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幹部講話

尊敬的省局領導,各位同志,大家好!

值此建團八十六周年之際,我們共同的祝賀這個偉大的節日,我感到非常高興。

過去的一年裡,在省局團委的直接領導下,在公司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下,我們器材公司團支部,積極學習xx總書記關於"xxxx"的重要講話,努力提高我們的的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和理論水平,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對照同志的先進事跡,並結合工作實際,組織開展了"愛崗敬業"、"為郵政扭虧增盈做貢獻"、"大團課"等活動,通過對公司團員、青年的宣傳、引導和教育,激發了他們的工作熱情,提高了團支部的凝聚力,較好地完成了省局團委交辦的各項任務。

今天,我想就"愛崗敬業"這個話題同團員青年交流一下自己的體會和看法。

無論是剛參加工作的團員青年,還是已經在具體崗位上工作的人員,都可能面臨一個共同的問題:他們所從事的崗位與本人所學專業不對口,或者並不是自己所喜歡的崗位。如何解決好這個矛盾,促使他們主動調整個人心,在本職崗位上更好的進行工作呢,我認為,需要加強"愛崗敬業"方面的宣傳和教育。首先我們需要"敬業精神"。現實生活中,社會分工是客觀存在的,每個崗位都需要具體的人員去工作。只有具有敬業精神,在思想上才能夠變被動為主動,積極學習相關知識,虛心請教,勤于思考,掌握工作方法,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從而更好地完成本職工作。其次,需要加愛崗"認識教育,要乾好本職工作並取得成績,僅僅靠敬業是不夠的,要乾一行愛一行,熱愛本職工作,這樣才能更好的完成各項工作,才能保證完成任務的質量和效率;只有熱愛本職工作,才可能在工作中積極主動學習,認真總結經驗教訓,不斷改進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達到提高效率的目的。換一個角度考慮問題,每一項工作,都有各自的特點,只有認真去工作,才會發現其中具有吸引力的地方,進而喜歡這項工作。而且,只有把本職工作乾好了,個人能力得到大家的認可,才更有機會在今後的競爭上崗中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否則,面臨的不是能不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這個問題,而是還有沒有工作。因此,愛崗和敬業對於我們每一位團員青年,都是十分重要的,青年人朝氣蓬勃,洋溢著青春的活力,面對新技術、新事物,求知慾望強烈,這是我們最大的優勢。我們只要愛崗"和"敬業"兩者有機結合起來,一定能在實踐中不斷學習、不斷進步,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工作,貢獻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和社會價值。

對於愛崗和敬業這個問題,我本人體會很深,我xx年畢業於南京郵電學院,參加工作以來,先後在移動通信科、磁卡公司、經營科、工程設備科等部門從事不同性質的工作,其間,按照省局安排,我又到農村參加扶貧工作一年。每一次工作變動,都需要從零開始,重新學習新業務、新知識,和廠家、地市局方面的業務聯繫人員,也需要重新了解和溝通,這些都需要有一個適應的過程。面對困難和挑戰,我並沒有畏難情緒,而是把工作變動看作為拓寬思路、加強新業務學習的機會,自我加壓,積極主動學習、虛心請教,很快適應新的工作、新的挑戰,並逐漸喜歡上了新的工作崗位。分營以來,我主要從事商務談判和設備採購工作,既要掌握各種產品的配置和市場行情,又要掌握談判的方法和技巧,這對我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一方面注意加強對市場信息的收集,另一方面積極主動參與到設計院、信息技術局等相關部門的設計工作中,對技術指標、技術要求做到心中有數,為商務談判工作做好充分的準備。在工作中嚴格按照省局49號檔案和公司(關於印發《省郵政器材公司商務招(議)標流程》的通知)要求,完善各項手續,落實省局黨組和公司領導提出的在商務活動中採用"陽光採購"的重要舉措,公正、公平、公開地搞好商務談判和物資採購工作。加強廉正建設和作風建設,嚴格按照規章制度和程式進行商務談判工作,以身作責,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由於準備充分,工作認真負責,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分營以來,我先後參與XX年改造工程、綜合網工程、185工程、綠卡工程等工程項目的商務談判和設備供應工作,契約總金額約2億元,節約投資約2800萬元。一些常用的設備,我們談判的價格在全國郵政系統是最低價。如綠卡工程中使用的終端,江蘇省的價格是2600元,山西省的價格是2550元,我們拿到的價格是2200元。我們參與的防彈運鈔車談判,最低價格是27萬元,比國家局統一採購的價格還低,車輛購置到位後,鄭州局在上牌照時,車管所對我們購置的防彈車價格出了疑問,因為按國家物價局、原機械工業部和生產廠家提供的汽車光碟目錄上的資料,該運鈔車的價格在31-35萬元。車管所認為我們變相漏稅,不予上牌。直到我們拿出契約正本,並由經辦人員多方解釋後,最終才順利上牌。此次購置11台防彈運鈔車輛,比中行購置的車輛共節約77萬元。我的努力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認可,我多次被評為公司先進個人,去年又被評為省直機關優秀團乾、省郵政系統先進工作者,我所在的部門被評為公司廉正建設先進部門。這些榮譽的取得既是對我工作的一種肯定,同時也是對我的促進,激勵著我在今後的工作中,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奮進,爭取更大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