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計畫日記

今天上午的的報告是天津市河西區馬場道國小數學教師張菁,她是一位普通的基層一線教師,她善於學習、善於反思。她在十幾年的數學教學中悟出“形變質通”的道理:數學是一個有機整體,如同一棵大樹,各個數學知識都是這棵樹上的葉子。知識之間是相互聯繫,相互轉化的,看似不同的數學知識中,藏匿著相同的數學思想和方法。只有讓孩子了解數學的聯繫和變化規律,把蘊含在不同題目中共同的數學思想和方法教給孩子,才能讓學生具有“以不變應萬變”的數學能力。但是目前在很多孩子眼裡,數學還只是一個個孤立的知識,不懂得知識之間是可以相互轉化的,只見樹葉不見枝幹,那就只能機械地記憶數學公式,仿照例題按程式操作,這樣的數學學習其實是處於假懂狀態,儘管遇到“面熟”題能解答得很熟練,可是一面對“生題”就不知如何下手了。

張菁老師在自己的教學實踐中,努力把數學的奇妙變化展示給孩子,讓他們透過局部數學知識深刻理解蘊含在知識中的學科思想方法,她認為在整個教育中,“心育”是最高層次的教育,應當處於至上的位置。“心育”是德、智、體、美、勞諸育的中介與基礎,是整個教育的核心。我們有過“德育為首”“智育中心”“身體好第一”等說法。可以說,這些說法都沒有揭示教育的本質。教育的本質應是心的同化,也就是說,只有通過心的同化,才能讓人類真、善、美之心代代相傳。育人不育心,任何教育都不可能成功。

實踐證明,沒有“心育”,德育就不能讓人心悅誠服;沒有“心育”,智育就不能讓人心明眼亮;沒有“心育”,體育就不能讓人心康體健;沒有“心育”,美育就不能讓人心領神會;沒有“心育”,勞育就不能讓人心靈手巧。

總之,萬育歸心,丟掉“心育”,也就丟掉教育的根本。所以,心育比德、智、體、美、勞諸育更重要。

張菁老師的這些理論,經過這么短的學習,我還有很多方面沒能理解,帶回去得慢慢學習消化。但是張老師的個人成長和發展經歷卻深深觸動的我,她的這種永不放棄、刻苦鑽研的精神使我感動,使我慚愧。我想我不能在此感慨,關鍵是落實到自己的教學行為中,不斷反思,不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