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權力運行監控機制開展情況的匯報

開展行政權力運行監控機制是加強隊伍廉政建設、深入推進幹部作風轉變的具體實踐。為此,按照縣委總體部署要求,在全面細緻調研的基礎上,突出指導性、規範性、實用性、針對性、時效性等特點,抓好體制機制的廢、改、立工作,著力建立和完善有利於推動城建事業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現將基本情況匯報如下:

一、整體工作進展情況

全縣行政權力運行監督專項工作部署後,我局召開了專題會議,傳達工作精神,提出標準要求,明確責任範圍,制定了《xx縣建設局行政權力運行監控機制建設實施方案》,加大了工作力度,採取齊抓共管、各負其責、廣泛參與的工作機制。一是查找廉政風險點。把所行使的行政權力納入風險點查找範圍,採取自己查找、同事幫找、科室研究、領導批閱、組織審定的“五查工作法”,人人查找在思想道德、內部管理、崗位職責三類廉政風險。二是評定風險等級。針對查找出的廉政風險點,按照危害程度和發生頻率等進行分析評估,分為高中低三個等級。對已確定的各類風險,經局行政權力運行監控機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審核把關後,進行公示,接受民眾評議。三是建立風險評估機制。在研究制定重大改革政策、措施時,都要對可能出現的廉政風險進行評估,注重防範在前,建立完善的預警系統。通過摸清廉政風險底數,編制了《建設局行政權力廉政風險等級目錄》,填寫了《行政權力運行監控機制建設評估表》,並圍繞思想道德、內部管理、崗位職責共制定了廉政風險防控措施。

二、創新性亮點工作

圍繞推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抓住關鍵問題,突出事關全局、事關長遠來制定體制機制,力求建立的制度和措施成為推動我縣城市科學發展的制度,更好地指導工作、推動工作。

一是突出針對性。認真傾聽民眾呼聲,了解民眾意願,努力使出台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既能夠供縣委、政府參考,又能夠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有針對性地進行體制機制的修改完善和創新工作,立足縣情,出台了《xx縣城鎮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暫行辦法》《關於完善和落實城鎮住房保障制度切實解決低收入家庭住房問題的實施意見》,把民眾住房作為重要的民生問題來抓,堅持以城鎮低收入家庭為對象,建立健全廉租住房保障制度政策體系,完善和實施租賃住房補貼工程。為使困難家庭真正得到實惠,我局積極跑辦,多方協調,發放補貼金額8.1萬元,補貼面積4500平方米,涉及低收入家庭150戶319人,實現了“民有所居、低有所保”目標,受到了民眾的一致好評。

二是突出民生性。通過開展街頭問政、企業調研、開門納諫等多中渠道,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及時掌握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啟動“愛民、知民、為民”為主題的“民生工程”建設,建立完善了《建設局績效考核制》,將老城區街道整修改造工程列入“利民工程”。在勘測的基礎上,完成武廟街、文廟街、老禮堂街、儒林街等7條小街小巷的整修建設,鋪設排水管道2400米,實現了新老城區市政管網的對接,形成縣城中心區管網布局合理、老城區排水管道暢通的城市管格線局,徹底解決了困擾民眾排水難、出行難的問題。

三是突出行業性。建立了《xx縣房地產服務流程示意圖》和《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行為規範》等管理制度,落實了視窗運作標準,形成了完備的制度管理體系。同時,開展了“服務無缺位”活動,視窗人員配置實行ab角制,各視窗組織全體人員進行崗位交叉練兵,確保視窗服務不斷層。為方便民眾辦事,提高工作效率,我局房地產服務中心針對部分審批項目涉及科室多、運行時間長等問題,嚴格執行“並聯審批”和“一審一核”制度,一口受理,抄告相關。對重大項目的審批,實行聯動,確保在最短的時間內辦結。同時,把視窗工作職責及審批服務事項的依據、類別、條件、程式、時限、收費和結果等公之於眾,以方便民眾查詢和辦事。各視窗審批即時辦結件占審批件的比例不得低於20%,做到即辦事項不過夜,承諾事項不過期,充分發揮視窗作用,能即時辦結的即時辦結,需要到現場勘查、論證的,儘量縮短審批時限,方便辦事民眾。

四是突出公開性。中心圍繞視窗轉,視窗圍著項目轉。在出台《廉政風險監控管理的考核和獎懲機制》的基礎上,對審批項目實行了“五公開”,即公開審批依據、公開審批程式、公開審批條件、公開審批時限、公開收費標準。有效避免了人為化隨意性審批,真正把政策交給了民眾,提高了透明度,方便了辦事民眾,收到民眾的普遍歡迎和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