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學習體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xx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三嚴三實”要求是黨員幹部加強自身建設的基本準則和目標追求,是檢驗黨員幹部黨性修養和言行舉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鏡子,是我們加強作風建設新的標桿。其貫穿著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原則和內在要求,體現著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和政治品格,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建設理論,明確了領導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為加強新形勢下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通過“三嚴三實”第一專題學習,對嚴以修身方面有如下體會。

1、必須充分認識領導幹部嚴以修身的重要性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最鮮明的特色之一,就是重視道德人格的修養,特別是官德官品官風的修養,對修身做人等方面有嚴格的要求和約束。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歷代仁人志士尊崇的信念。“吾日三省吾身”,強調的是反躬自省、自我批評,明辨是非曲直,強化道德養成。新形勢下,領導幹部“修身”,不僅是提高領導幹部思想道德修養水平,加強自身建設的時代需要,也是“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保持與人民民眾密切聯繫,團結、帶領人民民眾同心同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的現實需要。因此,作為黨員領導幹部,在修身做人上應該有更高的標準和要求、更高的覺悟和境界,按照‘三嚴三實’要求,加強黨性鍛鍊和自身修養,鍛造過硬的思想品格,展現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

2、領導幹部嚴以修身要在以下幾方面下功夫

第一,提高政治素養,堅定理想信念。習xx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根本標誌,也是衡量共產黨員和黨的幹部政治上合格不合格的第一標準。作為黨員領導幹部,只有堅定理想信念,才能有為黨的事業敢於擔當的精神、認真負責的態度和攻堅克難的內動力。在當前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下,堅持理想信念就是要堅持正確的政治路線、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就是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我們要通過這次專題教育,認真學習,深入思考,主動聽取意見,廣泛開展交流,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養,使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

第二,強化宗旨意識,增強為民情懷。“以民為本”在我們古人的思想和國家治理中得到了充分體現,例如,提倡“愛民”思想,實施“富民”政策,開展“教民”活動等。縱觀歷朝歷代,“以民為本”落實得好,國家就興旺發達,人民就安居樂業否則就相反,甚至導致王朝覆滅,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應該說,作為領導幹部,我們都在兢兢業業的工作,也做了不少實事,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民眾在某些方面還是不滿意,有的意見還比較大。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近年來我們的民眾觀念比較淡漠,全心全意依靠民眾、服務民眾的意識和能力不夠強。對於這個問題,我們應當認真反思。例如,我們有的工作沒有很好尊重民眾意願,有的工作的出發點沒能完全體現出為民眾辦實事解難事;我們做民眾工作的方法有些還欠妥當,有時不能真正從民眾的立場和角度考慮問題。一句話,就是我們全心全意依靠民眾、服務民眾的真情實感還不夠到位,工作也不夠到位。當前民眾工作面臨新形勢,工作對象日趨複雜,利益訴求日益多元,話語體系面臨挑戰,等等。我們必須清醒認識這些新形勢、新特點,通過這次專題教育,進一步強化黨的宗旨意識,切實增強對民眾的真情實感,不斷提高做好形勢下做好服務的意識和能力。

第三,增強紀律觀念,做到清正廉潔。

廉、仁、公、勤是古人的為官箴言。公生明,廉生威,領導幹部具有清正廉潔的作風,對於化解矛盾、推動工作至關重要。通過這次這次專題教育,對領導幹部如何做到清正廉潔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一是要努力加強自身思想和道德修養,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在權力方面要淡化官本位,做事不做官,心胸開闊,平等待人,不要過分看重自己的權威和面子;在利益方面,要淡泊名利,有奉獻精神,儘量把榮譽讓給別人,把難題留給自己;在為人處事方面,要忠誠老實,禁懷坦白,公道正派。二是要嚴格遵守廉潔從政準則及相關要求,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不正之風。三是要切實加強自身作風建設,特別是要深入貫徹落實好中央八項規定,繼續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反對奢靡之風,作正風肅紀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