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局請求轉發《進一步完善農村土地承包關係工作方案》的請示

凡符合核、換、補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條件的,由農戶提出書面申請,並填寫申請書,家庭承包方式的經街鎮鄉農業服務中心審批、其它方式承包的經鄉鎮人民政府審批後,報縣農業局申領《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該證由各街鎮鄉農業服務中心統一組織填寫,一戶一證,以鋼筆用碳素墨水書寫,字跡工整,不得塗改。

承包方採取轉包、出租、入股方式流轉的,不需辦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變更登記;採取轉讓、互換方式流轉的,應辦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變更登記;因轉讓、互換以外的原因導致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分立、合併的,應當辦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變更登記。街鎮鄉要將《土地承包情況登記表》中的資料用電子表格分戶錄入微機,以便管理和查詢。

(四)驗收總結

1、按照檔案管理的要求,將農村土地承包資料整理歸檔,分社立案成卷,作為永久性檔案由街鎮鄉農業服務中心分村統一保管。檔案資料包括:《土地承包情況登記表》、《土地承包分戶花名冊》、土地承包調查登記文字材料、《土地承包契約》及鑑證文書、《農村土地經營權證》審驗、農村土地承包調整方案、村民或村民代表會議記錄及決議、上報審批文書、清理完善農村土地承包方案,宣傳、培訓等資料、各級有關土地承包的檔案、清理完善農村土地承包檢查、驗收和總結材料、其他相關資料、建立農村土地承包管理的相關制度等。

2、街鎮鄉自查及縣上驗收。各街鎮鄉組織人員,以農業社為單位進行檢查驗收,檢查的標準就是承包地塊、面積、契約和證書“四到戶”。不符合要求的要限期整改,從12月1日起,採取“一聽、二看、三走訪”的辦法,對各街鎮鄉進一步完善農村土地承包工作情況進行檢查、驗收。此項工作結束後,要形成書面材料,於12月15日前報送縣農業局農經科,縣農業局匯總後書面報告縣委、縣政府和市農業行政主管部門。

四、政策界限

(一)、已經進行了第二輪土地承包的地方, 承包地不得隨意變動,要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的穩定,絕不允許借完善大範圍、大面積重新調整土地;重點是完善手續,沒有簽訂契約的要補簽,沒有發放土地經營權證書的要補發土地承包經營權證。

(二)、沒有進行第二輪土地承包的地方,要在11月15日前,按照《農村土地承包法》的有關規定和第二輪土地承包政策抓緊補課。

(三)、農戶承包面積全部退耕還林的,應收回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或公告宣布證書作廢,並終止承包契約。承包面積部分退耕還林的,按原承包面積扣減退耕面積後換髮經營權證。

(四)、承包地部分被國家徵收或集體公益事業占用的,原承包地面積扣減征占面積後換髮土地承包經營權證。國家徵收農戶絕大部分承包地,並對其全部農轉非,同時就地安置補償後所剩餘的土地,原承包農戶願意繼續承包的應當允許其繼續承包,並填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原承包戶不願意繼續承包的,可以交回發包方處理,但原則上不作補償。

(五)、少數沒有簽訂第二輪土地承包契約,也沒有發放承包經營權證書,且承包地撂荒兩年以上的農戶,要做好聯繫工作,確實無法聯繫上的,發包方可以委託他人代耕。該農戶書面放棄承包權的,發包方可以按程式將土地調整或重新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