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團隊情況調研報告

4、開闢陣地,實施教育。

我校為少先隊配有專門的、符合要求的大隊室,室內布置完善,資料齊全。為不斷豐富活躍學生的文體活動.學校少先隊根據的學生的興趣特長組織了舞蹈隊,國旗隊,合唱隊,鼓號隊等活動小組。舞蹈隊連續參加了市、區教師節、藝術節的匯報演出,得到上級領導的一致好評。學校還成立多種興趣小組,鍛鍊學生的各方面的素質,尤其對學生的音樂、美術的能力培養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學校利用課餘組織體育愛好者成立了各種體育活動隊,在比賽中,學生髮揮出了最大的潛能,增強了組織紀律性,集體榮譽感,豐富了學校體育活動。學校少先隊利用校園廣播站,廣播貼近校園生活、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完全由學生自己組織,自己編排的內容,學生非常喜愛這一活動。

5、加強輔導員隊伍建設。

為了加強少先隊工作,我處學校多年來非常重視輔導員培訓工作,經常參加全國、省、市各級組織的輔導員培訓班,加強學習,提高理論水平,學習先進的工作方法,進一步指導學校開展教育活動。學校對中隊輔導員經常組織開展業務學習,輔導員熟悉少先隊知識,有豐富的帶隊經驗,有較強的責任心,輔導員的配備率達100%。學校為了進一步提高輔導員素質,專門為輔導員定了《輔導員》,《少先隊活動》,《齊魯少年報》等報刊。學校各中隊開展每月一主題的手抄報展評活動,學生們自己動手,自製自畫,提高了學生的積極性。在“六一”兒童節、建隊節期間,學校評選優秀中隊輔導員,評先優秀中隊。

6、理論研究,提高效率。

我處少先隊聯合團支部、政教處,在黨支部的領導,在校領導的關心支持下,在學校各部門的全力協助下,學校少先隊工作有了長足的發展。根據學校的自身特點,進一步完善學校德育工作。學校經校領導協商討論,多方採納學校及社會的各方面意見,制定了適合本校的德育機構,德育工作制度,德育工作措施,行為規範教育的計畫與總結。積極開展了愛國主義教育、感恩主題系列教育、各種法規教育、崇尚科學教育,特別在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進行探索和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教育效果。

三、我處學校團隊工作存在的問題

1、當前,大部分學校的少先隊組織都比較健全,設有大、中、小隊,但大隊輔導員都是兼職的,加上他們都是骨幹教師,擔任的課程較重,開展活動準備不足,時間不充分,活動過程倉促,達不到活動的目的。有的學校受經濟及編制因素制約,仍然存在著隊室不健全、輔導員待遇落實不力的現象。

2、少先隊基本沒有活動經費,經費的不足,嚴重製約了一些常規活動的開展,導致少先隊活動不能正常開展,從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少先隊組織的榮譽感和吸引力。

3、搞好少先隊活動,離不開豐富多彩的活動,但由於教育主管部門過多考慮學生的安全,不支持學校開展一些有危險因素的活動,這樣極大限制了少先隊工作向前發展,降低少先隊的吸引力、凝聚力。

4、網際網路這一高科技工具目前已被中國小廣泛使用,但由於其開放性和包容性,網路不可能避免又會產生一些負面的影響。對於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學生來說,他們的自制能力弱,獵奇心強,尚未形成較為成熟的是非觀,容易受到誤導歧途。因此,在網路道德規範尚未形成的今天,如何引導中國小生正確對待網路,這是全社會都應關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