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示函

請示函的特點 、類型如下:

(一)期復性

在公文體系中,請示是為數不多的雙向對應文體之一,與它相對應的文體是批覆。下級有一份請示報上去,上級就會有一份批覆發下來。不管上級是不是同意下級的請示事項,都必須給請示單位一個回復。因此可以說,寫請示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得到批覆。而且,下級機關都是在遇到比較重要的情況和問題需要解決時,才會及時向上級機關請示,急切地期待回復是請示者的必然心態。我們把這一特點稱為“期復性”。

(二)單一性

跟其它上行文相比,請示更要強調遵循“一事一報”的原則。在一份請示中,只能就一項工作或一種情況、一個問題作出請示,不得在一份公文中就若干事項請求指示和批准。如果確有若干事項都需要同時向同一上級機關請示,可以同時寫出若干份請示,它們各自都是一份獨立的檔案,有不同的發文字號和標題。而上級機關則會分別對不同的請示作出不同的批覆 。

(三)針對性

請示的行文,有很強的針對性。必須針對本機關沒有對策、沒有把握或沒有能力解決的重要事件和問題,才能運用請示。不得動轍就向上級請示,那樣看起來像是尊重上級,實際上卻是把矛盾交給上級,而自己躲避責任的表現。

(四)時效性

請示所涉及的情況和問題,都有一定的迫切性,應該及時寫作、及時發出,如有延誤,就有可能耽誤解決的時機。相應地,上級機關在處理下級的請示時,也會注意到時效性問題,對請示作出及時的批覆。

請示函有兩種在內容、性質、行文目的方面不盡相同的類型,一種是請求指示的請示,一種是請求批准的請示。

請示函的寫法

(一)標題

請示的標題可以由發文機關、事由、文種構成,如《××省人民政府關於增撥防汛搶險救災用油的請示》。也可以由事由和文種構成,如《關於成立老幹部辦公室的請示》。

(二)主送機關

請示的主送機關就是負責受理和答覆請示的機關。請示在確定主送機關時,要注意以下三點:

1.主送機關只能有一個

請示“一般只寫一個主送機關,如需同時送其他機關,應當用抄送的形式。”,“受雙重領導的機關向上級機關行文,應當寫明主送機關和抄送機關,由主送機關負責答覆其請示事項。”請示如果多頭行文,很可能得不到任何機關的批覆。

2.只能主送上級機關,不能送領導者個人

3.不得越級

(三)正文

請示的正文由開頭、主體、結語三部分構成。

1.開頭

開頭主要表述請示的緣由,是上級機關批覆的主要依據。一般而言,這部分要寫明所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或自身沒有能力解決的困難,要寫得充分、恰當、具體。

內容簡略、篇段合一的請示,開頭也可以是表達行文目的和意義的一兩句話,不獨立成段。

2.主體

主體是表明請示事項的部分,也是請示最核心、最重要的部分。請求指示的請示,主體要寫明想在哪些具體問題、哪些方面得到指示。請求批准的請示,要把要求批准的事項分條列款一一寫明。如果在請求批准的同時還需要人、財、物等方面的支持和幫助,更需要把編制、數量、途徑等表達清楚、準確,以便上級及時批准。

3.結語

請示的結語比較簡單,在主體之後,另起一段,按程式化語言寫明期復請求即可。期復請求用語常見的有“當否,請批示”,“妥否,請批覆”,“以上請示,請予審批”,“以 上請示如無不妥,請批轉有關部門執行”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