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縣中秋座談會上的經濟工作情況通報

各位老領導,同志們,朋友們:

在中華民族傳統節日中秋佳節即將到來之際,我們在這裡歡聚一堂,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意義非同尋常。在此,我受蔡縣長的委託,謹代表縣人民政府向在座各位並通過你們向全縣人民以及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愛國人士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親切的問候!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我們認真按照市委“五句話”的發展思路,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和落實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遵循理性執政、率先發展的基本要求,突出“工業興縣、牧業富民、招商引資、經營城市”四大工作重點,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進取,轉變作風,紮實工作,三個文明建設取得了新的進展,呈現出政治安定、社會穩定、經濟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的大好局面。

一是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1—8月,全縣完成國內生產總值13.1億元,同比增長14%。工業經濟增效強勁,全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工業總產值3.6億元,同比增長45.1%;實現銷售收入3.5億元,同比增長45.7%,實現工業增加值1.1萬元,同比增長57.6%,實現利潤645萬元,同比增長66.5%,實現稅金623萬元,同比增長68.4%,產銷率達98.6%,同比增長0.6個百分點。農村經濟形勢喜人,1—8月實現農業總產值10.1億元,同比增長29.5%,糧食喜獲豐收,全年預計總產量達到36.2萬噸,同比增長10.1%,輸出勞務17.6萬個,實現勞務收入5.3億元。商貿流通繁榮活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6.6億元,同比增長18.3%。投資拉動效益顯現,1—8月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3.5億元,同比增長9.2%。其中基本建設投資完成2億元,同比增長124.5%;更新改造投資完成2391萬元,同比增長34.3%。財稅金融穩步增長。縣級一般預算收入完成5303萬元,占年度預算收入的63.7%,同口徑同比增長9.6%,一般預算支出完成12829萬元,占年度預算支出的66.4%,同比增長14%。在全市半年經濟考評中,我縣一舉奪得4個獎牌,財政收入躍居全市第二,工業、農業、城市建設和管理占全市第三。

二是經濟結構調整邁出新步伐。繼續堅持調整工作重心,大力推進工業化、農業產業化和城鎮化進程,三產比由年初的39:26.5:34.5調整為38:27.2:34.8,二三產業比重分別提高.07和0.3個百分點。產業比重穩步趨優,實現了“三同步”:一是糧食生產與農業結構調整同步推進。認真落實中央1號檔案精神和各項助農增收政策,極大地提高了農民種糧積極性,實施糧食“三百”示範工程,全縣糧食播面同比擴大12.8萬畝,總產量增加4.6萬噸;大春生產堅持擴播面、增複種、上科技,預計增產4.4萬噸,僅糧食生產全年農民可增收280元。堅持“科學規劃、龍頭帶動、完善機制、典型示範”的發展思路,牧業、蠶業、竹業等特色產業快速發展,奶牛新增存欄820頭,牧業產值占農業總產值比重提高到53%;春夏兩季產正乾繭46萬公斤,發種、單產和收購量均居全市第一;發展雷竹、麻竹和龍竹2.7萬畝。二是工業增速與效益同步提高。大力實施“工業興縣”戰略,在培植資源、壯大龍頭上做足文章,幫助天薪加快完善蠶繭收購、加工、繅絲一體化進程,產品遠銷東南亞;光大、李子園、萬興等企業不僅滿負荷生產,而且效益大幅提高。引進客商嫁接改造仁和、雙鳳鞭炮廠,雙仁火工產業帶初具雛形。全縣24戶規模內企業無一不賺錢,無一產品積壓,上半年入庫稅金達692萬元,同比增長75%,工業經濟效益綜合指數同比提高14個百分點,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迎來了全市工業暨民營經濟工作會議在我縣的勝利召開。三是消費檔次和服務水平同步提升。完善了建材二期市場、安漢大道、東門小區等商圈建設,仁通藥業等連鎖經營遍布城鄉,菸草、鹽業公司等物流配送快捷便民,鳳凰山大酒店、東江大酒店完成全新高檔次裝修並投入使用,服務質量上檔升級。

三是改革開放取得新進展。為振興xx工業,我們創造性地實施“三零”舉措,敢於零價轉讓土地、零價租賃廠房、零價轉讓資產,培育出了四川上風、盛興電器、新紅旗煙花等耀眼的工業新星;為更好地發揮城建城管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我們敢於突破四大“禁區”:放開設計市場,引進杭州、上海等地的設計單位,提升了整體設計水平;放開建築市場,建立競爭機制,打破縣內業主壟斷建設的局面,增加了建築競爭實力;放開城管市場,將城市保潔工作之門面向農民工敞開;放開城市公共設施經營權,通過市場運作吸納民間資金,較好地發揮城市公共資源的綜合效益;為進一步加強政府決策的科學性、民主性,提高政府執政能力,我們正著手制定出台城建規劃、國土審批、財政資金審批、項目建設等七個方面的管理辦法,完善制度,規範管理。我們始終堅持不遺餘力地最佳化招商環境,採取各種方式宣傳xx、推銷xx,對外增設了北京、浙江等地辦事處,打造招商引資平台。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邀請了一批專家、學者來xx視察和講學;鞏固發展了一大批招商引資關係,成功洽談了一批招商引資項目。對內不斷提升服務接待能力,展示開明開放的xx新形象。成功舉辦了市工業暨民營經濟工作會、市人大工作會、市龍竹發展現場會、市司法工作會等大型會議,極大地改變了上級對xx的看法,為立項爭資奠定了基礎。特別是8月14日,我們有幸迎來了xx視察xx,總書記對我們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極大地激發了全縣人民建設全面小康新xx的巨大熱情,書寫了xx歷史上最輝煌的一頁。與此同時,高坪、營山、閬中、蓬安等地的黨政代表團來xx考察,達到了交流感情、增進友誼、共促發展的目的。旅外鄉友和各界朋友有感於xx的巨大變化和縣委、政府巴心巴肝抓招商的誠意,紛紛為xx獻計出力,北京、新疆等地的大批鄉友紛紛表示將回鄉創業,支持家鄉建設。韓國未來商社投資上億元開發辣椒製品項目、新疆珠峰集團投資8000萬元開發中纖板材項目有望跟蹤落實,將有力地拉動縣域經濟的發展。1—8月共到位資金  億元,其中工業項目到位資金  萬元,同比分別增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