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科大學校長講話2篇

尊敬的姜超廳長、國強部長、劉詩市長、各位來自省市區縣的領導和我們全體參加這次首期培訓班的全體學員們,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們中國醫科大學一行懷著非常高興的心情,來到我們新賓滿族自治縣。來參加我們鄉村醫生培訓班的開學典禮。那么,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中國醫科大學向為這個項目得以順利實施所作出貢獻的,包括給予大力支持的,省衛生廳的各位領導、撫順市委市政府的各位領導、新賓縣縣委縣政府、衛生局的各位領導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時,也為我們在這次培訓班,做教材準備,課件準備,過程中所做出辛勤努力的各位專家表示最深切的慰問。也想藉此機會,對首批參加我們遼寧省鄉村醫生培訓班的各位學員,表示最熱烈的歡迎。

自從黨xx大提出了,在2024年達到全國人民享有的衛生保健的基本目標以後,應該說,我們遼寧省省委省政府,包括衛生廳,包括撫順市市委市政府,在這方面,城鎮包括鄉村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鄉鎮包括縣一級,包括村一級的,醫療機構的整體面貌的改變,就是我們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成果。那么,我們鄉村醫生,全國有一百萬的鄉村醫生,他們承擔了國家將近一半的人口的醫療衛生和保健,擔子是非常重的。對於鄉村醫生這個隊伍,應該說從我本人來說,認識還是比較深刻的。因為,有長期在農村生活的歷史。那么,我所在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二院,從1968年下放到遼寧最貧困的地區,朝陽地區。在朝陽地區,工作生活了14年。那么,對整體的鄉村醫生的工作情況,應該說有所了解。這是一個非常能戰鬥的,有奉獻精神的,能夠克服一切艱難困苦的,工作在祖國最貧困的,最艱苦的、基層的一支隊伍。在中國這樣一個,13億多人口的泱泱大國,創造了世界性的,人人都為中國的醫療衛生保健基本滿意,創造了奇蹟。所以,鄉村醫生,為我們祖國的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但是,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我們並不是所有的鄉村醫生都能夠有機會去大專院校學習,獲得正規的學歷教育。但是,你們在你們的工作崗位中,勤奮自學,努力提高業務水平。那么,有些鄉村醫生,在當地已經享有很好的聲譽。也為我們廣大鄉村患者,提供了可及的,溫暖的醫療衛生服務。

隨著,國家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深入,衛生部制定了衛生髮展規劃。那么,要求我們在XX年,要對我們現有的鄉村醫生進行崗位培訓教育,包括學歷教育,在可能的情況下,通過國家的職業醫師的考試,獲得合法行醫的資格。應該說,這樣的要求,給我們廣大的鄉村醫生提出了一個更高的要求。這也是,滿足我們廣大農村患者,越來越高的要求的,重要決策。那么,作為中國醫科大學,我們醫學教育的高等學府,我們承擔著三項重要的工作。那么,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培養是我們的重中之重,還有我們的科技創新,還有社會服務。這三項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對大學來講的核心任務是人才培養。中國醫科大學,是一個具有建校一百多年歷史的老學校。在高端醫療人才的培養方面,我們歷史上做了很多的嘗試,也做出了很多的貢獻。我們也想為,遼寧的地方事業的發展,在實用型醫學人才的培養方面,做出一些嘗試。那么這方面,我們得到了衛生部、教育部,包括我們省委省政府和衛生廳的大力支持,給我們提供了,幾個非常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