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落實情況報告

今年,學校加大了制度管理力度、規範了辦學行為,使學校建設進一步向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方向躍進,使學校各項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黨委加強了對財務管理、後勤管理、物資管理等權力集中部門的檢查和監督,尤其對經濟、安全問題加大防範和查處力度。要求各部門要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和本年度其他工作一起計畫、一起部署、一起檢查、一起總結,提高部門領導“一崗雙責”意識。學校領導加強主動巡視力度,保證重點科室或容易產生腐敗的部門“三重一大”制度(即“重大事項決策、重要幹部任免、重要項目安排、大額資金的使用必須經集體討論做出決定”的制度)落實情況,民眾反映的熱點問題,將監督關口前移,學校領導小組和校務公開領導小組聯合運用校務公開形式加強民主管理和監督。

學校有關大的決定或重大事情,召開黨政聯席會並徵求職工的意見,或召開教代會,根據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做出決定,這一點我校是做得比較好的。所以,在聘任制方案、獎金分配方案、職稱評定、評先,住房調整等大的舉措出台或大的事件上,幹部思想統一,認真執行集體決定,教職工也思想穩定。

學校收費問題是社會關注的要點,也是我校廉政建設的重點工作之一,我校建立了收費管理責任制,責任到人,取得了成效。學校按照上級的規定實施,從未擅自提高收費標準和擴大收費範圍,學校統一收費,做到張榜公布,亮證收費,增強了辦學的透明度,提高了學校的公信度。

學校嚴格執行選拔任用幹部規定,實事求是推薦考察擬用幹部,任人唯賢。按教育局黨委要求按時檢查考核擬任幹部,幹部素質、業務能力強,得到了上級、民眾的好評。

五、加強民主完善監督機制,用關愛凝聚人心

1、保證質量,完善黨內監督機制。學校每年召開1——2次民主生活會,為提高民主生活會的質量,加強黨組織內部的自我監督和相互監督。圍繞廉政建設這一重點,根據幹部的思想實際,確定民主生活會的主題。做到會前有準備,會中有重點,會後有整改。堅持民主生活會“時間、人員、主題、通報”四落實。充分真正發揮黨員監督作用,定期召開黨員大會,對有關學校重大決策等問題進行通報、爭求意見,並接受監督。今年年初,召開了“黨風廉政教育”為主題的民主生活會。

2、拓寬渠道,強化民眾監督機制。積極向全體教職工宣傳上級有關部門廉政政策、紀律,宣傳學校廉政規定、制度,接受民眾監督。每學年進行一次調查,以聽取、收取對學校黨風廉政建設的意見、建議,並集中整理,反饋到黨委會中及時整改。3、規範自律,增強自我約束功能。黨委根據上級要求和幹部實際,制定了各種規範幹部自律的有關規定和黨員“五帶頭”,不斷提高自我約束功能。

4、用關愛凝聚人心。年初,黨委與工會一起結合學校實際制定實施了教職員工健身活動計畫,開展了慶“國慶”學校職工籃球比賽、迎新春職工文體活動、三八節慰問女職工活動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增強了教職員工體質、活躍了教職員工的文化體育生活。

六、存在的問題

不管是領導班子還是黨員領導幹部,用黨對幹部的要求標準來衡量、用新時期賦予幹部的新的期望、用人民民眾對黨員領導幹部寄予的厚望來對照檢查,我們工作中還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治思想工作有待加強;二是領導班子成員集中系統學習不夠深入、不夠透徹;三是理論功底還有待提高;四是因人手少,工作任務重,工作中不能面面俱到,只能抓大事要事,因此,忽視了對一些小問題的研究和解決。

七、今後努力的方向

今後,我們將認真貫徹《廉政準則》要求,積極解決上述問題,堅持以鄧小平理論為指導,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化反腐敗三項工作,進一步加大從源頭預防和治理腐敗的力度,強化責任、狠抓落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採取以下措施,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開展:

一是堅持學習黨風廉政建設及相關檔案,努力提高班子的整體素質,認真改造世界觀,在思想上、作風上、行動上有一個明顯的提高。

二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不斷開拓創新,不斷吸取新的知識,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三是深入基層,時刻了解和掌握職工的心態,多為基層辦實事辦好事,增強為基層、為民眾服務的意識。

四是擺正位置,加強相互間的溝通和協調,認真履行好自己的職責,樹立全局意識、整體意識。

五是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重大重要事情,決策前都要經過廣泛的調查研究,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最後形成決策,不搞一言堂。

六是加強班子成員間的團結和協作,自覺樹立清正廉潔、勤政為民的形象,增強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七是帶領全體職工,勤奮努力工作,確保工作目標任務的全面完成。

八是認真貫徹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各項規定,做到有令則行,有禁則止,探索創新,建立反腐倡廉的長效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