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鎮連心、強基、模範“三大工程”進展情況匯報

自全區連心、強基、模範“三大工程”開展以來,我鎮按照區委統一安排部署,組織集中收看了開展“三大工程”深入推進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視頻會議,下發了《關於落實“三大工程”、推進全鎮“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年”活動各項重點工作的通知》、《關於推進“連心、強基、模範”三大工程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實施意見》和《xx鎮推進連心、強基、模範工程建設宣傳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鎮黨委書記為組長的“三大工程”工作領導小組,確保了“三大工程”工作紮實有效開展。在工作中我鎮通過暢通“連心”渠道、夯實組織基礎、突出典型帶動,深入推進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激發了基層組織活力,推動了幹部作風好轉。

一、開展“連心”工程,密切黨群乾群聯繫。

為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深入推進“連心”工程,我鎮積極組織開展“三進三服務”、“六訪六問”、“結對幫扶”、“結對幫學”、“民情論壇”和“村民論壇”等活動;實行黨政領導幹部掛點聯繫重點企業制,要求各掛點領導幹部每人每年至少幫助企業解決1至2條實際困難,並向全鎮各非公企業黨組織派駐黨建指導員、活動督查員和職工監督員,幫助企業開展黨建、教育實踐活動等工作;實行了領導幹部分片兜底聯繫民眾,要求每位機關幹部走訪聯繫民眾每月至少不少於6戶,實現機關幹部聯繫民眾“全覆蓋”。同時,在深入開展“連心”工程中,通過採取民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集體議等方式,切實找出聯繫服務民眾“最後一公里”的突出問題,進一步掌握了解民眾所想所期所盼,俯聽民眾所恨所怨所言。截止目前,全鎮黨員幹部與困難民眾結成幫扶對子80對。與學習有困難黨員結成幫學對子35對。通過設定徵求意見箱、電子信箱、發放徵求意見表、召開座談會等,收到各類原汁原味意見建議總計553條,經梳理匯總後各類意見建議總計174條,其中:民意訴求61條,鎮黨政班子“四風”問題意見建議21條,個人“四風”問題意見建議91條。

二、開展“強基”工程,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

一是大力推進書記創新項目。為有效解決xx聽取民眾意見建議的渠道不多、聽取面不廣,對民眾的訴求、困難了解不夠,服務民眾意識不強、能力不足、本領不夠等問題,我鎮在全鎮實施以打造三個論壇(即:全鎮發展論壇”、“村組民情論壇”及“網路社情論壇)書記創新項目,進一步暢通民情民意,讓民眾的意見訴求能及時傳達到鎮黨委、政府並得到落實反饋,把服務觸角向企業和村組延伸,強化全鎮黨員幹部知民眾之所需、急民眾之所急、解民眾之所難的本領和能力,為加快xx發展凝聚民眾的智慧和力量,實現黨建與經濟同步發展。

二是開展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活動。為進一步解決基層黨組織弱化“短板”問題,按照區委組織部關於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要求,我鎮制定了《關於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推進“強基”工程的工作方案》,通過採取民眾評議、實地走訪、鎮黨委研究等多種方式在全鎮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摸底,按照整頓對象的要求,最終確定我鎮xx村為軟弱渙散黨組織。為確保整頓工作取得實效,我鎮建立領導掛點聯繫制度和幫扶機制,組織開展了專題教育培訓,建立了整頓台賬和整頓工作方案,確定整頓目標、措施、時限、責任人等,並將整頓方案向黨員民眾進行了公開。

三是開展黨組織書記專題培訓。我充分結合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積極組織開展學習教育活動。組織開展了鎮黨委書記講黨課活動,5月23日鎮黨委書記給各黨總支(支部)負責人就圍繞“踐行‘三嚴三實’,爭做焦裕祿、龔全珍式好黨員、好乾部”主題講了一堂黨課;6月16日邀請區委組織部領導蒞臨xx給全鎮各黨總支(支部)書記和負責發展黨員工作的支委委員對黨員發展業務工作舉行了專題培訓;另外,還先後組織集中觀看了《焦裕祿》《信仰之光》《永恆的信念》等影片。

三、開展“模範”工程,增強黨員幹部隊伍戰鬥力。

為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帶動作用,我鎮“遠學焦裕祿,近學龔全珍”,分別在鎮機關和xx國小建立“龔全珍工作室”;開展了“踐行‘三嚴三實’要求,爭做焦裕祿、龔全珍式好黨員、好乾部”大討論活動;積極參與了區委宣傳中組織開展的“踐行湘東精神十佳標兵”評選活動,並有老黨員張開國同志、非公企業黨支部書記王自洲同志獲選;組織開展了評優評先活動,廣泛挖掘身邊的優秀典型。在慶祝建黨93周年時期,全鎮共評選出龔全珍式好黨員38名、優秀黨務工作者15名、優秀村級黨組織書記5名、先進基層黨組織7個,在全鎮營造了學習模範、爭當模範的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