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局請求轉發《進一步完善農村土地承包關係工作方案》的請示

(六)、核、換、補發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一律使用由市農辦統一印製的新證,農戶自願要求以舊證換新證的,應予以更換。所用契約和表格以第二輪土地承包時的格式為準。

五、涉及具體問題的處理

1、關於退休職工戶口遷回農村後,土地承包經營權問題。

退休職工享有退休金,其身份仍屬於國家職工範疇,不屬於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不應當享有土地承包經營權。

2、關於土地共有人問題。

在此次完善農村土地承包關係工作中,家庭承包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共有人應該以二輪土地承包時的家庭實際人口為準,已死亡或戶口遷出的應加以備註。1998年以後到現在,承包戶中出生或遷入的人口,在此次完善中不作為承包經營權共有人填寫在經營權證上。如某農戶在第二輪土地承包時承包人口為4人,即戶主、父親、母親、妹妹。這次完善二輪土地承包時,父母均已死亡。妹妹已嫁,戶口遷出,在新落戶地無承包地。該戶主已結婚生子,現共3人。這種情況,該農戶應填寫原承包人口即戶主、父親、母親、妹妹4人為共有人。

3、關於土地流轉優先權問題

進行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時,在同等條件下,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享有優先權。但該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給本集體經濟組織以外的人實際經營一年以上的除外。所謂同等條件是指流轉內容、流轉期限等方面的條件相同或者相近的情況。

4、關於國家徵收農戶絕大部分承包地對其全部農轉非並就地安置補償後所剩餘的承包地如何處理的問題。

根據《農村土地承包法》的有關精神和原則,對於剩餘部分土地,如果原承包農戶願意繼續承包的應當允許其繼續承包並填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如果原承包農戶不願繼續承包的可以交回發包方處理,但原則上不作補償。

以上方案若無不妥,請儘快轉發。

二〇〇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