,確定各村的主導產業, 如小楊鄉擬建立菜葫蘆、大黃、白瓜籽、桔梗等產業基地;吉樂鄉擬建立中藥材產業基地;水道鎮、進化鄉擬建立大榛子產業基地;國營林場擬建立5萬畝藍莓和山地苗圃基地。同時我們正與長春博迪藍莓有限公司洽談藍莓生產基地和加工建設項目,預計投資8000萬元。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加大項目建設力度。把爭取國家和省的支持做為當前重點工作來抓,積極向上爭取資金,跑省進京,特別是要加大濕地公園的植被恢復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爭取力度,該項目已上報省廳,近期省設計院將為我市做項目規劃。

2、認真做好濕地市規劃的前期準備工作。春節後邀請國家、省濕地建設有關專家蒞臨我市,幫助我市研究濕地市建設總體思路,選擇國內有資質的權威機構做濕地市建設規劃。

3、針對個別農戶對規範林糧間作拒簽造林管護契約的,我們要積極協助鄉、村做好農民的思想工作,對仍然拒簽的農戶組織村委會依法收回林地使用權。

4、針對今年造林苗木緊缺現狀,我們組織專業人員對苗木市場進一步調查,根據各鄉鎮需要我局進行調劑的情況,落實苗源,簽訂購苗契約。同時加強造林質量監管,把好苗木質量、苗木栽植、造林質量驗收和管護等四關。

5、進一步加大資源保護力度,針對春節期間濫砍盜伐、亂捕亂獵、亂挖亂采的高發期,我們加大行政執法力度,嚴厲打擊破壞森林資源違法犯罪行為,鞏固我市生態建設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