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進寢室情況匯報

根據黨支部的安排,我和唐蒙蒙學姐是負責聯繫帶動項管班的桔5—601寢室。到目前為止,我們一共去了兩次,一次是中秋節放假的前一天晚上,還有一次就是在她們軍訓期間。

第一次進新生寢室,我和唐蒙蒙學姐是懷著忐忑的心情去的,因為怕她們當中會有憤青或是很是難以接觸的人。不過,當我們與他們接觸交流後,很慶幸她們當中沒有這種觀點很偏激的人,她們剛剛脫離高中生活,都揣著滿腔的激情但又帶著滿眼的迷茫。

第一次的接觸,我們聊得更多的是生活上的,先對他們的基本情況有一個了解。在交談中,他們都講到了自己的理想,但是在這個新的環境裡,她們有的是懷著僥倖的心理度過了高中的苦悶,有的忘不了過去的失敗的經歷,有的很慶幸終於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有的戀戀不捨家中的溫暖,還有的則在後悔當初沒有更刻苦一點去自己理想的學校,苦苦糾結........拋開一切,她們都是一群對新生活充滿的期望,躍躍欲試,但似乎又不知所措的新生。她們的思想都還很單純,這讓我清楚地知道和她們溝通的主要方向——就是消除他們眼前的迷霧,以自己的經驗幫助他們認清生活,引導她們朝著自己的夢想努力。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第二次再去時,他們已經開始軍訓了,差不多一個星期的大學生活,他們已經漸漸開始習慣了,再交談時發現她們比剛來時多了一些歸屬感,情緒上也好了很多,我們聊到軍訓,提醒他們在軍訓中的一些注意事項,也聊到學習生活中的事,他們少了許多對以前生活的糾結,但依然困惑不減,總有不斷的問題問,如對新的學習環境與任務的適應問題,對專業的選擇和學習的適應問題,理想與現實的衝突問題,人際關係的處理問題,學習與戀愛中的矛盾問題以及對未來職業的選擇問題,以及入黨的程式等等。這也讓我感到很有壓力,因為有些問題我自己都還在糾結當中。我只能站在我的角度跟他們談我的看法,談我的諸如如何處理寢室室友關係得經歷。同時這也要求我們的交流過程中也要十分注重心理交流,使她們避免或消除了由上述種種心理因素而造成的心理壓力,增進了身心健康,促進了與他人和睦相處,以積極的、平常的心理狀態去適應當前的新環境。

這兩次的進寢室工作都還算順利,不過,也遇到了些許的困難:

一、由於性格的原因,有個別的就是較為內向一點,不願意多說話,習慣於一個人埋頭玩手機,很難調動她的興趣,參與到討論中來,你講很多話,她一句話就把你打發了。

二、他們現在剛進校,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所以還蠻樂意和我們一起聊天,可漸漸地,她們以後熟悉了,有電腦了,有事做了,有精神寄託了,可能我們的進寢室工作就變難了,如何不出現我在跟他們聊天,他們卻心想著早點去玩電腦的場面,如何把持住這種場面,讓我感到很是有壓力。

三、自身的問題,還是沒能做到遊刃有餘,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我們在引導他們時必須自己先以身作則,必須先做好做到,所以我們還要一邊學習,一邊引導他們。

通過這兩次的下寢室經歷,我也匯報一下我的一些體會和對以後工作的一些小建議:

一、注重宣傳工作的形式。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鼓勵她們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但她們可能會對單純的思想宣傳工作產生厭煩情緒,所以我們要注意宣傳工作的形式,儘量避免單一的理論和政策學習,我們可以將理論形象化,實際化,易懂化;通過融入了他們的生活,以實際行動影響了他們的思想;把思想引導環節穿插在每一次下寢室的交流之中,把這些融入到解決她們最關心的問題上,針對具體情況靈活內容和方式,來達到更好的效果。

二、把她們當朋友而不是接受教育的學妹們。我們要使我們的形象清晰化。我們是他們的親人和朋友,這樣的交流才不會有隔閡,他們一般也不會產生牴觸的情緒。

三、把握好我們的形象定位,我們是他們的引導者,而不是開路者。我們是先讓他們有認知,然後找到歸屬。我們只是通過我們的切身經驗來指引他們,讓他們把握好方向,讓他們大學的軌道更穩固。

四、對於以後的工作,針對寢室每個人的不同情況,我們可以自己建立寢室成員信息表。單獨了解成員的家庭情況,針對不同人有重點的開展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