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局請求轉發《進一步完善農村土地承包關係工作方案》的請示

農業局

請求轉發《進一步完善農村土地承包關係工作方案》的請示

縣政府:

為了全面認真解決第二輪土地承包工作的遺留問題,進一步完善我縣農村土地承包關係,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要求,按照渝委[XX]6號和足委辦[XX]115號檔案精神,結合我縣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標

穩定和完善以家庭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使農戶的承包地塊、承包面積、承包契約和經營權證“四到戶”,做到“四相符”;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入戶率達100%;將承包契約、清冊全部集中到街鎮鄉管理(街鎮鄉、村各一份),建檔率達100%;規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的流轉行為,妥善解決農村土地承包契約糾紛。

二、工作原則

(一)突出穩定,注重完善。完善農村土地承包工作,是保持農村基本制度不變的前提下,把工作重點和注意力放在完善上。保持第二輪土地承包政策的連續性,不能隨意變動或推倒重來;不夠完善的,要按照程式合法、手續完備的要求做好規範工作;對還沒有進行第二輪土地承包的,要按照有關政策抓緊完善土地承包關係工作。

(二)尊重民意,民主決策。完善農村土地承包關係必須尊重民眾意願,確保農民合法權益。要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和民眾路線,深入細緻地做好民眾思想政治工作,不搞強迫命令。要堅持政策,結合實際,尊重歷史,解決遺留問題。

(三)依法推進,積極穩妥。認真貫徹落實第二輪土地承包的有關政策,不得違反規定,各行其是。嚴格按照工作流程穩步推進,確保不出現新的矛盾。

(四)加強管理,完善制度的原則。要建立健全相關機構,明確職責,完善各種管理制度,使土地承包管理向規範化、制度化、現代化方向發展。

三、實施步驟

本次工作分為準備、清理核實、審核完善和驗收總結四個步驟。

(一)準備工作。組建班子,制定實施方案,開展宣傳培訓,印製宣傳資料和各種表格。

(二)清理核實。經第二輪土地承包時的三分之二以上的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通過,制定實施方案,形成書面決議。調查清理土地承包情況,分戶填寫《土地承包情況登記表》,並由承包戶主和村民小組長或社長簽字確認。對第二輪土地承包時已發到農戶的《農村土地經營權證書》進行登記,與農戶承包土地的實際情況逐一核對,若有不一致的要作詳細記錄,查明原因。已發到村組、但未填發到戶的空白《農村土地經營權證書》,全部交回街鎮鄉。對以前簽訂的《土地承包契約書》進行登記和審核,審驗內容不完善的視為不合格。未發包的土地應首先用於解決符合政策規定沒有承包土地的人員。村民同意保留的可以保留,但不得超過總面積的5%。街鎮鄉要幫助村組妥善解決承包契約糾紛,儘量讓民眾滿意,保護農民的合法權益。

(三)審核完善。清理登記結束後,及時將《土地承包情況登記表》、《土地承包分戶花名冊》和未發包土地情況張榜公示,接受村民監督;對民眾反映的意見、建議要作記錄,反映的問題要及時核實、查清和答覆。登記調查員將《土地承包情況登記表》和《土地承包分戶花名冊》整理複製三份,經村民小組長或社長與承包戶戶主簽字確認後,報村民委員會和街鎮鄉審核並簽注審核意見;《土地承包情況登記表》由農戶、村和街鎮鄉農業服務中心分別保存,《土地承包分戶花名冊》由村民委員會、街鎮鄉農業服務中心分別保存。村民小組或農業社與土地承包農戶要簽訂一式三份的《土地承包契約》,發包方、承包方和街鎮鄉農業服務中心各保存一份。村民小組、承包戶要求對《土地承包契約》進行鑑證的,由街鎮鄉農業服務中心進行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