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建設工作情況匯報

二是產業發展、農民增收,促成了農民進鎮。通過發展支柱產業,一大部分農民走上了脫貧致富的路子,選擇在城鎮定居。在農民的生產生活條件發生質的變化的同時,也直接助推了我鎮城鎮規模擴張。

三是以第三產業帶動城鎮化建設。xx鎮的交通便利,距離高州主城區僅20餘公里,207國道和283線省道穿鎮而過,通過區域優勢來發展工業、商業和第三產業等大有可為。位於仙坑路段的xx路口是國道和省道的交匯處,車流量大,商貿往來頻繁,素有“xx金三角”之稱。我們將充分利用自身區域優勢,大力發展路旁工商服務業,積極引導工商服務業向xx金三角集中,形成集餐飲、旅業、供氣、維修和香蕉購銷為一體的沿路商業長廊,同時準備建設占地約500多畝的兩廣物流基地,大力發展農副產品物流鏈條。通過沿路商業長廊和兩廣物流基地建設進一步促進我鎮服務業的繁榮發展。除了發展沿路工商服務業外,我們正在積極申請建設高州市綠道(高州至彭村、谷篢段)。我鎮彭村和谷篢的新農村建設走在全茂名前列,現在彭村正在申請省級新農村建設示範點。通過建設高州綠道,打造休閒旅遊綠道長廊,把全鎮一半的範圍納入全市半小時生活圈的範圍,進一步帶動xx的城鎮化發展。

二、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我鎮的小城鎮建設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與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與xx加快發展的形勢和任務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工作中還存在許多困難和問題,主要體現在:

一是建設投入嚴重不足。由於我鎮經濟條件差,基礎設施薄弱,小城鎮規劃、建設、管理工作起步晚、起點低,進展相對緩慢,在省、市建設資金投入不足的情況下,僅靠鎮本級財政和民間資本搞建設困難相當大;

二是小城鎮體系規劃滯後。由於資金、技術力量等方面的限制,我鎮目前在統籌協調協調方面仍存不足,各村的功能定位尚不夠清晰,發展上各自為陣;

三是小城鎮發展受土地政策、拆遷等因素的制約較大。在嚴格的土地政策下,小城鎮發展的空間不足,影響了規模擴張,拆遷政策不完善,也給小城鎮拆遷安置工作帶來了很大困難。

三、今後工作打算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以統籌城鄉發展為工作主線,緊緊圍繞加快城鎮化步伐和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戰略任務,立足xx實際,把建設小城鎮作為市、鎮兩級城鎮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城鄉之間的重要節點和橋樑紐帶,作為發展區域經濟的重要載體,用創新的思維破解發展中遇到的難題,通過政府推動,規劃引導,政策扶持,體制創新,市場運作,努力將xx建成產業集聚、人口集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成績顯著的新型小城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