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書記講話

同志們:

根據會議安排,我就貫徹落實省市政法工作會議精神,做好XX年政法工作作以安排部署。

一、關於XX年的政法工作

XX年全縣政法工作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各鄉鎮、各部門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緊緊圍繞全縣工作大局,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力維護社會穩定,為促進全縣經濟及社會各項事業的健康快速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概括起來講,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1、平安創建的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大。

以縣委、縣政府“構建和諧社會,打造平安瓜州”總體目標統攬工作全局,以基層平安創建為載體,以實施社會治安防範體系第二個三年規劃和第三個禁毒三年規劃為目標,狠抓治安防範、嚴打整治和各項社會管理工作,全縣基層平安創建合格率達到90%以上,有力地維護了社會穩定,促進了平安和諧瓜州的建設進程。

2、維護社會穩定的能力進一步提高。

一是以重大政治活動和敏感時期的社會穩定工作為重點,圍繞“兩會”及奧運召開和改革開放30周年等重大活動和敏感時期,全縣各級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和責任感,強化組織領導,周密部署,快速反映,全力處置,圓滿完成了各項安保任務。二是嚴密防範和打擊“”等xx組織的違法犯罪活動,有力地維護了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三是認真落實維穩責任制,開展“排查調處矛盾糾紛、排查整治治安混亂地區和突出治安問題”的“雙排查”活動,開展預防和化解重大群體性事件專項督查活動,開展處理涉訴涉法重信重訪問題專項治理活動,使一批影響社會穩定的重大矛盾糾紛和重信重訪涉訴涉法案件得到了有效化解和妥善處理。

3、嚴打工作的成效進一步顯著。

一是深入開展嚴打鬥爭。以各類嚴重刑事犯罪和多發性侵財犯罪為重點,不斷加大打擊力度,開展了一系列嚴打專項行動。全年共破案172起,打擊處理各類刑事作案成員245名,有力震懾了犯罪,維護了全縣治安秩序的持續穩定。二是以城鄉盜竊、青少年違法犯罪、移民區治安秩序等6個影響社會治安秩序的突出問題入手,大力開展社會治安重點整治活動。三是積極開展禁毒宣傳、緝毒破案、無毒鄉鎮(社區)創建活動,完成了市上下達的各項指標任務,確保了全縣甲級無毒縣榮譽。

4、社會管理工作進一步加強。

進一步加強了在校學生法制道德教育,實行政法部門包抓學校綜治工作和預防在校學生違法犯罪校(區)長責任制,積極開展平安校園創建,集中整治校園周邊環境,預防在校學生違法犯罪工作取得新突破;切實加強流動人口、出租房屋治安管理,進一步明確了五大系統協管流動人口工作職責,建立考核考評辦法,有效預防和減少流動人口違法犯罪;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交通、生產、消防、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有效預防和減少重大安全事故特別是群死群傷事故的發生。

5、法制宣傳教育進一步深入。

採取有效措施,開展法制宣傳教育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的“法律六進”活動,分階段、有重點地開展大型法宣活動和經常性的普法活動,特別加強了對移民、青少年在校學生等重點對象以及外出務工人員、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的法制教育培訓,積極探索外來流動人口法制宣傳教育途徑,切實提高流動人口的法律素質,有力推動了“xx”普法規劃的全面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