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日誌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日誌

三下鄉第一天

xx年7月11,今天我們聚集在了學校,為我們的“三下鄉”做好一切準備,我們每個人都興致勃勃的在等待著出發,老師為我們暈車藥、清涼油等外出必用品,七月是湖南最熱的月份老師們還精心為我們準備了“藿香正氣水”怕我們中暑!我們和老師們在教學樓前展開了“三下鄉”活動的啟動儀式,老師們對我們很關心,不停的囑咐我們安全問題,不停的問我們是否把該戴的東西都帶齊了……最後我們和老師們在教學樓前合影,合影后我們坐公車來到了長沙汽車南站,,我們在等車的過程中老師不段交代要我們注意安全,相互照顧!在上車之前老師做了一下簡單的交代,我們進行了分組一男一女這樣可以很好的起到一個相互照顧的效果,上了車後正是中午用餐時間,我們都自備了乾糧相互分享著食物,楊翱還特地從他家鄉湘西帶來了泡菜。這種有福同享的感覺真的很像一個大家庭組織了一場郊遊。很溫馨、很感動!由於大家都起得早在車上都相互依偎著睡著了!

我們都順利的到達了目的地,下車後我們找了家小餐館補了補我們的中餐!飯後我們坐上了小巴,小巴行駛在盤山公路上路途很顛簸,一條小小的路一邊是湍急的河流另一邊是高山峻岭,路面還是坑坑窪窪,凹凸不平的!在高高的山上還有雲霧妖嬈,那景色怎一美字了得啊!

我們顛簸的一路來到了我們住宿的地方,因一路顛簸我們選擇了稍作休息,同時我們業在休息期間把隊員們住宿進行了安排。整個隊伍在 休息期間也做了小小的調整!

在調整過後,我們向炎陵“紅軍標語博物館”進軍了。

該館主體建築占地1579平方米,框架結構,分3層,建築總面積3892平方米,規劃總投資930萬元,已完成投資500萬元,預計xx年“五一”前投入使用。一期工程為紅軍標語博物館主體建築,包括工農紅軍革命活動紀念館、朱毛會面紀念碑、古戲台等景點為一體的綜合性紅色旅遊景區;二期工程為文化廣場。主體建築占地1579m2,共3層,框架結構,整體建築面積3892m2,其中陳列展覽面積1756m2,估計投資將超過1000萬元。

炎陵縣紅軍標語保留數量之多、內容之豐富完整、部隊署名番號之多,在全國也極為罕見。據統計,該縣至今保留內容完整、字跡清晰的紅軍標語有151處(組)339條,4617字,漫畫、組畫8幅,對聯3幅,留言2篇,紅軍識字班牆報成績公布欄2個,以及寫在紙上的標語3張,標語落款的部隊番號達66個。這是一批珍貴的紅軍墨跡,是紅軍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是珍貴的革命歷史文化遺產,是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形象生動的實物教材。

炎陵縣紅軍標語博物館將收藏散布於該縣12個鄉鎮、農場的22個村近400條紅軍標語實物及資料檔案為主,同時兼顧相應的革命文物、蘇區民俗文物約1300件,若條件許可,可擴大收集井岡山根據地範圍內其他縣(市)甚至全國其他地區零星留存的紅軍標語。

紅軍標語作為一種特殊的文物,在炎陵得以大量保存,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蹟。而這背後,有一個個感人的故事。

史料記載,1928年10月,朱德率領紅四軍十師二十八團來到炎陵縣十都,組織軍民一舉摧毀了國民黨縣團防局並開倉放糧。可沒想到,貧苦的百姓竟沒有一個人前來領取糧食。後來得知,是老百姓心裡有疑慮。

於是,朱德率領部隊在十都墟上廣寫標語,並親自指揮士兵在糧倉大門上方牆上寫了一幅大標語:“剷除搶劫秋收、不顧民眾凍餓的匪黨”。隨後又在大門外的廊牆上寫滿了“共產黨是無產階級政黨”等標語。通過廣泛發動和標語宣傳,當地百姓才壯著膽子分了糧食。

從此,炎陵大地上,人民與紅軍官兵共同戰鬥,共同生活,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標語,是紅軍時期動員民眾、宣傳黨的政策的有力工具,也是黨史研究的重要資料,更是土地革命時期歷史的有效的物證。建立“紅軍標語館的意義重大。

在參觀完後,我們回到了住宿的地方。由於一路顛簸天色也晚了,我們簡單的解決完晚飯後,各自回到自己的宿舍。在大家都洗漱完畢後,我們組織團隊開了個會議,會議的主要內容就是對白天做過的事進行一個總結,並且對明天的行程做一個交代,還有就是安全問題做出要求。

這就是今天我們做過的事情,一路上我們相互照顧,相互幫助就像一家人一樣和睦愉快!

三下鄉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