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下鄉支教日誌

4月29號,支教的第三天。由於孩子們尚未放假,且我們也想深入的了解一下當地的狀況,於是,經過村民的推薦,我們一行人商量決定去離村子不遠的菩薩廟水庫調研。

早晨,做早飯的弈彤、歆寧、楓林和佳衛在五點五十準時起床,然後開始做早飯。其他人也在六點起床了。除了做飯的人在洗漱完後一起出操。清晨的鄉下,空氣清新,陽光明媚,伴著裊裊的炊煙,我們踏上了早操的征程,早操非常順利,我們除了進行常規的朝話活動外,還進行了太極的運動。

七點半大家早操回來吃飯後,在為爬山做準備的時候,村子裡的孩子們過來找我們玩耍,我們發現有的孩子的手指甲比較長並且比較髒,於是幾個女志願者主動幫助孩子們剪指甲,並教他們如何正確的洗手。

八點半大家準時在門口集合,開始爬山。在本村一位xx交通大學的大三學姐的帶領下,我們向大山水庫前進。其間志願者們唱起了山歌,《在他鄉》《我的未來不是夢》等等。在途中我們遇到了一位農民大伯,並進行了簡單的調研。發現這裡耕地稀少並且降水不足,土地龜裂,影響當地農民的耕地收入。通過溝通,我們還了解到除了降水稀少這個不利因素外,還有野雞對玉米種子的叨食,這也使得農民的收入更加稀薄。

在區水庫的路上,我們一共爬過了四座大山,在到達其中一座山頂後,稍作小憩,我們在山頂向下望,確實有一種一覽眾山小的感覺,與此同時,我們也感受到農民伯伯每天山路前行的辛苦。在又經過一個村莊之後,我們終於到達了此次出行的目的地——菩薩廟水庫。在此過程中,我們一行人朝著水庫前行,翻越了山嶺,走過了樹林,雖然過程很累,卻收穫頗多。大家手牽手,肩並肩地前行,團結互助,一路上共同協作,增強了彼此間的友誼。

菩薩廟水庫環境優美,是一個四面被山環繞的封閉水庫,裡面魚類豐富。我們還遇到了一群來自朝陽到水庫釣魚的人,他們熱情的同我們交流,交流中我們得知了水庫的魚類豐富,非常適合釣魚。我們還參與了一些簡單的捕魚活動。之後大家一起到樹林陰涼處乘涼休息玩遊戲。

兩點左右,我們開始返回。返程比較累,但是由於一起爬山,共同感受大自然的美麗,一路走走停停,歡歌笑語,所以並不覺得疲憊,反倒更加的興奮。

通過這次爬山調研活動,我們了解了當地的地形地貌,山村依山傍水,景色優美。我們深刻的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優美。

回來後經過一小段時間的休整,大家開始準備做餃子。我們此次的支教團隊中,有特別多的大廚,所以做餃子的過程非常熱鬧,中國南北方的餃子風格、傳統與創新的不同形狀在這裡都有所體現。餃子餡是白菜豬肉,剁白菜是主要的難題,但是大家群策群力最終做成了一頓豐盛的晚餐。雖說時間有點長,但是這也是支教以來我們大家吃的最有意義的一頓飯,它集合了我們每個人的參與,所以每個人吃起來都特別香。

晚飯過後,一部分人在廣場繼續準備為孩子們放的電影——十二生肖。(因為昨天木有放完~)

在電影播放過後,大家來到了天台準備開會。(我們這會是最特殊的一次會議)這次會議的內容主要是就白天的水庫游的總結,以及對第一輪天使有話說活動的揭秘。吹著涼風,看著星星,時間也過的特別的快。

天使有話說是一個人在抽籤後,對抽到的人進行關愛或搗亂,則此人為抽到人的天使或黑天使。在揭秘的過程中,發生了許多有意思的事,猜中的人可以增加友誼,而猜不中的人對第二輪的遊戲又增加了更大的興趣。(pass:有一對互天滴喔~很巧有木有~)

忙碌且開心的一天過去了,我們期待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