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少兒之家先進學校申報材料

近年來,我校出現大量的留守學生。這些留守學生的生活、學習等方方面面,在不同程度上都存在著大量的問題。如何讓這些留守孩子,能安心在校學習,能健康成長?學校採取了一系列的辦法和措施,並取得了一些成效。第一步就是建設留守少兒之家,為留守孩子們搭建一個溫暖的平台。

一、配備了“留守兒童之家”設施。

xx國小在上級部門的安排、指導和全體教師的努力下建設了“留守少兒之家”。在學校教室極為緊張的情況下專門騰出一間教室為留守少兒之家,配置了檔案櫃、沙發、電子白板、電腦、電話、圖書、各種活動器材(長繩、跳繩、接力棒、跳棋、五子棋、象棋、桌球拍和桌球等),重新鋪設地板,新裝了窗簾。使這些孩子有一個安全穩定的學習、生活環境,讓留守兒童有專人管理,有交流、傾訴的對象。有一起學習、玩耍的夥伴,使他們安心的學習,快樂的生活,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受到良好的教育,健康成長。同時,搭建一個與家長溝通、交流的互動平台,解決外出務工人員的後顧之憂。

二、建立組織機構,加強領導。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此項工作,積極召開留守少兒之家建設和管理工作會議,認真貫徹落實相關檔案和會議精神,專門對留守少兒之家建設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留守少兒之家領導小組,正副校長分別擔任正副組長,組長為“留守學生之家”項目建設、使用和管理第一責任人,副組長負責建章立制及“留守學生之家”重要活動方案的審定和活動指導,教導主任負責具體業務組織領導,成員由少先隊輔導員、各班班主任組成。確定了管理員和心理輔導員。

三、全方位幫扶留守兒童。

我校堅持科學發展觀,以立足教育,關愛孩子,構建和諧,確保穩定的工作思路,認真做好留守少兒的關愛工作。把此項工作納入了重要議程,並常抓不懈。

我們的關愛措施是:

1、摸清底細,了解情況。每個學期開學,學校就要求班主任摸清班級留守學生的人數、生活方式、學習和教育情況,通過師生談話形式,了解孩子在家在校的表現,分析了存在的問題,為進一步關愛留守兒童,制定一系列措施做好充分的準備。

本學期xx國小全校共有學生882名,其中留守學生 共117名,男生58人,女生59人,一方在外務工子女5人,雙方在外務工子女112人。

2、做好了留守少兒的統計上報工作,建好班級台帳和學校台帳。實行 “3+2”關愛小組模式,每各年級有一名愛心教師,還有各班班主任和科任教師,全面開展“親情交流”、“交友互助”、“陽光體藝”、“心靈之約”、“榜樣示範”和“圓夢行動”這一系列的留守少兒關愛活動。

3、我們於XX年12月建有qq群,名為“彌小留守兒童之家”,成員有校領導,愛心教師,留守少兒及家長。裡面的日誌、相冊,都記載下留守少兒們的點滴進步,快樂活動,榮譽與驕傲........我們的親情交流除了qq還有電話。孩子們可以同父母進行交流和傾訴情懷聯絡感情。又於今年5月建了xx國小留守少兒之家的部落格,網址是:http://blog.sina.com.cn/u/5xxxx。每學期我們會評選優秀的留守少兒。在六一前夕,我們會進行圓夢行動,給孩子們帶來真正的快樂。

4、建生日榜,將留守孩子們的生日月份集中。每兩月為留守少兒過一次集體生日。

5、充分利用留守少兒之家,為他們營造一個溫馨的成長環境。每學期有愛心活動安排,活動內容:看電影,讀書,畫畫,講故事,下五子棋,下象棋,跳繩等。

6、結對幫扶成長。學校組織號召每一名教師,關心幫扶一兩個貧困留守學生。從生活上,在學習上,在情感上,更是在孩子們幼小的心靈中給予一點愛心的呵護!學校每位班主任,在平時繁忙的工作同時,堅持每月幫扶一名留守孩子,與這些“個性學生”及時交流,教育、感化轉變他們的思想,讓他們能朝正確的方向發展,能健康的成長,享受到學習的樂趣。

7、對留守兒童開展心理健康教育,走進留守兒童的心靈深處,學校專門設立心理諮詢室,安排三名教師對他們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及時排除他們的心理障礙。

8、加強與家長的聯繫,給予他們更多生活上的和心理上的關注。加強與其家長的聯繫。通過豐富多彩的課餘活動,增加留守學生與教師接觸的機會,使他們得到學校和教師更多的關心與幫助。教師還要引導和幫助學生樹立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幫助其健康成長。

今後,學校會繼續把“留守兒童”教育作為一項“愛心工程”來抓,把工作做得更細緻,以實際行動構建和諧校園,讓xx國小成為留守兒童溫暖的家,讓“留守少兒之家”成為留守少兒成長的樂園。

相關推薦:
教科研先進學校申報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