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話稿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按照中央的安排開展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做出了重大的、一系列的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決策,提出了“四個全面”:第一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第二個是全面深化改革,這些改革我們身在其中,有所體會;第三個是全面依法治國;第四個是全面從嚴治黨。要實現中國夢,“兩個一百年”目標,黨是保障、黨是核心。關於從嚴治黨我有兩個感覺:一是我們有效的整治了腐敗,這個方面我們有很深的感受;二是我們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治本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發展。這“四個全面”是我們的工作路徑,通過“四個全面”能實現什麼目標?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也是中央提出的中國夢。踐行“三嚴三實”是治本的辦法,就是通過制度的手段、機制的手段來解決我們黨內的腐敗問題。為什麼腐敗現象在黨內較為嚴重,就是因為機制和體制上有問題,尤其是制度方面出了問題。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我們在這個方面的教訓很多很多,動搖了制度的基礎,損壞了黨的形象,弱化了黨的執政的合法性,黨的執政合法性的根本主要來源於廣大人民民眾的認可和擁護。xx年3月9日,習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了“三嚴三實”,那是為了加強我們黨的幹部隊伍,也是為了在思想上來解決我們黨的純潔性問題。我今天講三個問題:一是“三嚴三實”的科學內涵;二是堅持問題導向,踐行“三嚴三實”;三是以“三嚴三實”作為標桿,推動工作發展。

一、“三嚴三實”的科學內涵。我講三個方面的內容:背景、意義和內涵。第一,背景。一是我們黨的十八大整體戰略部署的具體要求;二是我們黨的現狀所決定的;三是黨的偉大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即“兩個一百年”和中國夢奮鬥目標。黨的偉大歷史使命要求我們要加強黨的建設。靠什麼加強黨的建設?靠在思想上、組織上來加強黨的建設。“三嚴三實”既是思想上建黨,又是組織上、作風上建黨的具體要求。第二,意義。一是落實中央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要求;二是鞏固和拓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現實需要,我們去年開展的“為民務實清廉”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搞了一年,效果怎么樣?中央有“八項規定”、市委有“九項規定”,雖然我們黨風有所好轉,但還存在很多問題,比如為官不為、為官亂為的問題,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的問題,缺乏擔當、作風不實的問題,能力不足、政治上不守規矩、紀律上不守紀的問題。這些問題,在我們黨員隊伍中大量存在。那么要鞏固、擴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靠什麼?要靠加強思想教育、加強制度建設來保證它。三是實現我們黨的偉大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當然對岳陽來講,是為了把岳陽建設成宜游、宜居、宜業的幸福城市,把岳陽打造成湖南通江達海的新增長極,這是我們岳陽的共同目標。宜居要生態環境好,宜業要把法律環境最佳化好,宜游需要生態環境和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好,只有宜居、宜業、宜游才能達到幸福岳陽的目標,這就是它的意義。第三,內涵。“嚴”是對黨的建設的內在要求,它蘊含了我們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嚴肅的政治追求;是完善組織生活、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嚴格的組織原則;是嚴格的紀律要求,什麼紀律要求?就是守規矩、保底線、拒腐蝕、永不沾的嚴格紀律要求。“實”它蘊含了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從實踐中檢驗真理、理論聯繫實際的思想路線。關於黨的思想路線,學習黨的歷史的同志知道,它是我們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換來的這一條黨的思想路線。最近,我看了一部連續劇《平凡的世界》,推薦給大家可以去看。在這部連續劇裡面可以看得到黨的思想路線的偉大。正確與否,對黨的事業的密切性,是求真務實、真正實踐、注重實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誠老實、認真踏實、厚道樸實的處事態度。“嚴”是內在的要求,“實”是行為的指向,“三嚴三實”是對共產黨員本質的最高概括。為什麼這么說?有三種意思:一是要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要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二是要堅持我們黨的黨性原則,增強規矩意識和紀律意識,自覺的與黨中央保持思想和政治上的高度一致;三是要進一步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權力觀,做到為民用權、依法用權、規範用權、陽光用權、廉潔用權。政績不是作秀,要實踐檢驗,要創造出經得起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