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校長講話

因此,同學們順利畢業並不是學習過程的結束,而是一個新的學習階段的開始。“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古人所云,恰可以用來概括當今的終身學習理念,那就是把學習和生活融為一體,使學習成為一種個體發展的必然需要,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理工科的畢業生,要多了解社會科學、人文與藝術學科是如何認知和影響世界的;人文社會學科的畢業生,也要了解自然科學、生命科學是如何認知和影響世界的。最終,每個人通過對自己掌握的各種知識的契合,更全面、更均衡地認知世界、認知自我,從而更好地工作、更好地生活。在你們未來的征程上,挑戰與機遇並存,壓力產生動力。我殷切希望同學們充分認識終身學習的重要性,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成為終身學習理念的實踐者和傳播者。

第二、錘鍊品格,追求卓越。

終身學習,是完美人生的重要方面。而真正完美的人生,不僅在於知識的不斷豐富,更在於品格的不斷完善。因此,我們在學習新知的同時,還要努力健全人格,完善自我,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爭取為國家、為社會做出更大貢獻。人品不端,難以安身立命;患得患失,事業難有所成。在生活實踐中培養和陶冶健康高尚的人格,將是更加重要的學習過程。

在此,我送給大家八個字:“篤信仁厚,慎思勤勉”。篤,是持之以恆,自強不息;信,是誠實守信,實事求是;仁,是寬容仁愛,處事大度;厚,是為人誠懇,厚德載物。慎,是謙虛謹慎,取得成績不自大;思,是深入思考,面臨問題不盲從;勤,是刻苦勤奮,一生上進不懶惰;勉,是努力奮勉,遭遇挫折不自棄。

以上所講知識的豐富、品格的健全,都是從個人修養的角度來談人生的完善。我覺得,僅有這些對於一位清華畢業生來說,是遠遠不夠的,只有將所學貢獻於我們的祖國和人民,貢獻於社會的文明與進步,才是完整意義上的完美人生。近年來我們時而聽說,有些畢業生“小富即安”,如果這種思想成為清華學子的追求,那確實是值得我們反思的。不少同學很熟悉的一句武俠名言佳句叫“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那么學之大者呢?更是要為國家、為民族、為人類做出應有的貢獻。

建校90多年來,絕大多數清華人是勇於承擔大任的。“兩彈”元勛、“神五”功臣、學術大師、治國英才是他們中的傑出代表,更多的校友則在平凡的崗位上,腳踏實地、志在高遠,默默地肩負著國家和人民賦予的重任。有一位年輕校友喻寶才,1987年畢業後到東北老工業基地工作。他以振興國企為已任,在大慶石化一乾就是16年,贏得了工人們的信任和愛戴,從一名車間技術員成為石化公司總經理。XX年,當他被調任蘭州石化公司總經理時,上千名大慶石化的工人揮淚相送,連曾經被他批評過的幹部也捨不得他走。喻寶才校友的成功,源於他選擇了責任。剛才講話的雷增光校友也是如此。這些勇於承擔重任的校友,是浩瀚太空中閃亮的星辰,他們書寫著一個共同的名字——清華人。

值得欣慰的是,近兩年來越來越多的畢業生選擇到國家經濟、科技、文化、國防等各個領域的重要部門、重點單位建功立業,顯示出清華人勇於承擔責任的品格和“愛國奉獻、追求卓越”的精神。大家看到,當今世界中,自然災害、戰爭衝突、重大疾病、環境污染、能源危機、貧富差距等問題還在困擾著人類,各國間綜合國力的競爭日趨激烈;當代中國,正處於經濟改制、社會轉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需要大量的高層次人才。我衷心希望同學們像你們的前輩學長那樣,為國分憂,為民造福,今日從這裡啟航,走出自己完美的人生之旅。

同學們,清華永遠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家園。希望你們常回來看看,你們是母校永遠的牽掛和思念!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