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局上半年工作情況報告

6、森林防火工作。上半年,認真貫徹執行XX年全國及全省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實行“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的森林防火方針,出動宣傳車200台次,刷寫標語400餘條,在長陽電視台滾動播放森林防火相關知識15天,群發森林防火信息5萬餘條,發放宣傳單6萬份,新立大型防火宣傳牌10塊,縣森林防火指揮部組織開展森林防火應急演練2次,各項防範措施到位,全縣上半年未發生森林火災。

(四)認真履行片長單位職責,紮實有效的開展“三萬”活動

根據縣委統一要求,縣林業局抽調一名班子成員到鴨子口鄉掛職鄉長助理,全面負責鴨子口片區的“三萬”活動和村村通客車建設。一是政策宣傳廣泛。通過召開村民會議、印發宣傳資料,廣泛開展“六送”活動,走訪慰問困難民眾10餘戶,送慰問金xx余元,同時深入民眾家中,通過召開村支部會議、民眾代表會議等方式,對村村通客車建設、農田水利設施、農業產業發展等現場調研,及時了解村情民情,為聯繫村排憂解難。二是興辦實事具體。在林業局經費極為困難的情況下,先後為巴山村落實幫扶資金20萬、劉坪村5萬,總計25萬元,認真落實縣委常委、宣傳部長肖發喜同志的現場辦公要求,與縣文化局、縣民政局、縣衛生局、縣人社局、縣司法局等部門加強聯繫,紮實開展“送政策、送項目、送科技、送溫暖、送衛生、送文化”活動。針對木本油料基地建設管理技術缺乏,管理不到位的現狀,林業局組建了技術服務專班,集中開展木本油料技術服務工作,目前按鄉鎮成立的十一支核桃技術服務團隊已經按照四季到村到示範戶開展了技術服務。三是廣泛開展聯繫。作為片長單位始終融入到各聯村單位的工作之中,各聯村單位先後召開會議22次,走訪民眾47人,徵求到意見及建議65條,發放慰問金1.8萬元,聯繫各單位落實到村幫扶資金80萬元,為10個村辦理實事21 件,縣行政服務中心為天柱山村落實“村村通”客車資金5萬元,縣林業局為劉坪村落實“村村通”客車資金10萬元,縣水保局為鴨子口村落實“村村通”客車資金3萬元,縣就業局為馬連坪村落實“村村通”客車資金3萬元,縣林業局為巴山村落實“村村通”客車資金10萬元,市交運局支持古坪村開展碑余線建設,總投資180萬元,約6公里,通過該活動真正達到惠民、解難、謀發展的目的。

(五)紮實抓好崩尖子自然保護區晉升國家級工作。

崩尖子自然保護區於3月10日通過國家林業局初審。目前已經在保護區境內設立了220個界樁,在清江渡口、旅遊通道及重要交通要道共設定24塊宣傳牌,並完成了保護區立法調研基礎工作,年底將迎接國務院自然保護區國家級終審。

二、上半年林業工作中的主要特點

(一)特色農業大縣建設穩步推進。今年上半年,全縣木本油料產業基地建設完成4737.5畝。

(二)幹部隊伍建設成效明顯。認真執行例行學習制度,每月組織幹部職工集中學習一次以上,共組織集中學習6次,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第十六個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月活動,幹部職工政治思想和業務素質得到極大提高。林業幹部職工積極回響縣委、縣政府號召,為大病救助奉獻愛心,捐資1xx多元;廣大林業技術人員深入到鄉村開展木本油料栽培管理技術培訓指導,百人技術服務團隊按照春夏秋冬四季到村到示範戶開展技術服務,現場進行人工授粉樹已達xx余株,使林農掌握了春季抹芽和夏季摘心掐梢的方法,得到了廣大人民民眾的熱烈歡迎。

(三)項目工作成效顯著。退耕還林、天保工程、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後續產業發展、綠化美化、現代農業油茶示範基地建設、天保公益林、石漠化治理工程、長防林及造林補貼等在建項目建設進展良好。

(四)固定資產投資工作紮實有效。上半年,圍繞天然林資源保護、退耕還林等林業重點工程建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200萬元,占計畫任務1.43億元的50.3%,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目標,有力地促進了縣域經濟快速發展。

三、當前林業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一是宣傳教育工作薄弱,幹部隊伍思想作風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少數幹部職工的責任意識、大局意識、法紀意識不強;缺乏擔當精神、奮鬥精神,缺乏工作的主動性、創新的銳氣和闖勁。

二是技術服務體系不健全,綜合服務能力不足。技術培訓推廣力度小,未建立林業技術服務骨幹隊伍,未改變技術服務單純依靠基層林業工作人員的局面。林業站的一線工作人員偏少,知識結構老化,缺乏掌握現代林業技術的專業人才,影響了林業項目實施的質量。

三是林業執法工作亟待加強。執法環境亟待改善,執法力量沒有很好整合。執法人員素質參差不齊、戰鬥力不強;執法畏難情緒較大,講客觀、比待遇。執法條件差,與當前發達交通信息環境不相適應。不法分子裝備好,覆蓋面大,增加了執法難度。整合執法力量、提高執法能力急需武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