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落實情況報告

2010年,我校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xx大、xx大和xx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與時俱進的思想,按照省市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堅持從嚴治黨,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方針,堅持立足教育,著重防範,堅持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堅持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避免了違法違紀事件的發生,為學校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現把我校2010年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目標的情況自查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廉政建設職責清晰、措施到位

學校黨委堅持把反腐倡廉工作作為工作的一件大事抓實抓好。年初多次召開黨委會、黨政聯席會,專題研究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積極探索我校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的紀檢監察工作體系,結合我校本年度工作要點和學校中心工作,黨委與各支部、各處室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把黨風廉政建設、執行政策法規貫徹到學校工作中去,要求幹部不僅要對本部門、本支部的各項工作負責,也要對黨風廉政建設全面負責;堅持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相結合,將黨風廉政建設的責任逐級分解,誰主管,誰負責,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確保了黨風廉政建設的責任落實到人,職責清晰,措施到位。為最佳化辦學環境,提供了政治保證。

黨支部還完善了一系列責任制度,使學校黨風廉政建設進一步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

二、提高黨員幹部的精神境界,增強幹部的廉潔自律意識

我校黨支部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幹部隊伍建設的首位,以提高幹部精神境界作為反腐倡廉的一項根本性措施,堅持不懈地抓實幹部的政治理論學習,提高思想素質,以期達到政治上的清醒、堅定。

在學習規範上,堅持系統的科學理論的學習,使幹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增強廉潔自律和接受監督的自覺性。在學習方式上,堅持抓實中心組學習,並把中心組集中學與個人自學相結合;堅持聯繫實際,即聯繫學校實際、聯繫個人工作實際、聯繫個人思想實際,切實提高思想水平,改進工作作風。在學習形式上:有學原著、檔案、事跡、正反材料、討論、講座、交流發言等。要求幹部做到“四個一”,即:訂出一個學習計畫,學好一個理論,解決一個實際問題,撰寫一篇心得體會。一年來,在深入學習“特色理論”、反腐倡廉有關論述、《黨章》內容的同時,還加強了關於世界觀改造和講政治等方面的理論學習。分階段確定學習主題,階段內由閱讀學習、思索、討論,到專題發言,逐步深化、強化、升華。通過學習進一步明確了新時期合格幹部的素質要求,提高了學校班子成員的整體素質。

健全學習制度是加強勤政廉政教育的保障。學校利用每周一次的行政會、處室會議,每月1—2次的黨委會及中心組學習,加強了對黨員幹部和教職工學習黨風廉政建設的規定,進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黨性教育。建立健全黨員、行政、教職工學習制度,把集中學習與平時自學結合起來,要求黨員、行政和全體教職工要樹立高尚師德,自覺遵守黨紀政紀及國家法律法規,做到學習內容、時間、形式、人員全落實。一年來,組織全體黨員幹部學習中紀委《關於禁止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若干規定》、xx在中紀委七次全會上關於《全面加強新形武下的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的講話等材料,開展了黨員幹部警示教育、黨員先進性自查等一系列教育活動。我校黨員幹部、行政班子沒有任何以權謀私、損公肥私行為,全校教職工沒有發生任何違法違紀案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做好黨員、教職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抓黨風促教風

我校黨委十分重視把思想教育作為反腐倡廉的基礎性工作來抓,夯實基礎,著力提高黨員和民眾的思想道德水平。

1、把反腐倡廉與師德教育結合起來,疏通思想,保證政策的貫徹執行。

我校黨委堅持有計畫的、系統的整體素質教育與“特色理論”、教育法規、師德規範等教育內容相結合,把學校優良傳統教育與教師敬業精神教育相結合,把宣傳正面典型與批評不良現象相結合,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倡導敬業奉獻精神,塑造好教師形象。引導、組織黨員圍繞主題深入思考,黨員聯繫自己的思想、工作、學習情況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在討論中查擺自由主義在學校的表現及自身的自由主義現象及改進的措施等。

2.把反腐倡廉與日常思想道德建設結合起來,促進學校風氣好轉。

為人師表,在時間上、地點上都應是全方面的。校黨委要求教工在日常生中,在社會活動中遵守國家法令,遵守社會公德,為淨化社會風氣,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做出應有的貢獻。在生活上,反對腐朽的生活方式,反對攀比,崇尚艱苦奮鬥,反對鋪張浪費講排場。

3、把反腐倡廉與解決教工困難,為民眾辦實事結合起來,增強學校凝聚力。反腐倡廉,幹部既要廉潔自律,也要關心民眾生活。學校黨政工領導對教職工堅持“訪問有特殊困難的教職員工,利用節假日期間上門慰問離退休教師,體察民眾疾苦,聽取民眾意見。

四、規範管理,貫徹民主集中制,增強了辦學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