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建設工作情況匯報

xx鎮位於xx西北部,全鎮總面積143.7平方公里,東接xx,南連xx、xx街道,西鄰xx、xx,北至xx,下轄14個村委會和1個居委會,總人口5.39萬。xx鎮交通便利,距離高州城區17公里,207國道和省道283線貫穿全鎮,鑒江河貫穿全境,洛湛鐵路途經xx鎮四個村委會。

近年來,鎮委、鎮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發展抓項目、改革抓創新、和諧抓民生,使經濟社會呈現出增長加快、結構最佳化、效益提升和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

XX年以來,我鎮緊緊圍繞調整經濟結構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堅持小城鎮帶動戰略,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發揮優勢,突出特色,切實加大投資建設力度,大力推進xx的小城鎮建設,實現鎮村協調發展,使小城鎮綜合承載能力不斷增強,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統籌鎮村發展,引導小城鎮建設有序開展。按照“立足現實,著眼未來,統一規劃,分期建設”的原則,切實加強我鎮的小城鎮發展統籌,把規劃編制與區域經濟布局、土地利用規劃和環境保護結合起來,使小城鎮建設能夠最大限度地體現城鄉統籌和可持續發展的要求,保證了建設工作的科學性、可操作性。同時,切實維護民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保證各項工作實施順暢;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村鎮規劃建設管理條例》等規劃建設方面的法律法規,加大對小城鎮規劃實施管理,較好地體現了規劃在小城鎮建設中的龍頭和先導作用。

(二)堅持以人為本,打造精品村,推進農村社會進步。我們充分利用各類項目的實施,在加快小城鎮基礎設施建設步伐的同時,著力創新社會管理模式,大力開展一系列改造和擴建新農村的工作,鞏固城鎮建設成果,提升城鎮形象,推進我鎮農村社會的全面進步。我鎮按照省級文明示範村的標準,先後規劃建設了中心坡四新新村、谷篢新村、豐垌中心村和彭村中心村等新農村示範點,將其納入城鎮建設規劃,集中規劃和建設,美化小區環境,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的城鎮化試點示範區,引領全鎮的城鎮化建設發展。

(三)突出經營城鎮,增強小城鎮綜合承載能力。在解決小城鎮建設資金“瓶頸”問題上,我鎮緊緊依靠勝利農場,採取共建共贏的發展模式,加強墾地合作開發。除南勝大道外,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式樣的移民新村75幢別墅群已建成使用,占地40多畝的休閒公園初具規模,樓高13層、建築總面積20416.8平方米、投資XX多萬元的南勝商貿中心也正在建設之中。通過一系列的合作建設,完善了城鎮功能,提升了城鎮品位,加快了我鎮的城鎮化進程,使我鎮的城鎮化建設逐步走上快車道。

(四)加大政府投資,推進小城鎮基礎設施建設。把加快小城鎮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生態環境、積蓄髮展後勁作為小城鎮建設主要任務,全力以赴改善城鎮環境。近年來,我鎮積極加大鎮通村,村通組道路硬底化建設力度,共投入3500多萬元,建成村級水泥硬底化道路118公里,全面實現村村通水泥硬底化道路。總長13.7公里的洛湛鐵路xx段、總長13.17公里的新省道283線xx段以及總長3.8公里的南勝大道先後建成通車。水利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共投入資金1200多萬元,完成xx、xx水庫除險加固建設和xx、xx、xx、xx等一批泵站建設任務,建設了xx、xx村垌等共4.5公里長的水泥硬底化渠道,改造了xx1000畝低產田。電網建設進一步加強。xx水廠改造工程開工建設,投入100萬元改建了清水池、重建了反衝洗沉澱池、撤換了所有分支管和水錶。以城鄉清潔工程為契機,全面啟動各村委會及圩鎮的總體規劃和整治。先後投入資金18萬多元改建了生活垃圾填埋場、蕉梗堆放場及小型垃圾池,並配置了垃圾桶、垃圾車。投入20萬多元對xx河及圩鎮進行整治和綠化美化,新增圩鎮綠化地3500多平方米,共拆除亂搭亂建528平方米。通過一系列基礎設施的建設,極大地改善了小城鎮賴以發展的硬環境。

(五)發展優勢產業,引導農村人口向小城鎮轉移。我們把小城鎮建設與主導產業的培育開發相結合,農民增收,為小城鎮建設注入持久動力,實現改善農村基礎設施條件與農民增收的良性互動。

一是龍頭企業直接助推小城鎮發展。隨著我鎮畜牧養殖業、香蕉、林業等產業的迅速發展,我們按照“立足農業辦企業,依託資源上項目”的思路,積極發展民營企業或個體私營企業,以龍頭企業帶動全鎮企業發展,壯大城鎮經濟,助推小城鎮發展。全鎮目前共有企業1078家,其中規模企業9家,包括了東方龍畜牧發展有限公司、黃氏農業發展公司、谷篢良種豬繁殖場、安垌和甘賬水庫羅非魚養殖場等龍頭企業。同時還建設了羅村水稻高產示範基地、車垌優質香蕉高產示範基地、中心坡香糖桔種植示範基地等三大農業示範性基地。產業經營的豐厚回報,推進了我鎮的城鎮化建設進程,小城鎮承載能力顯著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