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大學校長講話2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在這金秋時節,我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在這裡隆重舉行廈門大學XX級本科新生開學典禮暨軍訓動員大會。

今年我校共招收本科新生7978人,其中有2734人是廈門大學嘉庚學院的新同學。我想不用我說,你們自己都有感覺,我校今年新生的質量非常高,我們的新生來自大陸31個省市自治區,來自台灣、香港、澳門地區,來自日本、馬來西亞、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幾乎在每一個地區,廈大新生的聯考分數都在錄取成績最高的那一個行列當中。前一段我看到中國的新浪網上有一個評論,這個評論是根據各個地方新生的錄取分數、報名人數等指標,對若干重點大學的新生入學的難易程度作一個分析,根據中國新浪網的這個分析,廈門大學是中國大陸高校新生入學最難的大學之一。不論這樣的一個評論是否完全準確,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從一個側面反映廈門大學是優秀學生嚮往的一所大學,也是社會聲譽最好的一所大學!今天,在座的XX級新同學中,共有120位新同學獲得廈門大學的優秀考生獎學金,這些同學由於聯考成績特別優秀,他們將分別獲得XX元至4萬元人民幣的獎勵。借今天這個機會,請允許我代表廈門大學向在座的所有新同學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和最誠摯的祝賀!歡迎你們來到廈門大學,祝賀你們成為廈門大學這個大家庭的一員!同時,我還要借這個機會,向所有幫助和培養過你們的家長、老師、同學和朋友表示我最衷心的感謝,感謝他們給予你們的每一份愛和每一點幫助,感謝他們在你的人生歷程中的又一個關鍵時刻再次幫助你們作出了一個正確的選擇——選擇了廈門大學!

同學們,朋友們,今天是一個值得永遠紀念的日子,因此我要借這個機會向你們提出幾點希望:

首先,我由衷地希望你們珍惜自己的寶貴時光,珍惜從今天開始的分分秒秒!從今天開始的四年,將是你們人生中最最重要的4年,邁進廈門大學,是你們踏上美好人生的第一步,當然這僅僅是個開端,這個開端十分的脆弱,隨時有可能夭折,隨時有可能丟失!你們若想擁有一個完整的美好人生,你們一定要很好地把握你們此後的四個秋冬春夏,要很好地把握你們將在廈門大學渡過的1400天!在這1400天裡,你們要利用一切的機會,利用學校能給你們提供的一切資源,盡最大可能地充實自己、提高自己,讓自己真正成為一個經過高等教育系統訓練的人,成為一個真正的有作為的知識分子!光陰似箭,稍縱即逝。時光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一個最大平等,不論你是男,還是女,也不論你來自富裕,還是出自貧窮,在時光面前是絕對平等的,但是,等量的時光會創造出不等量的價值,差別就在於你是如何利用你所擁有的時光,如果你不善待時光,即使你來自富裕,也會變得貧窮,如果你善待了時光,你出自貧窮,也會變得富裕!在這裡,我要小聲地告訴你們,千萬不要沉溺於電腦遊戲,電腦遊戲會偷盜你的寶貴時光!廈門大學每年都有一部分同學無法畢業,主要原因就是沉溺於電腦遊戲。

第二,我由衷地希望你們成為一個擁有健康體魄的人。時光對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但是人類在時光面前不是無所作為的,而是有所作為的,它的表現就在於時光青睞健康的人,誰越健康,大自然就給他越多的時光!因此,我由衷地希望在座的每一個同學都能珍愛自己的身體,都能積極地參加體育鍛鍊。廈門大學漳州校區,大概是中國大學中體育設施最齊備的校園之一,這裡空氣清新、環境優美、鳥語花香、滿目青翠,幾乎每一個地方都可以鍛鍊身體,你們一定要充分利用如此完好的條件,把自己的體魄鍛鍊得無比強壯,讓時光到你這裡就不想再流走。說到此,我要認真地提醒各位,你們一定要學會游泳,我知道游泳是廈門大學學生的一門必修課,必修課不及格會影響你們的正常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