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安全生產監管問題工作總結

XX年以來,南江縣針對全縣鄉鎮安全監管力量薄弱、事故多發等問題,通過調查研究,不斷創新,探索出了安全生產監管新模式——鄉鎮安全生產監管委託(協助)執法,破解了鄉鎮安全監管權責不對等、監管無手段的問題,有效遏制了事故多發態勢,全縣安全生產形勢穩步好轉,促進縣域經濟科學發展、安全發展、又快又好發展。

一、安全監管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安全投入不到位,安全生產基礎薄弱。一方面,由於我縣所處的特殊地理環境增加了工作難度,給安全生產工作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另一方面,由於財力所限,道路交通、工礦企業、消防等方面的安全基礎建設嚴重滯後。加之,一些生產經營單位一味追求經濟效益,一些必要的安全生產設施設備陳舊老化或配備不到位,為有效杜絕生產安全事故增加了難度。

(二)監管機制不完善,監管措施到位不夠。主要表現在部分地方和單位抓安全生產的措施不夠具體,監管乏力;一些執法監管部門對違章生產、違規作業的行為查處不力,使安全生產的風險指數增加。

(三)跟蹤督辦不徹底,隱患整改落實乏力。個別部門、鄉鎮和單位責任意識差,對安全隱患治理,跟蹤督辦少,工作不夠到位,措施不夠落實,存在不會管和管不好的問題,導致出現管理上的空擋和盲區,導致監管上存在漏洞和死角,影響安全隱患的及時有效整改。

二、主要做法

(一)把準政策法規,創新執法機制。在認真學習、吃透安全生產相關法律政策的基礎上,充分用活、用足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同意委託鄉鎮人民政府安全生產辦公室行使部分安全生產綜合監管行政執法權的復函》、《四川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條例》、《四川省農業機械管理條例》等法規政策,組織安監、交通海事、農機等相關安全監管行政執法部門依法將非煤礦山、危化品、煙花爆竹、水上交通、農機等行業和領域部分安全生產執法權委託給鄉鎮人民政府行使;縣公安交警、消防,交通運管、路政等部門與鄉鎮人民政府簽訂監管協定,聘請鄉村道路交通運輸管理、消防安全協管員,協助公安交警、消防,交通運管、路政部門在全縣範圍內開展相關執法工作。

(二)完善規章制度,明確執法許可權。縣政府、縣安委會辦公室先後制發了《南江縣人民政府關於全面開展安全生產監管委託執法工作的通知》、《南江縣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開展安全生產“三項行動”的通知》、《南江縣安全生產隱患(事故)舉報獎勵辦法(試行)》等一系列檔案,完善了安全生產監管規章制度,為鄉鎮安全生產委託執法提供了理論依據。

(三)健全監管機構,配強執法人員。全縣48個鄉鎮成立了鄉鎮安全生產委員會,設立了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辦公室和安全生產監察執法中隊,一套人馬兩塊牌子,合署辦公。按照一萬人口以上鄉鎮3人、一萬人口以下鄉鎮2人的標準,在本鄉鎮具有公務員身份的人員中明確專門工作人員從事安全生產監察執法工作,徹底解決了鄉鎮安全監管力量薄弱的難題。

(四)提高業務素質,組織培訓到位。由縣級負有安全監管職責的部門和縣政府法制辦組織,採取集中培訓的方式,對全縣48個鄉鎮125名委託(協助)執法人員就煙花爆竹、危化品、工礦商貿企業、農業機械、水上安全委託執法,道路交通運輸、消防安全協管等方面,進行執法業務知識和法律法規培訓,提高了委託(協助)執法人員的執法水平。所有執法人員經考試合格頒發委託執(協助)法證件後,準予其開展行政執法工作。

(五)配齊裝備設施,安全投入到位。縣政府在財政非常緊張的情況下,安排了60餘萬元資金,為鄉鎮納入委託(協助)執法人員統一著裝,並為每個鄉鎮配備了必要的照像、攝像等執法設備和辦公設施,為順利開展委託執法工作提供了有利條件。