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行政審判業務培訓班學習情況總結

做為一名基層法院的書記員,而且是剛剛入此行工作不久的我來說,我非常榮幸能參加本次在石家莊龍鳳湖法官培訓中心舉行的全省法院行政業務培訓班的學習,短短的幾天時間,學到了不少的知識,掌握了很多理論知識和行政審判中實務性很強的業務知識,收穫非常的大。現將我這幾天的學習情況與心得體會簡單匯報一下,其中肯定會有一些我理解不到的地方,或者是有些理解錯位的地方,希望同行們指正。

6月18日,在風景優美的石家莊龍鳳湖法官培訓中心,一百多名全省行政審判工作者齊聚一堂。省法院甄樹清、李彥生、李建軍三位領導出席了開班典禮,省法院副院長甄樹清發表了重要講話,就行政審判工作的具體情況和工作中的若干具體問題做了深入的剖析,對本次培訓班的學習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對今後如何更好地進行行政審判工作也提了幾點建議和要求:

1、要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討論”活動,從全局、戰略的高度認識這次學習活動,學習培訓班是“大學習”活動的一部分,大家要積極參與學習活動,通過培訓學習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加強對行政審判工作重要意義的認識。

2、立足為黨和國家的大局服務,為省委的中心工作服務,為人民服務。在審判中注重民生類案件的審理,要做到勝敗皆明,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

3、加強人員和機構配置,達到最高院的要求。

行政庭庭長要進入本級法院審委會,行政人員不能隨意變動,主要是為了保證行政工作的連續性和重要性。

4、加強調研工作的開展和對下指導工作,統一司法理念和司法尺度。

5、進一步規範案件的請示制度。請示僅限於法律適用方面的問題,不能整個案件都要向上級請示怎么辦。請示案件首先要經過本院審委會研究,要把本院審委會的傾向性意見向上請示,不能把若干個意見都向上級請示。同時要注意要有書面請示報告,並且遵循逐級請示程式。

6、認真執行大要案報告制度,把轄區內的大要案受理和審理情況及時上報。

7、嚴格審限制度。“遲到的公正也是不公正的”,所以要嚴格審限制度,規範延長審限的審批制度。

體會:通過認真聽取領導的講話,使我了解了當前行政審判工作的情況,對於我這樣剛剛接觸行政審判工作不久的人來說,能更加透徹的了解自己今後將要從事的工作,從性質上和業務上都有了更深和更新的認識。同時根據現在的社會大背景,明白了行政審判工作的重要性,這對於我能更加認真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幫助非常的大。

二、省法院行政庭曹洪濤庭長傳達最高法院有關行政審判工作會議精神。

領會最高院姜副院長《現階段行政審判的基本政策》精神。 

(一)對當前形勢的基本評價與分析。

現階段的行政審判工作的情況和大背景:

1、我國目前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決定了行政審判工作的過渡性,打基礎性等。

2、現今經濟社會轉型期的基本情況。

3、以發展為第一要務。

4、我國面臨十分複雜的國際環境。

基於以上的社會背景,行政審判工作與當前階段性特點要想適應,不能犯方向性錯誤。同時,由於十七大會議提出了加快法制建設,向獨立性社會性國家過渡,黨中央提出構建和諧社會和科學發展觀,用制度化方式解決官民矛盾,使行政審判工作面臨很多的機遇。

(二)行政審判的基本政策:

1、要固本強基,走內涵式的發展道路。

(1)以高素質的隊伍樹立形象。

(2)以科學而理性的機制積累資源。

(3)以優質高效的司法產品樹立權威。

(4)以開拓創新的精神謀求發展。

(5)以積極而富有成效的作為贏得地位。

2、改善內部司法環境。

在實際工作中要司法與環境“兩手抓”,千方百計改善微觀環境和巨觀環境,工作中善於尋找和抓住“支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