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校長講話

同學們、老師們:

在新春佳節即將到來,我校累計授予博士、碩士學位恰好超過3萬人的時刻,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研究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首先,我代表學校,向今天畢業的研究生、向博士學位和碩士學位獲得者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向為研究生培養和學位授予工作付出辛勤勞動的全體研究生導師和廣大教職員工,向積極支持研究生們刻苦學習的各位家長和親屬們,表示親切的問候和衷心的感謝!

今天,是大家依依惜別的日子,也是共同追憶在清華度過的美好時光的日子。幾年來,同學們熱心投身於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進程,為學校的發展做出了自己的貢獻。從XX年開始,我校被sci收錄的論文數保持全國高校首位,XX年sci論文被引用篇數也躍居高校首位,其中研究生作為第一作者發表的論文超過了50%;XX年,我校9篇論文入選全國百篇優秀博士學位論文,近6年來總共獲獎48篇,也居全國高校之首;我校榮獲各類科學技術獎勵的重大科研項目中,更是凝聚著研究生們的智慧和心血。

廣大研究生在良好校園文化和學術氛圍的營造中,也發揮了積極作用。例如,共有5587名研究生參加的博士生學術論壇已舉辦了80期, 而“全國博士生學術論壇”和土木系承辦的“cib國際學生學術論壇”的成功舉辦,標誌著我校首先開展的這一活動開始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廣大研究生踴躍參加的“博士生報告團”等形式的社會實踐活動,受到各地的歡迎;在“挑戰杯”等課外科技賽事中,不少研究生以優異成績為學校爭得了榮譽。

明天,你們就要踏上新的征程,絕大多數同學將離開清華園,走向一片新的天地。在此,我代表學校向大家提出兩點希望和囑託。

第一、終身學習,迎接挑戰。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面對科技革命對人類社會的巨大推動作用,面對以信息產業為代表的知識行業所創造的巨大財富,知識的擁有者有理由樂觀地相信,未來是屬於他們的。毫無疑問,樂觀和自信的生存態度,對於將要走向社會的你們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但在這同時,還必須保持一份清醒。這是因為,知識能夠創造財富,但並不意味著擁有知識就一定能夠創造財富。要真正做到讓知識為社會、為人類創造財富,必然有一個在實踐中不斷學習、不斷創新的過程。

在座的各位同學,能夠抵制種種外界的誘惑,堅持在自己選擇的學術領域中探索,獲得了博士碩士學位,證明了你們的毅力和能力,說明你們在學業上是成功的;同時,能在一個得到國家和社會的大力支持,享受著豐富的學術資源,而又相對自由、純潔、輕鬆的環境中專心於學問,又是非常幸運的。此時此刻,你們或許在感慨求學的艱辛,或許在品味畢業的喜悅。而我在這裡提醒大家的是,要清醒認識到自己現有知識的局限性,實際上這是一個值得我們共同反思的問題。

應當看到,同學們已經走過的求學之路,是在一系列選拔、考試制度之下,在他人指導、幫助之下完成的一段學習歷程。由於多種因素的影響,我們的學校教育中還大量存在著中國小甚至大學本科階段為考試升學而學習、研究生階段為獲得學位而學習的現象。在研究生培養中比較注重學生在某一具體問題上的精進,容易導致在理論和實踐上寬廣基礎的欠缺。近年來由於人們對技術特別是實用技術的過分崇拜,有意無意地忽略了人文素養的提高和自身的全面發展。另外,學校教育即便再全面,也做不到將所有知識都傳授給學生,加上我們的教育中常常是理論講解多於實踐教育、知識傳授多於能力培養,在今後的工作中需要的許多能力和素質,還要大家到工作實踐中進一步去感悟、去學習、去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