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局上半年工作情況報告

縣人民政府:

上半年,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省、市林業主管部門的大力關心和支持下,縣林業局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林業項目工作、森林資源管理、幹部隊伍建設等重點,紮實推進各項林業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況

(一)造林綠化工作

上半年,我縣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綠滿荊楚行動,以生態示範縣建設為載體,全面實施綠化美化行動。截至目前,全縣共完成造林綠化26462畝,占計畫的119.75%。其中宜林地造林1xx畝、無林地造林2673畝、通道綠化xx畝、村莊綠化xx畝。其中林業重點工程造林2.21萬畝,封山育林2.7萬畝。

(二)林業重點項目

1、特色農業大縣建設。全縣完成核桃產業基地建設4737.5畝,縣林業局請市級木本油料專家編制了核桃樹春季培管的技術資料,重點對核桃人工授粉、保花保果、病蟲防治、追肥、小修剪(抹芽、摘心)進行指導。印製資料核桃重點技術資料xx余份。

2、天然林管護工程建設。全縣森林管護總面積xx.46萬畝,其中國有林管護面積xx.5萬畝,涉及3個國有林場和2個林科所;集體所有的公益林管護面積151.96萬畝,涉及11個鄉鎮,現已全部實施管護。全縣11個鄉(鎮)和5個國有單位分別設立了“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森林管護站(所)”,以村為單位建立管護點94個。

3、生態公益林補償項目。省林業廳下達我縣20xx年森林生態效益補償面積151.96萬畝,國家級生態公益林面積已全部落實到鄉鎮,XX年上半年現已兌現國家級公益林補償面積124.xx萬畝,涉及11個鄉鎮82個村,完成計畫面積的92.4%;省級生態公益林兌現面積17.35萬畝,其中:國有林兌現補償面積xx畝,兌現補償資金17.26萬元,涉及3個林場2個林科所,集體林兌現補償面積13.71萬畝,兌現補償資金xx.3157萬元,涉及5個鄉鎮7個村,完成計畫的79.2%。未全部兌現的原因是:一是在受理登記時部分外出打工林農的林地未提出申請;二是在林權受理登記時因林權不清,未及時辦理林權證;三是林權有爭議,尚未處理的部分林地還未補償;四是個別村林權證面積大於公益林補償面積,無法實施。

4、林業重點工程造林。XX年我縣林業重點工程有退耕還林還草、鞏固退耕還林成果項目建設、森林撫育、低產林改造、天保公益林、長防林、石漠化治理及造林補貼等項目,計畫人工造林總面積2.xx萬畝。

(三)森林資源管理工作

1、林業行政許可制度有序執行。年初根據全市森林採伐限額計畫下達了全縣XX年度木材生產預安排計畫,嚴格按照人工商品林採伐試點規定實施林木採伐,做到公正透明。半年來,辦理林木採伐證xx份;苗木生產經營許可證32件;植物檢疫證54件;辦理省內運輸證xx件。

2、林業執法工作全面加強。按照上級森林公安機關和縣林業局年初工作規劃和要求,認真組織開展了“治理五亂”等專項整治行動。半年來,共受理各類涉林案件51起,其中刑事立案4起,破案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人,沒收木材121立方米,野生植物4株,罰款xx元。

3、林權證登記制度。上半年林權初始登記674宗地,審核發證523宗地,發放林權證187本;流轉林地105宗地;受理林權糾紛65起,調處xx起,5起還在辦理之中。

4、野生動植物資源保護工作。今年5月,完成方山石林景區古樹名木資源調查和掛牌,共調查古樹85株,登記掛牌154棵,豎立野生植物保護宣傳牌2塊;為規範野生動物馴養繁殖管理,促進特種養殖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我局對全縣32家從事野生動物馴養繁殖戶進行調查清理,在養殖條件、技術能力、經費保障、規章制度上存在問題的有11家,其中5家依法註銷許可證,對其他存在問題的單位和個人已通知限期整改;對準備從事野生動物馴養繁殖的經營戶提供技術諮詢,協助其辦理相關證件;對重點景區、餐館等發放野生動物保護管理宣傳單500份,並根據民眾舉報,成功查獲一起非法收購青蛙種卵外銷案件,切實保護好野生動物資源。

5、森林病蟲害防治工作。今年3月底,全面完成馬尾松枯死木和疫木的除治工作,共除治疫木210株;枯死木7544株,4月至5月中旬,對疫木除治現場再次進行了徹底清理。今年重點監測了龍舟坪、磨市、都鎮灣等鎮的馬尾松毛蟲發生情況,越冬代危害面積xx畝,已用白僵菌進行了有效防治,目前未發現馬尾松繼續危害現象。5月中旬積極開展松褐天牛的監測防治,主要採用噻蟲啉噴粉防治,以降低松褐天牛蟲口密度,達到減少枯死樹的目的;實地調查了全縣楊樹舟蛾、楊樹蛀乾害蟲和楊樹病害的發生情況等,目前均未發現危害症狀。五月份在全縣組建專業技術人員啟動了有害生物普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