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報教育系統先進集體事跡材料

----精心培育,小荷已露尖角  傾情打造,風景這邊獨好

xx縣第一國小創建於XX年9月,是一所縣直屬國小,坐落在縣城建昌北大道12號。學校占地面積28畝,建築面積4400多平方米;現有教師61人,外聘教師13人,平均年齡35歲;本科學歷14人,大專學歷42人;國小特高級教師1人,國小高級教師51人;骨幹教師國家培訓對象2人,省骨幹教師2人;市、縣學科帶頭人4人;學生2275名,教學班級31個。

學校在短短的兩年辦校歷程中,先後獲得了國家級“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省首屆“平安校園示範校”、市“師德師風示範校”、市“校訊通套用先進學校”、市“中國小語文先進教研組”、縣“安全生產工作先進基層單位”、縣“素質教育工作示範校”、縣“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等十四項榮譽稱號,並由省教育廳向教育部推薦申請“全國書寫特色學校”。

一、制定高起點的幹部管理體系,樹立幹部大局觀念

學校制定了高起點的幹部管理體系,努力建設一支精誠團結、務實奉獻、為人垂範、廉潔奉公的領導團隊,樹立領導幹部大局觀念。

1.制定幹部考核條例,提升幹部管理水平。學校為了提高幹部管理水平,制定了《幹部管理工作考核條例》,從使命感、責任感、團結心、進取心、執行力共16個方面,對校領導及中層幹部管理水平進行公正的考核。

2.明確幹部工作職責,保障學校健康發展。學校堅持“集體領導,分工負責”的制度,做到了“分工不分家”;虛心聽取意見和建議,工作作風既要務實求真,又要開拓創新;管理思想要由“管理本位”向“服務本位”轉移,為人垂範、為民服務。

3.發揮支部堡壘作用,樹立黨員楷模形象。黨支部進一步落實“三會一課”制度,通過政治學習,引導全體黨員幹部做到“日常工作走在前面,重大擔子挑在前面,關鍵時刻站在前面,名利榮譽讓在前面”,充分發揮出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

二、拓寬高品位的教師成長空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學校要發展,教師是根本。學校致力於拓寬高品位的教師成長空間,始終把建設一支品德高尚、業務精湛、豐學惜教、睿智奉獻的教師隊伍放在重要位置。

1.重視師德師風建設,樹立教師良好形象。學校加強教育法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依法執教,廉潔從教,規範教學行為,杜絕有償家教和強制學生征訂(購買)教輔資料。要求全體教師努力做到“三像”標準:“像關愛自己的孩子一樣關愛自己的學生,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學校的聲譽,像珍惜自己的聲譽一樣珍惜自己的事業”。

2.落實教師培訓制度,制定教師成長方案。學校每年拿出生均公用經費中的10% 作為教師隊伍建設資金,採取“請進來”“走出去”“強師能”的方式認真落實教師全員培訓制度。堅持開展“寫一手漂亮漢字、說一口流利國語、寫一篇優美文章”的教師“三個一”工程建設和教師師徒結對幫扶的“青藍工程”,制定教師專業成長方案。

3.搭建教師成長平台,加快教師專業成長。一是開展學科綜合實踐活動。XX年9月,四年級開展的《靈秀xx》綜合實踐活動獲省一等獎;XX年4月,學校召開全市“民族團結教育進校園”現場觀摩會,得到親臨現場的上級宗教事務局和教育主管部門的高度讚譽;XX年5月,邱遠副校長參加了省首屆國小語文綜合實踐活動研討會,並執教《地名遊藝會》觀摩課,受到與會專家高度評價;XX年7月2日,“廉潔教育進校園”主題隊會在市第十一屆中國小生、幼兒藝術節“廉潔之韻”專場文藝匯演中榮獲特等獎,並將在央視少兒頻道播出。節目演出完畢後,時任市教育局顧勝和書記等領導熱情地與xx一小的所有演員和帶隊教師親切合影,並深情地說:“xx縣第一國小,因為有優秀的校長,所以才有優秀的教師;因為有優秀的教師,所以才有優秀的學生和節目!此次‘廉潔之韻’專場演出,我們特意把xx一小的主題隊會搬上舞台,就是要讓全市的學校和教師們知道,主題隊會就應該這么開展,謝謝你們為全市的主題隊會樹立了典範。二是加強課題實驗。以xx國家級重點子課題《動態課堂的生成與教學技藝運用的研究》為龍頭,全員參與,涵蓋所有學科,開展“同課異構三個一(說課、上課、評課)”課題實驗活動。三是開展校本研究。深挖校本資源,編撰《同心圓》《靈秀xx》《詩韻xx》《安全教育常識讀本》《國學經典誦讀讀本》等校本教材,為教育教學提供了鮮活資源。

學校為教師拓寬了成長空間,搭建了成長平台,提升了教學技藝,加快了專業成長,提高了教育教學成績。兩年來,有二十多人次在省、市、縣優質課競賽、教師素養大賽等各級各類競賽中屢屢奪魁;有兩百多篇教學論文在省級以上教育刊物發表或獲獎;在XX年xx縣十大“教壇精英”評選中,學校有兩位教師榜上有名;由於歷史原因,建校伊始,學校的學生是從縣城其他兩校分流過來的,生源質量普遍低下,學習習慣、行為習慣普遍不好,但是,通過兩年的努力,XX年畢業班的成績位列全縣三甲,在上級領導和市民中產生極大的震撼,交口稱讚,紛紛認為xx一小創造了xx教育史上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